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她们都老了吧,她们在哪里呀:回不去的1999,忘不掉的2018
01-03 13:42:53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

每当年底的时候,眼睛就会练成一种神功。

只需要在12月31日的最后一秒闭上眼睛,睁开眼后就会进入新的一年。

不管你有没有准备好,2019已经到来。

从此,最小的80后也奔三成功。

连1999年,也已成了20年前。

猛然间想起了18年的一部电影《超时空同居》中,那句超甜的台词:

“你听说过一个传说吗?当陀螺旋转的时候,时间会倒流,见不到的人都能再见面,一切的美好都会被留住。”

电影看哭了无数观众,也让许多人陷入沉思。

如果真有这种科技,让我们回到1999年,与当时的人来一场超时空的接触,那该有多好!

1

1999年2月15日的春晚,由于观众对相声小品的呼声极高,那年的语言类节目陡增,占到了所有节目的三分之一。

经典小品《昨天今天明天》,创意十足笑料不断。

“风景这边更好”的诗朗诵,“秋天暗送的菠菜”,“正宗的猪腰子脸”,“隔壁那吴老二”,最后火车票的报销,承包了大家一年的笑点。

而那句"改革春风吹满地,中国人民真争气"也在18年再度爆红网络,力压众多网络神曲,一跃成为大众新宠儿。

完美诠释了经典永不过时这一永恒主题。

牛群、冯巩的相声《瞧这俩爹》,当两个学习成绩差的父亲走到一起,他们交流的经验让人捧腹大笑。

一句“我哪下得去手啊,我那是亲儿子”,让人陡然陷入了自省。

由于《泰坦尼克号》火破天际,赵丽蓉在小品中深情演唱了主题曲。

巩汉林和金珠摆起了男女主角在船头的经典姿态,但他们却是站在拖拉机上,引领了图片恶搞的风潮。

不过那一年,最火的要数一首歌:《常回家看看》。

当这首歌响起,全世界的华人不知有多少湿润了眼睛。

这首歌的填词人名叫车行,与我们多数人一样,和父母相处时间太久,还以为家就是牢笼。

年少时叛逆反抗屡伤父母心,就业后翅膀变硬只顾往前飞。

却不料父亲突然去世,他坐在火车上泪眼迷离。

车窗外的秀丽春色,从眼睛流入了心中,变成了点点伤愁。

在无限的悲情中,他写下了《常回家看看》。

唯愿人长久,相聚共婵娟。一个春节,聚集了多少家庭。

在春晚的欢声笑语中,迈入了新的一年。

1999年春晚,蔡国庆、陈红合唱歌曲《常回家看看》  

2

1999年,一部来自香港的剧一时之间火爆大江南北。

这部剧,就是黄日华版的《天龙八部》。

其实,这部剧于1997年7月就在香港首播,就夺得了当年亚洲收视第一的佳绩。99年在内地播出后同样势如破竹,创造了34家省级电视台同播一剧的盛况。

黄日华的萧峰,陈浩民的段誉,樊少皇的虚竹,李若彤的王语嫣,刘锦玲的阿朱。

每一位都演得恰到好处,如同从书本中走出的人物。

虽然当时的特效现在看来略显粗糙,但萧峰不断转换手势推出一条巨龙的武功,真羡慕坏了太多少年。

有多少人模仿着萧峰的手势,希望练成降龙十八掌。

更让人敬仰的,是萧峰的人格魅力。

他豪情满怀,义薄云天,将侠的精神推到了极致。

他的爱情又是那么美丽凄冷,如同漫天的雪花点缀了大地,日出之后却无影无踪。

“阿朱就是阿朱,四海列国,千秋万载,就只一个阿朱。”

