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2019年八大天象预告出炉:超级红色月食、木星合月……
01-03 07:46:24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每个月都有不少迷人的天文现象,对于已经到来的2019年,天文爱好者们将会获得不少特别的惊喜:单是日食、月食就有好几场,流星雨更是不在话下,更罕见的水星凌日也将在今年上演。

以下这些天象,绝对值得你在日历上重点圈出来。

1月21日,超级红色月食

1.jpg

2018年1月的月全食期间,地球的影子投在了满月上

新年一开局,就有机会欣赏大家最喜闻乐见的天空大戏:月全食。1月21日,地球运动到太阳和月球之间,地球的影子将会爬上明亮的“银盘”。

月食只会在满月时才出现,而1月下旬的满月比平时更大更亮,因此又称“超级月亮”。除此之外,这次月全食将是2021年5月26日之前的最后一次月全食。

食甚将出现在北京时间1月21日12:41,并持续62分钟。此次月全食持续3.5小时,美洲、格陵兰岛、冰岛、西欧和西非等地均可看到。东欧和东非只能看到月偏食,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大部分地区无缘此次天象。

4月23日,木星合月

2.jpg

4月23日,明亮的木星与渐亏凸月相距甚近

黎明时,悬在东南方天空的渐亏凸月与明亮的木星惊喜邂逅。这对星空组合会在凌晨1点左右从东方升起,在黎明之前会升到南方的高空。虽然用肉眼就可看到这一美妙的景象,不过,使用双筒望远镜或天文望远镜效果更佳。

5月5日,宝瓶座η流星雨

3.jpg

宝瓶座η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宝瓶座η星附近

著名的英仙座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都将与明月遭遇,月光将掩盖住不少流星的光芒,而2019年这场宝瓶座η流星雨却幸运地只有新月相伴。

天文学家们预测,北京时间5月5日晚上9点至第二天早晨,这场流星雨将迎来极大,届时每小时将出现多达30颗流星。每颗流星看上去都来自于东方的夜空。每年这个时候,宝瓶座都会出现在那里。

这场流星雨之所以久负盛名,并非因为它的流星数量多,而是因为流星的来源:你所看到的每颗流星都来自于哈雷彗星留下的碎屑。这颗由冰和岩石构成的著名彗星,上一次来到我们附近说1986年,下一次造访要等到2062年。在此期间,每年5月份,我们都能看到它留下的砂砾大小的碎屑,在我们的大气层中留下绚烂的火焰。

7月3日,日全食

4.jpg

2015年3月,欧洲的一个探测器在运行轨道上拍下了这张日全食的图像

2019年7月3日,月球将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为南太平洋、智利和阿根廷的人们带去一场壮丽的日全食。

整场日食将从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1:55持续到6:50,最大食分将出现在3:23。在日食带上的人们看来,太阳将消失2分钟到2分半钟。日食带穿越南美洲,从智利的拉塞雷纳横跨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

虽然只有在狭窄日食带中的人们才能看到日全食,不过,如果天气良好,厄瓜多尔、巴西、乌拉圭、巴拉圭等国的人们也能看到日偏食。

7月17日,月偏食

1969年7月16日,美国宇航局的宇航员们第一次踏足月球。恰好50年后,地球将看到月亮的面庞在月偏食中遮住半边。

7月17日3:43,地球的影子会遮住月亮,为南美洲、欧洲、非洲、南亚和澳大利亚的人们带去一场月偏食。这场日食持续约5个半小时,高潮时分,月面将近60%都会被遮住。

11月11日,水星凌日

5.jpg

这张合成图说水星凌日期间,水星在太阳前方留下的一串黑影

天文爱好者们将在11月11日迎来一场真正罕见的盛宴。届时,水星将从太阳面前经过。太阳系最内侧的行星水星,将用5个半小时从太阳圆面经过,从北京时间当日20:35持续到次日凌晨2:04。

如果天气良好,地球大部分地区都可以看到整场凌日事件,其中包括美洲、欧洲、非洲和西亚。亚洲中部、东部和澳洲都将错过,因为凌日发生时,当地正值夜晚。安全观测凌日的方式,应该是使用安装了太阳光滤镜的小型天文望远镜。如果有机会一定别错过,因为上一次水星凌日发生在2016年,下一次可要等到2032年了。

12月26日,日环食

6.jpg

2012年5月,日本东京上方的日环食。12月26日,中东和亚洲地区的人们将有机会目睹类似的“光环”

今年,天文爱好者将第二次目睹太阳消失。此次日环食的观测范围落在了中东和亚洲。在日环食期间,月球距离地球较远,因此,它的表观尺寸小于太阳圆面,即月球无法完全遮挡太阳圆面,因此会形成壮观的“光环”。

此次日环食将从北京时间12月26日11:34开始,先后经过沙特阿拉伯和阿曼,然后掠过印度南端和斯里兰卡,再经过印尼苏门答腊、新加坡和美国关岛。中国大部分地区可以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注意:观看这类天象,必须佩带能过滤阳光的特殊眼镜。

12月28日,金星合月

7.jpg

12月28日,金星会停靠在新月身旁

一弯新月与明亮的金星这对相亲相爱的惹眼伴侣,将会宣告今年的终结。即使城市里有光污染的地区,人们也能在日暮时分的西南方向,看到这对美丽的伴侣停靠在地平线附近。

祝新年快乐,观星愉快!

原标题:新年新气象:2019年八大天象预告出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