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金立前总裁卢伟冰加入小米,2019将是小米和华为的全面战争?
01-03 09:23: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月2日晚,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微博上宣布,前金立集团总裁卢伟冰正式加入小米。据知情人士透露,卢伟冰可能会负责红米手机。

QQ图片20190103092512.png

卢伟冰于2010年加入金立集团,担任总裁之职。在金立,卢伟冰操盘了公司在印度市场的发展,并成功将金立带到了印度市场前列位置。在担任金立总裁之前,卢伟冰还曾在天语手机等企业就职。

卢伟冰的加入将给小米带来哪些新打法,尚未知晓,不过此举也表明,小米在手机业务上并未松懈,作为“老冤家”华为,是否闻到危险的味道?

小米和华为是一对老冤家,这些年一直斗得难解难分。

华为:发力loT 对标小米

2018年3月,华为终端CEO余承东现身深圳小米之家旗舰店,与小米之家员工亲切交谈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

2018年12月26日,华为的“杂货铺”正式面世。在北京举行的荣耀手机五周年庆典上,荣耀宣布全新电商平台“荣耀亲选”上线。其定位是打造年轻人科技先锋生活圈。

发布会也宣布,荣耀首家线下旗舰店正在筹备中,初步计划今年春天上线。

目前荣耀亲选APP已上线,并开启了试运营。

至于未来,荣耀亲选是只售卖荣耀的产品,还是走小米有品类似的路线,吸纳更多第三方品牌的产品上架。

赵明的回答很暧昧:“不一定”。

同在2018年12月26号,华为也在深圳总部召开媒体品鉴会。

现场华为官方发布了AIoT生态战略,向媒体展示了华为AI音箱、华为路由WS5200增强版以及四款华为智选生态新品。

还为全球最大的消费领域IoT实验室——华为方舟实验室举行了隆重的剪彩仪式。

方舟实验室由5大区域组成,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首个面向消费领域开放的IoT实验室。

华为由此将对IoT的布局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去年6月份,华为发布智能家居独立品牌"华为智选",计划今年开设1000家智能家居线下体验店。

其中改造800家现有门店,新增200家,以“品牌共生、流量共享、体验一致”为原则打造IoT合作生态。

当时的舆论就普遍认为,华为智选直接对标的就是小米的loT平台。

而且根外媒AH此前报道,华为智能生态的重磅产品——智能电视“华为AI Window”,计划在6个月内推向市场。

目标所指,不言自明。

小米:Flag提了又提 要重回中国第一

小米这边,也是摩拳擦掌磨刀霍霍,时刻准备来一场华丽丽的王者归来。

自2014年成为中国手机市场的第一后,小米在2015和2016连遭挫败。

反倒是华为推出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后来竟然在中国市场打败了互联网手机的鼻祖——小米。

现在,华为加荣耀常年高居中国手机市场销量第一。

小米很尴尬,做师傅的却被徒弟打败,又如何能咽得下这口气?

这两年小米卯足了劲儿发动反攻,去年的小米全球供应商大会上,雷军还立下了Flag:用两年半时间,重新回到中国第一。

之后Flag提了又提。

2018年5月8日,IDC公布一季度小米取得41.8%的同比增长时,雷军兴奋转发微博:“我们的目标,十个季度重回中国第一!还有九个季度!”

643b5887135aec35e4f24700fd0d6722_1546417199.jpeg

但之后,小米手机在国外攻城略地,但在国内却再次陷入节节败退的境地。甚至已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刻。

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出,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在中国市场同比增长率为-16%,是华米OV四大手机厂商中,销量唯一下滑的一家。

而依据赛诺的统计,11月小米手机销量同比下滑12%,名次滑落到了第6位,连苹果都没超过。

双十一大促,小米虽然依旧宣传各种第一,但京东的手机品牌销量冠军却是荣耀。

小米手机在中国市场的窘境,雷布斯自然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8年10月25日,雷军在MIX3故宫发布会上一如既往地diss华为:

“友商的手机贼贵,但贵的不一定好。”“友商如果不服气,也可以晒晒专利。”

中间还放了一句狠话:“小米相机部门有没有年终奖,一个目标是能不能干翻华为(P20)。”

12月13日,小米集团发布公开信,宣布最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这是今年小米上市以来第三次大的架构调整。

海外市场,激战正酣

放眼2019年,小米和华为必将会在手机、新零售、loT等领域展开激烈竞争。

从地理分布上,除中国外,印度、欧洲等海外地区也会是小米、华为交锋的重要战场。

2017年华为手机、小米手机全球的手机出货量分别为15300万台、9000万台,其中国内出货量分别为10255万台、5094万台。

海外出货量分别为5045万台、4006万台,占比分别为33.0%、43.4%。

在国际化的数据方面,小米和华为互有胜负。

进入2018,两位老冤家出海的步伐愈加夸张。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共计5200万台,国内增长13%,海外大增60%。

小米手机出货量共计3420万台,国内暴跌16%,海外则大增83%。

具体到欧洲战场,华为占据先发优势。

早在2013年,华为就在欧洲大力投资研发中心,2017 年在欧洲首发了 P10、Mate 10 等旗舰产品后站稳阵脚。

华为在通讯领域的提前铺路,为手机业务在欧洲的拓展提供了极为有力的支持。

在对欧洲消费者进行的最喜欢的手机品牌问卷调查中,华为排名第三,仅次于苹果和三星。

过去三年,华为销量占比从 2% 一路提升至 13%以上,稳居欧洲市场季军位置,是国产手机在欧洲市场的先锋。

相比华为,小米2017年才进入西欧,但进展神速。

根据 Canalys 提供的数据,2018 年第一季度,华为凭借 38.6% 的销量增长、16.1% 的占有率继续稳坐季军宝座。

小米则一举夺下 5.3% 的市场份额,出货量240万台,居第4位,增长率高达 999%——当然,这也侧面说明小米本来的基数太小。

目前,小米已在西班牙开设了三家商店,以14.1%的市场份额居第三位;在意大利成为了第四大手机品牌。11月,小米还正式宣布进入英国市场。

2019,华为小米激战更酣

展望2019年的全面战争,小米和华为互有攻守,攻防态势更是犬牙交错。

全局来看,华为的赢面更大,小米的能量不可低估。区别巨大的是双方在战争失败的承受能力。

如果小米在中国战场和印度战场双双失利的话,这几乎是不可承受的灾难。

这场战争不决定生死,可能也只是双方未来系列战争的某一组成部分。

虽然中间也有其他玩家,但像小米华为这样在各个战场、各个领域同时开战的对手,不仅世所罕见,更加值得尊重。

无论如何,于中国科技企业来讲,这场战争没有失败者,不论谁赢都是进步。

综合界面新闻、钛媒体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