阿朱的去世固然令人伤痛,但她毕竟是虚拟小说中的人物。

更痛的是在现实世界中,金大侠的离世。2018年10月30日,金庸在香港羽化而去。

虽说天国里有黄霑、有古龙,有梁羽生,还有他魂牵一生的夏梦。

但是啊,谁能舍得金大侠的远行。

我们还没有准备好,全都在告别的路上泪眼朦胧。

3

2018年,是悲伤的一年。

除了金大侠外,不少照亮一个时代的人,与我们挥手告别——

演员中的乾德门、计春华、蓝洁瑛,歌手中的布仁巴雅尔、臧天朔,相声界的常宝华、师胜杰,文坛的李敖、林燕妮、二月河。

还有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著名国学大师文怀沙,香港电影大亨邹文怀,评书界的泰山北斗单田芳,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的李咏等人。

每一个姓名,都承载着我们的悲伤。

而在1999年,他们中的许多人,处于风采卓然的岁月。

当时的蓝洁瑛,是内地无数人心中万种风情的春三十娘。

但《大话西游》在港的惨败,使她的演艺生涯遭遇重创。

直到99年,她才得以重回影坛。

永恒的“朋友”臧天朔,是世纪末最火的摇滚歌手。

他不仅主演了贺岁情景剧《心想事成》,而且制作了专辑《捧出自己》,荣获了当年最佳词、曲以及十大金曲三项大奖。

不过最有观众缘的,还要数节目主持人李咏。

正是在99年,李咏首次主持了央视中秋晚会,迈入了一线的行列。

“闯关夺奖”的《幸运52》引发全民狂欢,李咏那华丽的西服、卷曲的头发、诙谐大胆的风格,每次出场都能引发观众的欢呼。

一时间想起了众多记忆中的综艺节目:王小丫的《开心辞典》,曹颖的《综艺大观》,汪文华的《曲苑杂坛》,李静和戴军共同主持的《超级访问》。

如今这些节目,都和李咏一样离我们而去。

岁月太无情,更改了太多内容。

4

每年春节的时候,总有一些人,因为工作的原因无法回家团聚。

这其中,也包括马化腾。

99年的时候,张朝阳还是互联网第一人,三大门户网站叱咤风云。

有次张朝阳去深圳做演讲,台下的马化腾听得非常激动,回去后和朋友们创建了腾讯公司。

在美国闯荡了8年的李彦宏,看到内地互联网的勃勃生机,启程返回了中国。

他找来了7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谋划着搜索的业务。

99年2月11日凌晨,腾讯公司发布了QQ软件的前身OICQ。

为了吸引用户,马化腾新年无休,不仅担任客服,还扮起了女网友。

凭借着一系列的软件优化,成功走出了自己的道路,渐渐成为国内通讯软件的领头羊。

但是,当时的马化腾却高兴不起来,由于看不到商业模式,他一度绝望到贱卖QQ。

他找到了许多老板,结果有的不感兴趣,有的开价太低,有的认为没有技术含量。

在无人接手的情况下,马化腾只有咬牙坚持,没想到峰回路转,成为了互联网的超级巨头。

谁的青春不迷茫,即便是现在的首富,年青时也与我们一样。

但在迷茫中,请你坚信,人类爆发的能量无法想象。

5

1999与2000,只有一年之隔。

有一位叫朴树的歌手,发布了首张专辑《我去2000年》。

于是,我们听到了《白桦林》《那些花儿》。

朴树专辑《我去2000年》

干净的外表,干净的声音,干净的歌词,干净的旋律,一切都如同潺潺的溪泉。

朴树的出现,一下子迷倒了大片歌迷。

更迷人的是,他耿直的性格至今未变。

当他参加综艺节目时,直言是“因为缺钱”。

2018年在另一个节目中他宣称“不愿意坐摩托车”,但当体验一次之后却爱上了坐摩托。

在《相约九八》与《征服》响彻98年之后,那英在99年7月推出了第四张专辑《干脆》,成为了内地乐坛无可争议的“一姐”。

巧合的是,在2018年的春晚上,他又与王菲合唱了《岁月》。

当两大歌后再次相聚,是星移斗转二十年的回忆。

那一年,内地不仅有一姐,还出现了一哥。

国庆当天,孙楠发表了专辑《南极光》,这张专辑真的如南极光般异彩梦幻。

《你快回来》成为了某电视剧主题曲,《不见不散》成为了某电影的主题曲,《风往北吹》唱出了爱情被刀剪碎的伤情,从此奠定了他在内地乐坛的地位。

近日的孙楠则为了助力2022年冬奥会,写了一首激情昂扬的《自由》鼓励队友。

如同多年前一样,他始终保持着低调和谦虚。

今昔对比,才发现那时的歌手,往往有一种真性情。他们的身上极少商业味道,往往在歌声中挥洒着自己的真实情感,格外令人感动。

1999年的内地乐坛战绩颇丰,许多人相信千禧年后会登上高峰。

没承想,内地乐坛过于好学,2018年仍在积级探索,探索最多的领域就是选秀节目——

6

2018年,你可能没看过《创造101》,也不知道“火箭少女101”,但你一定听过一首叫《卡路里》的歌。

而在另一个节目《中国好声音》里,四位导师的人气爆棚。

当谢霆锋讲解自己的歌曲时,微笑着说道:“那个时候,杰伦老师还真的没出道呢。”

