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警方首创“网约车管理服务系统”:已审核驾驶员近4万人,刷掉近一成
09-04 18:04: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民警牛子福正在电脑前审核网约车司机驾驶资格

近期,如何保障网约车乘客人身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从严审核网约车、出租车驾驶员执业资格日渐成为共识。那么,如何才能从源头把关,提高驾驶员素质,降低乘客受侵害风险呢?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获悉,重庆警方在全国首创“网约车管理服务系统”,整合多警种数据库,将大数据运用到网约车驾驶员从业预审核当中。9月1日,该系统再次进行升级,连入全国多个信息资源库,同时加入对巡游出租车驾驶员的审核机制,通过严打“准入牌”,进一步保障市民出行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键筛查

网络设卡刷掉近一成申报者 

民警正使用网约车管理服务系统进行驾驶员背景审查

9月3日下午2点,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客运支队办公室,民警牛子福正在电脑前忙碌,将当天报送的驾驶员数据导入系统中。他介绍,但凡初次申请从事网约车驾驶资格的驾驶员,都需要将身份信息报送到区县运管所或考培中心,主城区由治安总队客运支队出管大队审核,远郊区县则由当地公安机关治安支(大)队负责审核。

“只要将驾驶员信息和照片导入系统,就能自动筛查出相关信息。”牛子福说,导入过程并不复杂,报送登记的表格中只需要填写身份证号码及提供从业者照片,民警随后将Excel表格导入系统中,系统就能自动甄别,并显示出不合格的信息。

若系统发现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人员,包括酒驾、涉毒、三个计分周期扣满12分记录、驾龄不满3年、符合暴力犯罪等情况,系统就将自动甄别信息并予以提示。牛子福介绍说:“大部分情况系统能自动判断是否通过,但若被审核驾驶员有犯罪史,这时就需要民警人工审核。”

他说,该系统从2017年1月便投入使用,期间经过多次升级改造,目前已累计审核网约车驾驶员信息近4万人,不合格率8.4%。虽然接一成的申请者无法获得经营驾驶网约车的资格,但因系统信息的真实可靠,目前仍保持“零申诉”的记录。 

数据升级

接入全国数据库,异地户口少跑路

民警正使用网约车管理服务系统进行驾驶员背景审查

“系统建立运行,目的也是服务网约车企,方便驾驶员申报和审核。”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客运支队副支队长熊殷介绍,目前我市网约车平台登记注册的车辆共有24.9万辆,驾驶员24.3万人,虽然实际从业者低于这个数字,但对于民营车企来说,想要严把“准入关”困难重重,手续复杂。

所以,我市警方由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牵头,情报信息中心、交巡警总队、刑侦总队等相关警种配合,整合了10余个信息资源库,在全国率先推出“网约车管理服务系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网约出租车驾驶员背景核查机制,做到“一站式”服务。

该系统2017年运行以来,经过了多次升级和调整,但仍在部分功能上有所欠缺。例如异地户口驾驶员无法通过审核,必须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为此,治安总队再次对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将进一步完善系统的信息甄别能力。 

定期审核

每季度定期复核驾驶员资质 

不符合规定条件的驾驶员审核将无法通过

“巡游出租车驾驶员的准入也将严格审核。”熊殷介绍说,9月1日起,系统还增加了对于巡游出租车驾驶员的审核功能,随后,巡游出租车与网约出租车驾驶员的准入会“一视同仁”,进行严格的审核。

不仅如此,即使驾驶员拿到了从业资格,也需要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熊殷说,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出租汽车驾驶员背景核查与监管等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治安总队客运支队还将对出租车(包括网约出租车)驾驶员每季度定期进行审查。

“也就是说每季度对其背景信息的变化情况进行一次核查。”熊殷说,对核查发现有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有吸毒记录,有饮酒后驾驶记录,有暴力犯罪记录,有最近连续3个计分周期内记满12分记录等情况的驾驶员,他们会将信息反馈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撤销相关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并公告作废。

熊殷说,未来该系统还将陆续升级完善功能,以求更好地帮助企业把关,提高出租车驾驶员整体素质,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彭光瑞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