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点工程巡礼丨石黔高速全线首座特大桥铺架完成,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01-03 12:00:4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20203_副本.jpg

1月3日10:55,随着石黔高速中铁十六局五分部建设者将最后一片30米预制T梁铺设完成,标志着石黔全线首座特大桥马武河特大桥铺架施工任务圆满完成。这意味着,石黔高速离2020年顺利通车又迈进了一大步。

马武河(特)大桥位于石柱县马武镇腾龙村,右线长997.5米,左线全长1017.5米,最高墩68.7米,该桥上部结构由152片40米T梁、216片30米T梁架设而成,是石黔高速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马武河特大桥作为马武互通立交与麻柳坝大桥的“连接桥”,直接关系着五分部管段的桥梁铺架和线上工程。加上梁体运输距离远、桥面横坡变化大,且施工区域多次上跨乡道和G211国道,梁体架设过程中的运输及铺架安全成为施工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架梁节点任务顺利完成,指挥部周密部署、靠前指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优化铺架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指派专人跟班作业,在确保特大桥铺架施工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展开施工。

据中铁十六局五分部总工程师盖建卫介绍,马武河特大桥地处高山低谷,相对高差达96米,桥长墩多,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我们参建人员先后克服了水中墩洪水季施工、高墩高风险施工、40mT梁高空架梁、跨国道架梁等难点,历时760天完成马武河特大桥架设施工,也为石黔全线后续铺架作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att_1420204_副本.jpg

据业主单位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铁发建新公司介绍,石黔高速建设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截止2018年12月,路基土方已完成84.2%,隧道工程已完成77%,各项控制性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已贯通神仙岭隧道、黑溪沟隧道、沙坡隧道、三义隧道等12座隧道。

据悉,石黔高速是重庆市高速公路建设三年行动重点项目之一,全长83.18公里,线路起于石柱,经彭水止于渝湘高速黔江册山立交,桥隧比高达74.3%,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从黔江到石柱,将由目前的4小时缩短为约1小时,经石(柱)忠(县)高速、忠(县)万(州)高速(即重庆沿江高速,为G69银百高速一段),实现渝东南与渝东北间的高速公路快速连接。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