虽然比周杰伦小了一岁,但谢霆锋的走红还真得更早一些。

事实上,说走红并不恰当,他是从小红到大。

1999年,四大天王中的两位宣布退出香港音乐颁奖礼,把奖项让给年青人。

天后王菲演唱了日本经典游戏《最终幻想8》的主题曲《Eyes on Me》,在日本一片火热。

谢霆锋则发表了首张国语专辑《谢谢你的爱1999》,彻底红遍了中国。

他叛逆摇滚的形象横扫一切,无数的人模仿他唱歌,模仿他发型,模仿他说话,模仿他衣着。

过硬的专辑质量,助他狂揽数十个音乐奖项,一举成为当年香港最火的歌手。

电影公司纷纷发出邀约,一年之内他演了5部电影。

连春晚也向他发出了邀约,他挽着董洁的手演唱了《今生共相伴》,把无数少女迷得七荤八素。

而最令人羡慕的是,他后来又和王菲热恋,当年的“锋菲恋”长期霸占娱乐头条。

如今的谢霆锋扔掉了锋芒,蜕变成了一个成熟稳重的男子。

他所专属的美食类节目《锋味》,完全改变了大家对他的印象。

他与王菲,也再次走到了一起。

原来,人生的美好岁月不止少年,每一个年龄都有不同的风景。

7

当谢霆锋是以国语专辑大红大紫,粤语歌曲越发显得冷落。

相比香港乐坛的不景气,这一年的台湾乐坛气吞山河。

1999年,最火的台湾男歌手当数任贤齐。

尽管这一年没有发唱片,但他的人气依旧势不可挡。

不仅在春晚演唱了《对面的女孩看过来》,还获得了“亚洲魅力歌手”奖项。

最火的台湾女歌手首推张惠妹,她在6月份发布的专辑《我可以抱你吗?爱人》,连续夺得台湾地区11个星期的销量冠军,亚洲销量高达800多万张。

但台湾乐坛最令人瞩目和惊叹的,是一系列新人的面世。

19岁的蔡依林,发布了首张专辑《Jolin 1019》,一出场就狂卖40万张,成为了备受赞誉的新秀。

20岁的萧亚轩,发行了首张同名专辑《萧亚轩》。

她的出场比蔡依林更霸气,仅在台湾地区就狂销50万张,勇夺当年台湾地区唱片销量冠军。

21岁的梁静茹,发布了首张专辑《一夜长大》。

可惜当时正值921大地震,公司取消了所有宣传。

但仅仅一年后,她就凭借着《勇气》火遍中国。

被无数歌迷期待成为“披头士乐队”的五月天,也在那年发行了首张专辑《第一张创作专辑》。

阿信一个人,包揽了12首词曲,一举震撼了台湾乐坛。

有3位喜欢唱歌的女学生,两位18岁,一位16岁,彼此还不熟悉。

但仅仅一年之后,她们就因为选秀走在了一起,组成了铁打的女团SHE。

一位叫周杰伦的年轻人,由于事业坎坷,写了一首《蜗牛》勉励自己。

许茹芸感觉他的作品很特别,于是向他的公司邀歌,周杰伦把《蜗牛》给了她。

这些朝气蓬勃的面孔,将引领未来20年的华语音乐。

直到2018年,他们依然制霸华语乐坛。

在前几日,公告牌广播中国,公布了2018年度“华语十大金曲”。

周杰伦的新歌《等你下课》霸占了第一名,喜提“年度华语金曲”。

与此同时,他的另一首歌《不爱我就拉倒》也杀入了榜单。

SHE则发布了出道十七周年的纪念单曲《十七》,掀起了滔天巨浪般的回忆。

Hebe田馥甄,还凭借着电影插曲《爱了很久的朋友》,感动亿万观众。

阔动乐坛四年的蔡依林,在18年的最后几天推出了全新专辑《UGLY BEAUTY》,她用主打歌《怪美的》告别过去的自己。

当天后归来,连沉寂多年的贴吧也火热起来。

为什么这些老歌手们仍然能牵动我们的心,也许正是因为他们对待音乐的用心。

8

1999年,还诞生了一个地方。

这地方的人经常在华山之巅谈道论剑,闲暇之余评出了古装四美。

叫做天涯社区。

自从99年3月1日创办以来,就成为一轮明月,吸引了全球华人的目光。

天涯社区

