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技能大师工作室将分层次 国家级可获15万元补贴
08-02 15:38: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市人社联合市委组织部日前印发《重庆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我市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将分成三个层次进行管理,包括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可享受5到15万不等的政府补贴。

工作室分三个层次 

市人社局介绍,此举旨在为加快推进我市高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艺、精湛技能和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稳步提升我市产业工人队伍的整体素质,发挥高技能专家技术攻坚和技能革新积极作用。

技能大师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以国家和重庆市表彰的优秀高技能专家名字命名,通过专家团队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传帮带培养高技能人才。工作室分三个层次,包括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同一技能专家只能命名建立一个大师工作室。

每一层级的大师工作室内容各有不同。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主要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推动单位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发挥高技能专家带徒传技作用,为单位培养高技能人才,带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单位营造学技能、比技能、研究技能氛围;完成单位确定的其他工作任务。

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完成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任务,参与全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公益活动;参与各类技能竞赛评判,指导参与国家和国际技能竞赛,参加国内外技能技术交流,参与技能技术创新;定向培养高技能人才;完成市里确定的其他工作任务。

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完成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任务,参与全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指导;自主立项或积极参与本行业技术技能研发工作;参加国家和国际技能技术交流;完成国家或市确定的其他工作任务。

这些领域可申请 需要满足这些条件

哪些领域可开设工作室?市人社局介绍,工作室设在全市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特色农业等相关领域。

想要申报的企事业单位需满足以下条件:拥有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专家;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制度较为完善;能够提供必要资金、场地和设备支持,维持工作室正常运行。其中,高技能专家须满足:年龄一般在 55 周岁及以下,身体健康;为人正派,学风严谨,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每年在工作室工作6个月以上;领衔一个3—15人专家团队。

同时,不同层级的技能大师工作室要求不同。如申报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专家应获重庆市优秀技能人才或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级以上技能类奖项,具有某一职业(工种)技师及以上技能水平,还要具备部分以下能力:能够利用绝技绝活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攻克技术难题提高生产效率;培养一定数量技艺高超技能人才;发展、挖掘传统工艺并进行传承。

若申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命名专家应符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规定。

政策最高可一次性补贴15万

三大工作室享有政策补贴,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一次性补助 15 万元,所在单位按不少于15万元配套;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一次性补助10万元,所在单位按不少于10万元配套;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一次性补助 5 万元,所在单位按不少于 5万元配套。对工作室升级的,按照差额予以一次性补助。

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工作室设备设施建设以及技能培训、技术攻关等,于立项当年一次性发放。所在单位每年均应配套一定的资金,支持工作室正常开展工作。

三大工作室将面临考核,每两年进行一次。采用120分制,评估结果分合格(考核75分及以上)、不合格(考核74分以下)两个等次,并从合格的工作室中产生一部分优秀奖。优秀奖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合格等次数量的 5%。获优秀奖且符合上一层次工作室条件的优先推荐参评。

工作室考核评估获优秀奖给予每个3万元一次性奖励。考核评估“不合格”的,予以限期整改,整改仍不合格的予以降级或取消称号。

此外,国家级技能大师、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命名专家,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优先推荐为“重庆市杰出人才突出贡献奖”、“重庆市劳动模范”候选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命名专家,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优先推荐为“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雍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