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南川木波罗,原来你是这样的“热带”植物
09-04 18:57:4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刘正宇研究员,长期从事重庆植物资源的调查,是国内植物基源的分类专家,他先后发现植物新种106个。就是这样的一位行家里手,眼前的这一棵大树让他困惑了好多年。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刘正宇参与了金佛山的经济动植物调查,无意中发现了这棵树,采下的树叶与已知的树木都对不上。当时连它属于哪个科都不知道,更奇怪的是,尽管一年之中多次探访,却始终没能看到它的花。

最后,总算采到了果实:黄色,苹果大小,椭圆形。当地人称它为“水冬瓜”,胆大的人试吃过,说味道还不错。但果实和已知的树木还是对不上,刘正宇一筹莫展,难道这次真的被考住了?

刘正宇后来才明白,自己多年来找不到这株植物的花期,其实是因为它是隐头花序,并初步判断这是木菠萝属植物。但是,一棵树孤立地生长在这里,很难说它就是南川的原生物种,有可能它只是外来植物,因为各种机缘,偶然适应了当地的环境。

必须要找到这种木菠萝更多的野生群落,排除人为传播的可能性,这成了刘正宇给自己下的一个新的任务。1988年,刘正宇和同事们在南川石莲乡芝麻湾一带,终于又发现了七棵木菠萝大树。

这就是一个新种,而且是罕见的能在亚热带区域生存的木菠萝。2004年,南川木波罗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确定为极危物种,比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活化石银杉、水杉等濒危物种,还要高一个等级。

南川木波罗是是重庆特有种,也是菠萝蜜属在我国最北端自然分布的物种。菠萝蜜属的植物原本只生长于热带,怎么会出现在亚热带的南川呢?

在很久以前,四川盆地属于内陆海,气候炎热,属于海洋性季风气候, 金佛山隆起后,偏热物种也在沟谷中保存下来了。第四季冰川的时候,因为有大巴山、武陵山的阻挡。金佛山成为众多植物的避难所,少许古老植物就在深沟峡谷里残存了下来。

木菠萝,又被称为面包树。经成分化验,南川木波罗,富含可溶性糖、氨基酸、果酸、蛋白质等物质,从营养结构来看,已经具备了作为粮食的基本特点。

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通过十多年的种植繁育研究,突破了种子自然发芽率低的瓶颈,在种子繁育和扦插方面进行摸索,现在,南川木波罗人工繁育已达到30万余株,8年树龄已经开始挂果。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李春雷 李洋 特约记者 吴科峰

原标题:南川木波罗,原来你是这样的“热带”植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