那个年代,没有到过天涯,就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网民。

这个“最有人情味社区”,聚集了众多才子佳人。

但相比而言,另一家名气较弱的论坛金庸客栈,隐藏着更多的大神。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当金庸客栈开门迎业,无数粉丝前来拜访。

他们聚在一起谈电影,讲趣事,品小说,论武侠。

在众多的作者中,最有名的当数今何在。

今何在

他在那一年连载了一部小说,成为了无数读者心目中的大神。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这部小说,当然就是“网络第一书”《悟空传》,今何在也因此被誉为内地网络文学第一人。

从此之后,内地网文如钱塘江潮奔腾而来。

网络文学不仅风靡内地,而且成功“文化输出”。

当我们在迷恋漫威、DC之时,许多西方读者迷上了中国网文。

今何在

有些人嫌翻译太慢,同时到多个网站追N本小说;有些人为了看懂剧情,钻研起了中国的四象和五行;还有些人直接学起了中文……

也许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网文真的可以像漫威一样席卷四海。

9

1999年,中国有一个“爆款”席卷海内外,它就是张艺谋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

这部电影拍得相当大胆,张艺谋居然启用了一群教师和学生,并且以类似纪录片的形式拍摄。

结果影片的质朴和悲凉震惊了世界,横扫了国内外众多大奖。

没过多久,他的另一部电影《我的父亲母亲》上映。

当年仅20的章子怡穿着红色棉袄,在草丛上奔跑的时候,如同一江春水东流,看得观众们移不开眼睛。

许多媒体称她为小巩俐,她也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用搏命般的表演握住了机会。

仅仅一年之后,她就凭借着李安的《卧虎藏龙》,成为了大名鼎鼎的“国际章”。

2018年的章子怡,凭借着《无问西东》再次感动了观众。

他们对于电影的尊重,放在任何年代都适用。

不过这一年最令人惊喜的,要数动画片《宝莲灯》。

曾经的中国迪士尼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暌违了14年后,终于再次制作了动画长片。

美轮美奂的画面,精彩紧凑的剧情,风格浓烈的配乐,让许多观众惊呼“动画之春”的到来。

影片中出现的3首神曲,更是传唱到了现在。

只可惜,动画电影的崛起,远没有那么简单。

2018年,中国有4部动画电影过亿,除了一部《风语咒》适合全龄观看外,其他3部皆是少儿动画。

国漫崛起,任重道远。

10

相比于内地影坛的奋发向上,香港影坛则略显失落。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许多电影人出国或北上,加速了香港电影的衰落。

香港电影原本有个潜规则:双周一成不在同一部影片。

但在那一年,成龙与周星驰展开了合作,分别客串了对方的电影。

在《喜剧之王》中,成龙大哥客串了一名龙套,现场示范了中枪倒地死亡。

而在《玻璃樽》中,周星驰客串了一名无厘头的警察,被警犬拖了一路。

这两部电影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成龙和周星驰,占据了当年香港电影票房的前两名。

