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暗网”市场被打掉
07-28 09:19:20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 近日,国际执法部门在一起全球网络犯罪联合调查中,打掉了名为“阿尔法湾”和”汉萨”的两个被称为“暗网”的非法网上黑市,每月在上面交易的毒品、淫秽物品及武器价值数千万美元。共有来自美国、荷兰、泰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国家的数十个政府监管部门参与了打击活动。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事后在华盛顿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可能是今年最重要的刑事调查之一,史上规模最大的暗网市场被打掉了。

有人将互联网比作冰山,人们通常访问的网络只是露在水面上的4%,水面以下的96%就是暗网。

在不受监管的暗网世界,充斥着军火、毒品、色情和财务诈骗等非法交易。根据欧洲刑警组织的一份声明,阿尔法湾自2014年创立以来,已累计成交超过10亿美元。近年来在多个国家发生的毒品和枪支致人死亡事件中,调查者都发现了暗网的角色。

中国访美学者章莹颖遭绑架一案发生已经超过一个多月了,嫌疑人勃兰特•克里斯坦森(Brendt Christensen)也已落网,但受害者章莹颖仍未被找到。有人根据网络信息将章莹颖案引到暗网和人口贩卖问题上。其中最有力的信息就是嫌疑人克里斯滕森曾在今年4月在暗网上浏览网站“FetLife”里面关于完美绑架幻想、绑架计划入门等内容的帖子“绑架101”( abduction 101)。

暗网还为恐怖分子提供了招募人员、购买武器的秘密渠道。联合国专家组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报告中警告说,“伊斯兰国”、“基地”等组织使用暗网招募外国成员,策划发动袭击,其加密信息即便水平最高的安全机构也无法破解,各国政府应对此保持警觉。

今年7月4日,调查人员关闭了阿尔法湾。7月5日, 创办者兼管理员25岁的加拿大人亚历山大·卡兹被泰国当局逮捕关押。美国检方以毒品交易、洗钱、盗用身份等罪名对他提出指控,卡兹在12日羁押候审期间自杀身亡。

在阿尔法湾被打掉以后,地下非法交易迅速聚集到汉萨,致后者交易量激增。7月20日,荷兰等多个国家宣布永久性关闭汉萨,价值200万欧元的比特币被查没。

虽然各种暗网黑市层出不穷,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使用比特币或其他加密货币支付。比特币解决了没有中央清算机构条件下的结算难题,使得不需要依赖银行就能完成支付过程。从而避开了整个现行金融体系,以及任何形式的监管,因此受到网上黑市的青睐。

有人说“暗网”是罪犯们最爱的交易平台,也有人说,“暗网”是人性最丑陋的地方。一场针对暗网上隐蔽罪恶的全球行动,才刚刚开始。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罪恶的天堂 全球最大“暗网”市场被打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