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16年度审计整改报告出炉 近九成问题已整改完成
11-28 18:3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8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被审计单位上缴及归还财政资金53.68亿元

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截至2017年9月底,审计查出的12类830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的733个、正在整改的97个,整改完成率88.31%。有关被审计单位已上缴及归还财政资金53.68亿元,核减工程投资11.55亿元,对需逐步整改到位的问题制定了整改计划。

据介绍,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第175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形成整改清单,严格实行整改销号制度。

市审计局局长袁天长介绍,市审计局于今年8月18日向社会公告了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并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深入分析未完全整改到位的原因,联动开展跟踪检查。

“针对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发现的问题,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市级预算公开评审办法等3个办法,从预算编制、执行到绩效评价和公开进行全链条重大改革。” 袁天长说,同时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专项资金清理整合、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政府采购、决算编制等财税管理制度。

36个部门归还企业或个人515.65亿元

针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袁天长介绍,一是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举措的进一步落地,围绕“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目标,及时取消调整不符合简政放权要求的事项。二是严格执行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涉企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36个部门(单位)已废止自行设立收费项目相关文件,全面停止违规收费,已退还企业或个人515.65万元。安排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预算1641万元,主管部门强化对银行、担保机构的持续监管,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而针对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卫生计生、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套取挤占挪用和滞留截留补助资金、部分项目未达计划进度等问题,各区县通过及时拨付、追回财政资金,加快项目进度等方式积极整改,并进一步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建章立制,较好的实现了从纠正具体问题向健全制度体系的转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