但两者的票房均不足3000万,尚不及全盛时期票房的6成。

巧合的是,成龙和周星驰在近期都推出了新作,且定档在同一天:2019年春节。

成龙的新作是《神探蒲松龄》,周星驰的作品是《新喜剧之王》。

双王斗法,必定精彩纷呈。

当周星驰在电影中强调“其实我是一个演员”时,许多观众鼻塞心酸。

而一位叫张柏芝的美女,缓缓走进了大家的视线。

她对周星驰的表白面露不屑,坐到车上后却泪水涟涟。

她倾城的容貌和精湛的演技如同旋风,吹进了太多人的心灵。

半年之后,她就拍了另一部电影《星愿》,还演唱了主题曲,成为了当年的热门。

11

在今年的电影中,也有一位《西虹市首富》大放异彩。

沈腾那张脸,怎么看都有喜感。

2018年,中国影坛出现了不少重磅大片。

春节档的《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暑期档的《我不是药神》,国庆档的《无双》,近期上映的《无名之辈》,都是口碑与票房齐飞的佳作,演员们也全都成为了焦点。

但在1999年,多数的演员还很青涩。

由于外型达不到靓仔级别,毕业后的徐峥极少有人问津。

无奈之下他选择了话剧,在演出5年之后终于凭借话剧《股票的颜色》获得了认可。

99年时,他接到了一部《春光灿烂猪八戒》。

他不仅凭借此剧成为了名角,而且认识了陶虹,两人因此喜结良缘。

王宝强刚刚离开少林寺,怀着演员的梦想成为了北漂,他经常和一众群演守在影视公司的门口。

任谁也想不到,这个普普通通的少年会成为现在的喜剧担当。

20岁的沈腾还在校园学习表演,据他回忆是因为长得太帅成功考入学院。

这位对外貌极其自信的帅哥,对于演戏有着非同一般的理解。

有一次,主任让大家表演在战场上中枪后的样子。却发现舞台上有一具“尸体”只有两条腿,便问是怎么回事?沈腾站起来答道:“老师,是我,我设计的是敌人的炮火把我的上半身炸飞了。”

霸气侧漏的陈建斌,才刚刚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一年。

不过他的学历是研究生,是演艺圈中少有的高学历。

而且毕业之后他选择了留校任教,也许正是因为这种沉淀成就了他现在的霸气。

这些演员都不是凭借容貌走向成功,他们都是强悍的实力派。

美丽的皮囊终会熄灭,有趣的灵魂终能把星辰点燃。

12

讲起了灵魂,当然少不了马云。

1999年,他在卧室里为团队展望着未来的图像,由于有18个人,这个团队称为十八罗汉。

他一开始就把格调定得特别高,要做国际站点,为全世界服务。

“我们的所有竞争对手并不在国内,而在美国的硅谷。”

当时的美国在互联网独占鳌头,他怎么就敢把硅谷列为对手呢?


他的说法是:“中国人的脑袋绝对不比他们差。我们在坐的所有人的脑袋,都不比他们差,这就是我们敢跟美国人竞争的资本。”

