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家长抱怨就开除学生 到底谁在制造“负面影响”
09-02 11:14:45 来源:澎湃新闻

“超级大班”的事刚过,30多人的“超级宿舍”又来了。不过,让河北曲阳实验学校多名学生家长郁闷的是,因为家长在微信群里对学校住宿条件的抱怨,学生们受到“负面言论”影响,被学校开除。(中国青年报,8月30日)

704d816d4d8e471680634a22bebed37a.jpg

报道中,被开除的学生仍处于义务教育的阶段。根据我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义务教育是一切适龄儿童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开除学生。这一点是我国基础教育的底线,也是每一个学校必须严格坚守的红线。河北曲阳实验学校开的做法,只怕法律第一个不答应,即便你是民校。

再来看具体原因。学校称,这些家长在学校群里说了不该说的话,给学校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家长方则表示,所谓“不该说的话”,就是对学生住宿条件的质疑,毕竟30多名学生挤一个宿舍,生活不便,还有安全隐患。另外,有家长发现家长群里的话,学校都能第一时间知晓,便在群里发布了“群里有学校的奸细”的言论,并骂了几句。?

若家长方所言属实,第一,质疑学校的学生住宿条件差,期望整改,是家长的正当合理诉求,是在维护学生权益。学校只需正面回应,能整改就整改,有现实困难就主动与家长沟通,争取理解,何谈“负面影响”?反倒是学校开除学生的做法,让自己受到“负面影响”了吧??

第二,家长“群里有学校的奸细”的言论,表达上或有不妥,值得商榷,但也是依据现实做出的判断。即便学校真的觉得过分,大可理直气壮地要求家长道歉、消除不利影响。当时沉默,事后却开除学生,只会暴露学校处理此事已失去理性,只会激化矛盾。?

学校和家长,是教育的重要两级。两者理应是友好合作、互相督促的关系。但现实中,一些学校无视家长的合理诉求不说,甚至都听不得家长一丁点的意见,动辄上升到“对学校有负面影响”“影响学校形象”的高度。更恶劣的是,以开除学生为筹码,逼迫家长就范。很多人大概还记得,去年9月,江西赣州市于都县16岁少年刘文展,因连续投诉学校补课收费之后遭劝退。?

虽然在媒体报道及公众关注后,刘文展和此次被开除的学生都回到了学校,家长对于宿舍的诉求也正在解决。但学校的态度和做法对相关学生和家长造成的伤害,不容忽视。更要看到,这家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本身却做出了很坏的示范,其无视法律、漠视学生合法利益、拒绝与家长良好互动的言行,无一不暴露出其管理的任性和随意。?

“一切为了学生”从来不是一句空口号。希望那些动不动就祭出“开除学生”大旗的学校能明白,在为学生好的目标上,家长和学校是高度一致的。没有家长会无缘无故地找学校麻烦,抹黑学校。对于家长们的意见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即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