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红色、蓝色...三角形、圆形...猪肉上盖的这些章是什么意思?
11-28 08:50: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猪肉,是我们饭桌上必备也最常见的一道美食。在猪肉还没变成美食时,你会经常看到,那些卖的猪肉上有盖着章,红色的、蓝色的...三角形的、圆形的...还写着数字,那么,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章是什么意思?用来做什么的呢?

原来,盖的这些章就是猪肉的检疫证明。不同的章代表着不同的检疫结果,下面就给大家普及一下这些章的意思。

猪肉上盖章是什么意思?

1、猪肉上X形的盖章

如果你看到了X形的盖章,那就千万不要买,这是有问题的猪肉。不能使用于出售和食用,大家一定要看仔细了,不仅不要购买和使用,还要记得举报投诉这个无良的商家。

2、猪肉上三角形的章

三角形形状的章就说明,该猪肉只有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高温处理后才能出售给消费者,正常情况下也是不能出售的。

3、猪肉上椭圆形的章

盖有椭圆形形状的章的猪肉,就证明该猪肉是用来提炼工业用油的。

 4、猪肉上长方形的章

长方形的章就证明这种猪肉,也是不能用于直接出售给消费者或是食用,需要将它们炼制成油。

 5、猪肉上圆形的章

盖有圆形形状的章的猪肉就证明是合格的猪肉,大家就可以放心的买了,上面还有检疫的时间和地点。

更值得一提的是,红色章代表的是母猪,蓝色的章代表公猪,只要盖有圆形的章的都是安全无危害可以直接食用的。

而且印章也是用食用色素做成的,大家也不要担心对身体有危害,可以放心大胆的吃了。

该如何吃好猪肉?

猪肉的营养非常全面,中医上认为,多吃猪肉中的瘦肉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对热病伤津、消渴羸瘦、燥咳、便秘等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吃法和效果。究竟该怎么吃好猪肉,我们先一起来看看猪肉有哪些部位。

按照所处的部位不同,猪肉大体分为10种。不同部位的猪肉在脂肪含量和口感上有很大的不同,也因此适合不同的烹调方法。

而我们常吃的就是以下几个部位。

里脊肉:是脊骨下面一条与大排骨相连的瘦肉。肉中无筋,是猪肉中最嫩的一部分。水分含量多,脂肪含量低,肌肉纤维细小,炸、熘、炒、爆等烹调方法都适合。    

五花肉:为肋条部位肘骨的肉,是一层肥肉、一层瘦肉夹起的,适于红烧、白炖和做粉蒸肉。  

前腿肉:又称夹心肉,位于前腿上部,半肥半瘦,肉老筋多,吸收水分能力较强,适于做馅和肉丸子。在这一部位有一排肋骨,叫小排骨,适宜作糖醋排骨或煮汤。  

蹄膀:位于前后腿下部,后蹄膀比前蹄膀好,红烧和清炖均可。    

如何选购好的猪肉?

猪肉的选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综合决定:  

观察肉的颜色:健康并且新鲜的猪肉,瘦肉部分应该呈现出红色或者粉红色,光泽比较鲜艳,流出的液体较少。脂肪部分应该是白色或者乳白色,而且质地比较坚硬。  

观察肉皮:健康的猪的肉,肉皮上面应该没有任何斑点。  

闻气味:新鲜并且健康的猪肉的气味是新鲜的肉味,并且带有微微腥味。不会有其他异味和臭味。  

观察淋巴结:健康正常的猪肉的淋巴结的大小和数量上都应该是正常的,而且淋巴结横切面的颜色应该是淡黄色或者偏灰的颜色。  

看弹性:正常情况下,新鲜猪肉的弹性比较好,手指按上去产生的坑会很快弹回来,而病猪和不新鲜的猪肉弹性都会下降。

淘米水洗猪肉

平时我们清洗猪肉,大概都是用清水冲一冲,最多揉搓两下就可以了。今天教大家一个好办法,保证不仅猪肉洗得干干净净的,还可以洗走不少脏东西呢。

把猪肉放到淘米水里,浸泡五分钟,这时我们会发现,淘米水表面浮起许多脏东西。再然后,只要把猪肉放水龙头下,冲洗一遍就可以啦。

猪肉怎么炒更香?

1、加啤酒

炒肉片或肉丝前,先用啤酒将淀粉调稀,拌在肉片或肉丝上,当啤酒中的酶发挥作用时,肉的蛋白质就会分解,可增加肉的鲜嫩程度,若用此法炒牛肉效果最佳。

 2、加淀粉

用手将切好的肉片或肉丝用淀粉进行充分调和,然后再下锅炒,这样炒出来的肉白嫩可口。

3、勾芡

炒肉片或肉丝时,先在肉片或肉丝上拌好酱油、盐、葱、姜、淀粉等作料(专业名叫“挂浆”),若适量加点凉水拌勻,效果会更为理想。

油热后,将肉倒入锅内,先迅速拌炒,然后再加少量水翻炒,并加入其他菜炒熟即可。这样炒出的肉比不加水的要柔嫩得多。

4、开水烫

将切好的肉片或肉丝放在漏勺里,浸入开水中烫1-2分钟,等肉稍一变色立刻捞出来,然后再下锅炒3-4分钟,即可炒熟。由于炒的时间短,吃起来鲜嫩可口。

5、烧肉时滴点冷水

将肉片或肉丝快速倒入高温的油锅里翻动几下,等肉变色时,往锅里滴几滴冷水,让油爆一下,然后再放入调料煎炒,这样炒出的肉就会鲜嫩可口。

6、滴醋

炒肉时,放盐过早肉熟得慢,最好在肉要熟时放盐,在出锅前加几滴醋,将会鲜嫩可口。

 

7、加盐不要太早

炒肉时要晚些加盐,这样可缩短盐对肉的作用时间,减少肉的脱水量(脱水是肉变老的主要原因),炒时火适当加大,就可使肉炒得鲜嫩。

来源:科普中国网、东方头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