99年4月15日,阿里巴巴正式上线。

但是理想这东西,讲的时候是卖家秀,实行起来是买家秀。

那一年,有许多人接到了马云的名片,但他们在听完后微微一笑,把马云送走后就将名片扔进了垃圾桶。

不仅仅是中国,当马云前往美国寻求投资时,同样遭到了层层冷遇。

马云想筹集200万美元资金,但跑了30多家风险投资公司,全被拒绝在外。

但是,有两个人却极其看好马云。

孙正义与马云

一个是广为人知的段子,孙正义只用了6分钟就认定马云绝非池中物,果断投资2000万美元。

另一个人是蔡崇信,当他与马云相遇后,放弃了70万美元的巨额薪酬,帮助马云将团队升级为公司,每个月甘领500元薪水。

蔡崇信

那些曾经不相信电子商务的我们,早已经沉醉于马云构造的世界。

仅仅一个双11,我们就下了10亿多订单,花了2135亿,我们甚至已经习惯了无现金的日子。

至于那两个看好马云的人,孙正义狂赚数百亿美元,蔡崇信身家数百亿人民币。

最成功的路,往往是别人不愿走的路。

13

由于娱乐方式的多样化,电视机早已失去了亿万宠爱,电视剧的衰落也是不争的事实。

当我们回首1999年的黄金时代,会忍不住发出一连串的惊叹。

“壶中有酒,酒后高歌磨剑;人生有梦,梦中快意恩仇。名利脚下踩,情义两肩挑。情挑千山石,力盖万起涛。”

当焦恩俊饰演的李寻欢出现,飞刀未出,就已经迷倒了万千女性。

当李寻欢与阿飞醉舞高歌,看得人热血沸腾。

本作中的几位女神,令无数人怦然心动。

萧蔷的林诗音风华绝代,俞飞鸿的惊鸿仙子玉肌冰清,贾静雯的孙小红乖巧靓丽,郑佳欣的林仙儿蛇蝎心肠。

这部剧中扮演阿飞的演员,成为了现在的著名演员吴京。

仅仅一个月之后,另一位大侠也火爆荧屏,他就是《少年英雄方世玉》。

96年的张卫健由于饰演孙悟空火爆香港,在提出加薪后却被TVB冷嘲热讽并雪藏半年。

一句“你没毛就没有价值”,使张卫健愤怒地剃了光头,他要让对方看着:自己不靠一根毛发也能成功。

他转战台湾后拍摄了这部《少年英雄方世玉》,火遍了港台和大陆。

后来的张卫健又接连扮演了许多鬼马精灵的英雄人物,2018年由他主演的《大帅哥》火爆荧屏,掀起了追视狂潮。

他没有成为电影中的“周星驰第二”,却成就了电视剧中的“张卫健第一”。

但那一年最火的电视剧,还要数《还珠格格2》,这部续集相当于首部的plus版本。

第一部只有24集,第二部狂飙到48集,各种娱乐元素全面升级。

本部增加了两位美女,她们分别是香妃和晴儿。

这两位的爱情线,也将剧情搅得更加扑朔迷离。

不唱一首《你是风儿我是沙》,就对不起这么虐的爱情。

如今的清宫剧早已改变了模样,勾心斗角、女主黑化成为了主流。

2018年的《延禧攻略》就是完美典范,女主一路开挂斗破后宫,收视全线飘红,火到了90多个国家。

但是,虽然现在也出了不少精品电视剧,但总感觉少了什么。

那股冲天的侠气不见了,那种自然的搞笑也消失了。

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14

1999年,还有一件令全国骄傲的事情。

12月20日,澳门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当小女孩容韵琳演唱的《七子之歌》响起,全世界每个角落的华人都湿润了眼睛。

转眼之间,已经到了2019年,还没来得及和2018年说再见。

时光的流逝总让人备感心疼,于是我们多了几分伤感。

我们无法仰望同一片星空,也无法踏进同一条河流,因为世间的一切都在流转。

但是,所谓的弹指红颜老、刹那芳华逝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时间哪有那么快,她虽然无情却极为公正,总是以一种相同的速度前行。

她一路走来,带我们领略了数不尽的风景。当时光旖旎成花海,岁月缱绻成竹林,往事飞到空中叠成了云霞,每一个人都变成了青山。原来,每一寸光阴,都是在丰富人生的内涵。

从1999到2018,足足有近二十年时间,许多人发生了改变。

有多少朋友渐渐远去,有多少故事没有讲完,有多少情感徒呼缘浅。

我们的眼睛不再轻易流泪,奈何心仍在偷偷泪垂。

那些被风吹走散落天涯的,还能否再次相见。

但不见又何妨呢?

正如同朴树的《那些花儿》,所幸我们曾经相伴: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

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她们都老了吧 她们在哪里呀

幸运的是我曾陪她们开放

原标题:她们都老了吧,她们在哪里呀:回不去的1999,忘不掉的2018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