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让周润发甘作“丁克”,裸捐56亿有她一半,这个其貌不扬的女人凭啥降住发哥?
01-01 18:30:23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消息,“幸福就是有饭吃有小床睡,其他都没有意义。”

周润发裸捐56亿港币(约49亿人民币)的消息传到韩国时,炸了锅。2018年年底,韩国一家媒体特地跑到香港,想看看这位红遍亚洲的“赌神”什么时候这么把钱财当身外物了。

“这个钱你不可能永远拥有,死了之后钱带不走,捐给外面有需要的人,挺好的,太太非常赞成!”发哥说得很理所当然,但人们也抓住了重点——“太太非常赞成”。

周润发膝下无子女,与太太陈荟莲相守32年。家里,管账的是太太,这56亿中一多半也是太太理财赚来的。所以,太太的支持,自然成了最后敲定裸捐计划的重要因素。媒体这才发现,这位“亚洲大哥”背后的大嫂,才是真正不简单的角色。

别人眼中的浪子,她手中变良人

这么多年,发哥鲜有绯闻,和太太一直恩爱如初。好多人都感慨,人前帅出天际的周润发,生活里怎么可以是这么完美的老公?这不科学……

其实,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在遇到发嫂陈荟莲之前,他也曾是个对美女没有抵抗力的“浪子”。

早在1976年,周润发遇上“倾城之恋”缪骞人的时候,就被这位“最上镜香港小姐”的文艺气质所吸引。两人合拍电视剧电影,因戏生情。不过这段初恋只坚持了两年,缪骞人就被谢霆锋的老爸谢贤撩走了。多年后谢贤曾在采访中说出真相:“什么追不过?他追的(女孩)比我多!”可见,彼时周润发还是一个标准的“花心浪子”。

缪骞人凭借与周润发合演的《倾城之恋》获得第2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周润发还为情自杀过。

跟“小龙女”陈玉莲恋爱的时候,他们被视为影视圈金童玉女。但就因为母亲不喜欢陈玉莲,周润发左右为难,一度厌世,最后当着陈玉莲的面喝下洗洁剂自杀,幸好抢救及时挽回一条命。

周润发与陈玉莲爱得热烈,后者宁被影视公司雪藏也不分手。

很快,受了情伤的周润发迎来了第一段婚姻。他移情上了“香港观众心中永远的公主”余安安,两人草草结婚。但性格南辕北辙的他们热恋期一过,便争吵不休。周润发还变成了控制狂,限制余安安化妆、打扮、穿新衣,甚至把她扫地出门。情伤+闪婚,让这段婚姻只维持了9个月。

周润发与余安安结婚照。

而后才有了发妻陈荟莲。起初,见到陈荟莲时,周润发也还是一贯的“浪子”风格。花了两年时间,电话情书不断,陈荟莲终被打动,他却在关系确定时说:“你记住,我不会娶你的。”

彼时,周润发并不是女孩子的“良人”。但陈荟莲的好,周润发看在眼里,他很快便“自打脸”,在纽约片场意外向陈荟莲求婚。

陈荟莲的外貌只属一般,连媒体都质疑周润发的眼光。但她温柔包容、以周润发为天的性格,令他觉得开心平静。

林青霞第一次见到陈荟莲时说:陈小姐脾气很好,很温柔,发仔说什么,她都静静地听着。这个女孩子真难得,发仔是找到了!

港媒曾这样形容发嫂:她是一个很传统的女人,出嫁从夫。发嫂常常说,“我既然做了他的老婆,我就一定要保护老公,我要在很多方面都去帮助他。”

或许,周润发的欣赏给了缪骞人,激情给了陈玉莲,宠溺给了余安安。但过境千帆,他才发现一生追求的其实是陈荟莲般的平静。

18岁第一次穿裙子的假小子

在周润发面前,陈荟莲是个以夫为天的人,但在生活中,她独立又坚强。

当年,陈荟莲嫁给周润发的时候,很多人都知道她是新加坡富商之女。人人都以为她从小锦衣玉食,在蜜罐中无忧无虑长大,但其实她父母在她11岁的时候已经分开。

陈荟莲是家中的大姐,有一个妹妹、四个弟弟。妈妈临走前,只跟她说了一句话:“照顾弟弟妹妹。”因此,她从小就背负起了压力,变得非常独立。

可能因为妈妈不在身边,发嫂一直当自己是“小男孩”,直到18岁,她才第一次像个女孩子一样,穿起了裙子。

少女时代的发嫂,还是一个女汉子,她因为一时心血来潮,当过驻校警察,还到过警察学校正式受训。所以,现实生活中的发嫂不仅会使用手枪,还会一些简单的擒拿术。

幸运的是,因为家境良好,发嫂一直能接受一流教育。她在新加坡读了几年书之后,就到英国留学,成为工商管理系的高材生。

在外界看来,两人相遇时,周润发已经在香港影视圈大红大紫,能嫁给发哥可能是很多女子做梦都想的事情。但在陈荟莲看来,“嫁豪门”对她来说几乎没有诱惑力。

偏偏正是她这种淡然的性格,让周润发一见倾心。当时,陈荟莲在朋友的安排下,去机场给发哥接机。她穿着T恤、短裤、拖鞋,一头蓬松短发,灿烂的笑容,这让发哥一见钟情,“雍容华贵披金戴银的女孩子见识了不少,倒还没见过有那么随意的姑娘。”

