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冒充公安“扫黑办”领导行骗,几杯酒下肚露馅被抓
09-04 18:56: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199901_副本.jpg

近日,江津男子唐某冒充警察骗人钱财,酒后露马脚,他的诈骗行径被受害人当场识破识并报警。8月31日,嫌疑人唐某因涉嫌招摇撞骗罪被江津警方刑事拘留。

8月30日晚9时许,江津区公安局几江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市民刘先生的报警,称有人冒充重庆市公安局“扫黑办”领导,骗取了他1800元现金和一条高档香烟。

接报后,几江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事发现场。在城区某酒楼内,一名喝醉酒的男子被另外两名男子控制。民警调查得知,其中一名男子正是报警的刘先生,而醉酒者正是冒充警察行骗的唐某。为了进一步展开调查询问,民警将涉案3人一并带回派出所。

民警深入调查后发现,8月23日,刘先生在蔡家镇某鱼庄的饭局上认识了唐某,唐某称自己叫程宏,是重庆市公安局“扫黑办”副主任,专门管理枪支弹药。闲谈中,唐某不停的吹嘘自己“吃得开”,不但认识很多能人,还与很多领导都有交情,有什么事都能搞定,假如有事可以找他帮忙,并当场拿出一个有着“公安执勤”字样的证件在众人前展示,证明自己身份。

att_1199902_副本.jpg

见到唐某拿出的“公安执勤”证件,饭桌上的人均对他警察的身份深信不疑。刘先生此时正为儿子参军的事儿发愁,一直想托人“找门路”帮忙,听唐某说他认识很多领导,还可以帮忙,刘先生认为自己看到了希望。想到这里,刘先生特意留下了唐某的电话,起了让这个神通广大警察“帮忙”的心思。

两天后,刘先生主动电话联系唐某,邀请他去四面山景区和中山古镇的爱情天梯游玩。唐某欣然应邀,在旅途中,刘先生提到他儿子当兵的事情,唐某一听,一拍胸口说“此事包在我身上”。在接下来的商谈中,唐某提出需要800元请客“打通关节”,刘先生当即给了唐某800元现金。

几天后,刘先生没有得到唐某消息反馈。8月30日,为儿子参军一事非常着急的刘先生,终于按捺不住,又打电话邀约唐某吃饭,唐某欣然应邀。在江津城区某酒楼里,一见到唐某,刘先生就送上一条大重九香烟,唐某与上次收钱一样,欣然收下。席间,刘先生再提儿子当兵的事宜,唐某以涉及此事人员较多为由,提出还需要1000元来打点关系。刘先生二话没说,立马又包了1000元红包给唐某。

att_1199903_副本.jpg

事情“谈妥”,双方推杯换盏“把酒言欢”,刘先生亲友频频向这位“座上宾”敬酒,哪知唐某不胜酒力,几杯酒下肚就烂醉如泥。刘先生和堂弟见状,便去扶唐某离开。过程中,唐某的手机和身份证掉到地上,刘先生赶紧帮忙拾起,同时瞟了一眼身份证,猛然间发现身份证上的名字与唐某所说的“程宏”不符,这才恍然大悟,发现自己被骗了,于是立即向警方报案。

在审查中,民警发现,唐某(男,47岁)是一名惯犯,曾因招摇撞骗和盗窃多次被刑事处罚。8月22日,唐某在菜园坝火车站拾得一张有“公安执勤”字样的证件。回到蔡家镇后,他便琢磨着怎么让这证件派上用场,以达到自己骗吃骗喝的目的。8月23日,唐某在镇上一家小酒馆闲耍,想到现在全国“扫黑除恶”工作如火如荼,灵机一动便蹭上这个“热点”,上演了这出冒充公安“扫黑办”副主任的闹剧。

经审讯,唐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根据《刑事处罚法》第二百七十九条第二款,唐某已涉嫌招摇撞骗罪,目前,已被江津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示: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增强防骗意识,提高识骗的水平,不轻信,莫贪便宜,不走歪门邪道。一旦发现有人以各种理由骗吃骗喝、索要钱财,无论他们打出的招牌多么高大上、名头有多么的唬人,请立即报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李娜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