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早报】可等待人工智能及创业板低吸机会
07-28 09:09:59 来源:上游新闻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19.1%(利好大盘)

2、证券日报消息,A股股权质押市值超2万亿 20家公司股权质押已到平仓线(利空大盘)

3、上证报消息,饲用维生素掀涨价潮相关概念板块有望受益(利好维生素概念股)

4、中新网消息,京津冀一体化再进一步北京通州及河北“北三县”总体规划即将出台(利好京津冀一体化概念股)

5、中证报消息,多元醇价格全线大涨相关公司业绩有望爆发(利好多元醇概念股)

6、上证报消息,我国禁止洋垃圾入境塑料和聚酯企业或受益(利好塑料和聚酯企业)

7、财联社消息,特斯拉Model 3开启21700时代 率先布局企业有望先受益(利好特斯拉概念股)

热点聚焦:

【“双创”深入发展意见出台,短期观察成长股反弹潜力】

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发布《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

“双创”早已不是新词,且6月以来“双创”就不断有利好出台。就消息本身来说,规格高、具体措施都比较细化,符合市场预期。

具体到A股,当前政策侧重点多集中于主板,创业板本身面临的“杀估值”和并购重组趋严的情况并不会因为“双创”得以根治,所以“双创”无法决定创业板中长期反转。

但短期来看,该消息的发布恰逢证金增持昆仑万维和苏交科,并且创业板久违的大幅反弹。所以即便消息对创业板的实际影响力边际递减,也不排除市场把它作为激活创业板情绪的另一催化剂。因此激进型投资者可适当观察创业板的反弹潜力,但中长期创业板还难言反转,投资者仍应控制仓位。

【工业企业利润向好,库存降低利好涨价概念】

统计局消息,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277.8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比5月份加快2.4个百分点。

整体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稳中有升,企业整体盈利情况良好。6月工业数据亮眼的原因主要来自低基数效应。进入下半年之后,随着低基数效应逐渐消失,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则面临不小的压力。

分行业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8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增加的主要集中在中下游行业。

值得重视的是,工业产成品库存增速8.6%,较5月继续回落。库存降低从侧面说明需求有复苏迹象。另外,库存持续走低对部分产品的涨价是一大利好,同时也利于PPI的回升。

对A股而言,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向好,短期经济下行压力难以凸显,股市将得到宏观基本面的支撑。再考虑到下游需求维持高位,叠加企业库存持续降低,未来补库存带动的中上游涨价还有持续跟踪的必要。中期来看,投资者可继续侧重近期中游化工涨价细分领域,包括农药、化肥等。

市场寻宝:

【台股陶瓷电容生产商股价大涨 观察A股相关概念潜力】

集微网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26日,台湾陶瓷电容(MLCC)龙头国巨(2327.TW 

)股价早盘最高上涨3.9%至120元新台币,再创20年新高,今年涨幅接近100%。华新科(2492.TW 

)股价本周也上涨近7%,今年涨幅近55%。有业内人士分析,三季度作为行业传统旺季,叠加龙头企业连续涨价,行业盈利将超预期。

点评:中长期看,以MLCC为代表的全球被动元件缺货已经持续四个季度,但扩产企业稀少。尤其是占据被动元件近40%市场的日本企业由于人力成本偏高,不仅扩产意愿不高,还永久退出中低端产能,引发市场对于四季度乃至明年上半年缺货潮预期持续增强。展望后市,特斯拉Model3和苹果下半年新机即将上市对电子、汽车产业链刺激较大,但相关厂商产能快速跟上的概率较小,因此下半年产业链整体涨价仍是大趋势。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风华高科(000636)、顺络电子(002138)

【草甘膦大幅涨价,观察农药行业潜力】

金融界消息,近日草甘膦市场第二轮上调价格,成交价上涨1500元/吨,幅度近7%。

点评:草甘膦涨价有两方面因素,第一是环保核查压力加大,使得草甘膦原材料大幅涨价。第二是百草枯水剂禁用之后,市场迫切寻找草甘膦这样的替代品,但草甘膦企业开工率始终不高,供不应求进一步推高了价格。展望未来,下半年环保压力有增无减,企业减少开工率享受价格上涨的动机很足。所以草甘膦涨价具备一定的持续性。而草甘膦涨价恰逢市场对化工品的炒作从主流的PTA、烧碱转向农药、化肥等分支领域,值得投资者跟踪。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江山股份(600389)、利尔化学(002258)

个股资讯:

新凤鸣(603225):受益涤纶长丝行业景气度回升。获悉,新凤鸣(603225)受益于行业供需格局改善,景气度有所回升,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公司是涤纶长丝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目前长丝产能为269万吨。公司募投项目之一湖州中石45万吨功能性纤维项目将于2020年投产,并计划在洲泉工业园区实施年产28万吨POY项目。预计“十三五 ”结束后,公司涤纶长丝目标产能将达到430-450万吨,产能规模逐步扩大,规模优势进一步显现。 此外,公司计划投资约40亿元建设平湖独山港220万吨PTA 项目,将于年年年底动工。项目建成后可配套10套聚酯产线,打通PTA-聚酯-涤纶完整产业链,逐步实现涤纶生产原料自给自足,进一步增强公司规模优势和盈利能力。

超图软件( 300036 ):时空信息云平台业务持续落地。获悉,超图软件(300036)智慧城市 时空信息云平台持续落地,目前已经成功中标了智慧柳州时空信息云平台、神木县智慧城市地理时空信息云平台项目、智慧呼和浩特空间地理信息 数据库建设项目等金额超千万的纯软件业务合同。与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相比,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具有更强的实时性、可控性和自主性,受到国家测绘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我国已经发布了三批智慧城市试点,有超过500个城市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计划投资规模超过万亿。

华龙证券策略分析:

7月27日创业板放量反弹,人工智能概念股涨幅居前。技术面上,若用阻速线分析创业板中长期格局,可以看到若创业板指数在上周1641.38位置开始企稳,则短期反弹第一目标位应考虑1783点附近前期低位压力位;中期可考虑1840-1850点附近三分之二阻速线压力。若站稳三分之二阻速线,可考虑反弹进一步扩大,甚至站上2000点上方试探三分之一阻速线的可能。但从目前来看,创业板若想快速反弹,还是需要创业板成交量尽量每日维持在800亿上方,周四只是单日放量反弹,投资者后市仍应注意观察趋势能否尽快强化。短线来看,创业板放量大幅反弹分化后将展开分化,投资者可等待人工智能以及创业板方面业绩较好有基本面支撑相关板块的低吸机会。短线激进投资者可观察高送转、次新以及雄安股在创业板回暖背景下的反弹机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