不错的家境给了陈荟莲良好的教养,她性格温柔恬静,做起事来井然有序,还带着一种规矩的潇洒。

这些年来,陈荟莲陪在周润发身边,看着他从香港一路走向国际。连发哥都说:我老婆的职位有多个,她是我的私人秘书、经理人、煮饭婆、半个律师、公关和英文补习教师。

因为足够强大,因为自信洒脱,她可以对流言蜚语毫不在意,过好自己的生活就足够。

真旺夫,帮发哥甩掉“票房毒药”

虽然发嫂为发哥做了很多,但她并不是标准的“付出型”妻子。她的每一次付出都是基于自己的专长和打心底喜欢的事情。

嫁人之前,发嫂就帮助父亲打理家族生意,商业头脑灵活。婚后,她不肯囿于家庭浪费才华,便成为周润发的经纪人,算是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完美选择,两个人这种合作模式一直保持到现在。

1976年到1986年这10年间,周润发一度也跌入谷底。他拍的电影几乎没有成功的,被称为“票房毒药”。

而发嫂的出现,似乎成了助推发哥事业走向巅峰的最有力推手。天生有商业头脑的发嫂,初做经纪人时还是菜鸟一枚,但行内绝没人敢在片酬上糊弄她,很多影视公司在背后称呼她为“辣妹”。

有发嫂做经纪人,发哥很快就摘掉了“票房毒药”的称号。他们订婚当年,发哥凭吴宇森电影《英雄本色》的小马哥角色,拿到第一个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

此后,凭借《龙虎风云》《监狱风云》《八星报喜》《赌神》《纵横四海》等影片,发嫂又帮助发哥巩固了在香港影坛的地位。

从英国名校毕业的发嫂,更是发哥进军好莱坞的最强后盾。在好莱坞苛刻的环境中,发嫂依然能够拿到最好的资源,包括《卧虎藏龙》《安娜与国王》等让发哥国际名声大涨的影片。

另外,发嫂还有极高的财商,她将发哥的片酬用来投资股票、基金、房产等等,基本保持稳赚不亏。发哥56亿港币的资产里,一多半是发嫂投资有道的功劳。

可以说发嫂既是专业影视经纪人,也是投资理财的高手,在她面前,发哥只要安静地负责拍戏即可。

发哥就曾在节目中表示:我这一路被老婆照顾得太好了,她不在身边的时候还会发现不习惯,这么不独立,都有点担心被老婆嫌弃……

一生“丁克”与一生所爱

当然,他们的婚姻也不是没有经历过波折。

当年发嫂在怀孕9个月的时候,不幸得知爱女胎死腹中,因此沉浸在痛苦中整整7年。周润发看她为孩子如此痛苦,便决定一生“丁克”,不想发嫂再经历生孩子的痛苦。

发嫂则将自己的小爱化为大爱,为了纪念爱女,成立了慈善基金。2017年,在一次访谈中,发嫂就透露会将夫妻共有财产全部捐献。

除了支持与理解,发哥与发嫂之间更有价值观的相通。

虽然没有孩子,他们对生活还是特别感恩,低调做慈善,帮助了很多弱势群体。平时,周润发一直会去社区做义工,到公益机构照顾流浪狗↓↓

而发嫂呢,在每次发哥开工时,都会在片场设“发记士多”,提供免费的饭食给工作人员↓↓

与太太做了三十多年夫妻,发哥不仅没有表现出前段婚姻中的情绪暴躁、大男子主义等问题,反而更加懂得体谅和爱护妻子,甚至成为“宠妻狂魔”。他知道妻子喜欢花,每次发嫂过生日都要送,还会制造各种小惊喜↓↓

平日里,夫妻两人的生活朴素而充实,逛逛菜市场↓↓

买菜做饭↓↓

一起下地劳作↓↓

在曾经的一次采访中,周润发这样形容和妻子的关系:

太太就像一面镜子,望到她就好像望到自己。

同她结婚这么多年,我俩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一起,甚至最多都没有分开过几个钟头。

平时假如不拍电影,我比较喜欢待在家里,不过我在家里很少说话,但是太太基本上是话说不停,比较喜欢讲。

有时成天被她说得都会觉得有点烦,但听不到她的声音,又会感到不习惯。

丧女、丁克、老去,淌过岁月变迁,见过大风大浪,尝过柴米油盐,两人依然相依相伴,深爱到底。

和发嫂在一起,周润发才是圆满的。

原标题:让周润发甘作“丁克”,裸捐56亿有她一半,这个其貌不扬的女人凭啥降住发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