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最美旅游民宿地图发布 哪一家是你心中的最美民宿?
01-03 12:51:58 来源:上游新闻

0196f9e08704418a8b52c0110d5f2cb3.jpg

1月3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发布《重庆最美旅游民宿地图》。喜欢民宿的朋友,可以按图索骥。寻一闲散时日,穿越城郊的烟火气息,去看“蝉鸣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静谧安逸,去感受三两好友“浅酌一杯酒,缓弹数弄琴”的谈笑风生。

日前,第八届重庆市农家乐乡村旅游休闲节组委会开展了“重庆市最美旅游民宿”评选活动,最终评选出铜梁区淮里民宿酒店等47家“重庆市最美旅游民宿”。

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地理调查设计所高级工程师、重庆地理学学会地理文化与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张海鹏介绍,重庆的民宿中有一群特殊的民宿,它们分布在重庆的四个国家级贫困县:酉阳、彭水、巫溪、城口,巴渝建筑风格加上当地村民的加入,被称为巴渝民宿。

巴渝民宿是由政府牵头,在脱贫攻坚战实践中探路农村土地房屋制度改革,建立“民宿公司+农户”的乡村新型旅游模式。通过与贫困户共建共享、以地入股、以房联营模式发展民宿旅游,加上文旅融合、互联网营销、社会参与等新型方式推广,以民宿旅游助力精准脱贫。巴渝民宿的设计根植巴渝文化,留存巴渝地区乡村生活环境特色原真性,尽量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同时原住民提供接待服务,给予游客全然不同于传统酒店的的旅游住宿体验。目前已建成城口·龙洞湾、巫溪·长红村、彭水·黄帝峡、彭水•丹阳寨和酉阳•楠木湾五个项目,另有彭水·花丘堡项目已建成暂未运营。一宿一品,各具特色,住在巴渝民宿,体验诗意栖居,能够看见山、望见水、留住那份乡愁。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除了巴渝民宿外,巴山渝水间还散落着其他美丽的民宿。”张海鹏介绍,比如缙云山里遗世而独立的白色小院清新脱俗,大隐隐于世,山居空间在这里得到舒展;墟渡南山的石头围墙,竹枝栅栏与山色相映,就像是一首陶渊明式的田园诗,着实想让人在这里虚度时光;黑山谷谷子里既有“山涧清且浅”的秀美,又有“户庭无尘杂”的闲适……世间的一切纷繁杂扰都抛诸脑后,只有来自山野的空灵和宁静的自我。 

部分民宿介绍>>

巫溪·长红村


巫溪长红村巴渝民宿位于巫溪县通城镇长红村,长红村巴渝民宿由18栋沿山蜿蜒而建的红顶石墙小楼组成,每栋楼都有自己的名字,取自民宿主人姓名和当地故事、风景。这15家民宿主人,过去的他们是建卡贫困户,现在的他们是长红村的守护者。

城口•龙洞湾


城口龙洞湾巴渝民宿位于城口县东安镇兴田村,亢谷巴渝民宿由日月、夏遨、冬寿、秋赋、春隆五栋观山听水民宿组成,民宿取名来自古人用二十八星宿所标识的对象。建筑风格取自当地传统的走马转角楼,夯土墙,内部空间保留了诸如火塘(农户烤火、熏制腊肉的火坑)的当地特色。

酉阳·楠木湾


499b765a49f04442bcee89bc16b5bd0e.jpeg

酉阳·楠木湾位于酉阳县两罾乡内口村,坐落在阿蓬江边,位于龚滩古镇和酉阳桃花源之间。18栋具有土家族特色的民宿,以院落式布局坐落在千年金丝楠木群中,在这里,除了隐逸山林之中,感受返璞归真,还可以欣赏传承千年的丑戏。

缙云小住


623fc435a31d4c09b963ab077c3845c5_th.jpg

f93e23c96d7a4ed38f9ff0aaa1eb28d3_th.jpg

缙云小住是一家由土屋改造的文艺民宿,自打造以来,便在重庆有较高知名度。小住藏于缙云山中,前身是一个有着50年历史的破旧土房,青山黛瓦,石板台阶,木质风格,在户外空间的处理上,尽量借助坡地地形最大限度地接触自然,保留了原生的美感,又有现代化的工整感,颇受年轻人的青睐。

墟渡南山


618f13603e1f49b0805336c9b032a023.jpeg

91f931e99b484670b2425e819e9a1435.jpeg

墟渡南山藏于南山之中,深绿色的南山与这里的原木色浑然天成,所有的装饰都大方简单。在这里泡上一壶茶,配上三两茶点,看浓荫蔽日的南山,身边还有活波可爱的小动物,在沉淀的时光中去享受大自然带来的静谧。除了虚度时光之意,这里有山有水,五行中又占了“水”和“土”,故为“墟渡”。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