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姑娘患胃癌,姐弟一查也中招!胃不好的你还敢这样吃?
11-21 22:26:4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在网络上流传的《第一批90后的胃已经垮了》的文章引来不少人的关注,其内容直指90后最大的健康危机为“日益衰落的胃”。

“在临床上,得胃病的年轻人现在确实挺多的,甚至20多岁的胃癌患者也偶尔会碰到。”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浙江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程向东教授说。

一个多月前,90后姑娘小楚(化名)被检查出来为晚期胃癌淋巴转移,结果来陪床的姐姐和弟弟一做检查,也发现了胃里有肿块。

小楚就诊原因是锁骨周围的淋巴结肿大,先做了穿刺和活检,结果为转移性腺癌,然后又做了全身的检查及PET-CT,确诊为晚期胃癌淋巴转移,当时已没办法进行手术,专家们讨论后给出了转化治疗的方案,就是先做化疗,看看能否让肿瘤缩小及消除肿大的淋巴结,再来考虑有没有手术的机会。

然而,不幸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才算刚刚开始。在小楚住院治疗期间,比她大四岁的姐姐和小一岁的弟弟都赶来陪护。

无意间,他们跟医生说起了患胃癌去世的爸爸,考虑到家族遗传在胃癌发病中的“威力”,医生便建议姐姐和弟弟都去做了胃镜检查,结果两个人的胃里都发现了肿块。

所幸,弟弟的肿块为良性,只需服药治疗即可;姐姐的病情为很早期的胃癌,程向东教授已帮她做了手术,目前恢复得还不错。

“一家姐弟三人胃里都长出肿块,其中二姐和三弟还是年轻的90后,除了家族遗传的因素之外,我们也不得不对年轻人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敲敲警钟。”程向东教授说。

据了解,小楚老家在安徽,小时候经济条件不好,饭桌上腌制食品出现得比较频繁,而等上大学离开老家之后,虽然腌制的东西是吃得少了,但三餐不定时、晚上熬夜、吃夜宵等坏习惯一样样养成,尤其是工作了以后,更是频频“犯错”。而这些都是胃病乃至胃癌发生的危险因素。

blob.png

听完小楚姐弟故事后,到浙江省中医院进行学术交流的前日本胃癌协会主席、胃癌诊疗专家笹子三津留教授表示惋惜。他说,随着民众早发现早治疗意识的提高,近年来他碰到像小楚这样晚到没法手术的病人越来越少,因为大多数人已形成了习惯,35岁之后每年查一个胃镜,如果有家族史的,提前至30岁后一年查一次。

虽然胃镜检查会有不适感,但这是尽早发现胃内异常的最直接方式,且一些早期的问题还可以在胃镜下直接解决,以免一天天延误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大家的生活节奏加快,不少人饮食不健康,引发消化不良?胃部胀气?吃多了胃不舒服?

俗话说“十胃九病”,胃作为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非常容易得病的,必须小心呵护。今天我们整理了“5大伤胃时刻”和“10大养胃护胃法”,从此让你不再受胃病困扰。

五大行为最伤胃

任性地吃,暴饮暴食

长期暴饮暴食会诱发胰腺炎、胰腺癌,胰腺癌的死亡率高达20%-40%。以人体每天摄入的热量计算,最恰当的比例应当是早餐占三成,午餐占四成,晚餐为三成,吃得过多过少都不好!

爱咖啡也更爱浓茶

浓茶和咖啡都是中枢兴奋剂,能通过神经反射直接影响胃粘膜,导致胃粘膜充血、分泌功能失调、粘膜屏障破坏,使胃炎、胃溃疡发生。

吃得太麻太辣太烫

麻辣烫、烧烤、涮锅等都是消化科医生最忌讳的食物。胃黏膜非常娇嫩的,吃得太麻太辣会刺激胃部,产生灼烧感。吃得太烫就会灼伤胃黏膜,胃黏膜不断被灼伤,会引发胃炎,甚至胃癌,最后是嘴上爽了,却伤了胃!

4饮酒无度,爱烟成魔

抽烟时,烟雾会随着消化道进入胃,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缩、痉挛,胃黏膜缺血、缺氧,长此以往形成胃溃疡。长期或一次大量饮用酒,会直接破坏胃黏膜屏障,引起充血、水肿、糜烂,甚至出血。

5吃饭没准点

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你的胃,对胃黏膜造成损害。“废寝忘食”会慢慢侵蚀胃的健康。

养胃=1个时刻表+“四舍五入”

养胃也有时刻表

对胃不好的人而言,生活有规律尤为重要。根据临床经验总结的“养胃时刻表”,可以帮助人们不用吃药,一样养胃↓↓↓

胃部不好,饮食需遵循四舍五入原则

四舍:

油炸食物、腌制食物、

生冷食物、豆类食物。

1、油炸食物

油炸食品总的来说都是不卫生不健康的,特别是对于肠胃病患者来说。炸鸡块属于高脂肪食物,不利于消化,人体就会自动分泌出更多的胃酸,会加重消化道负担,不仅影响你的肠胃,而且导致肥胖,吃多了还会引起恶心甚至腹泻,对健康非常不利。

2、腌制食物

养胃吃食物口味应清淡,腌制食物含有大量的盐分会使胃受到刺激收缩,多吃会对胃造成危害,而且腌制食物中还含有较多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是导致胃癌的直接原因。因此,为了胃健康,应尽量少吃腌制食物。

3、生冷食物

冷饮过低的温度会使胃剧烈,特别是胃病患者,如果生冷食物吃过多还会容易造成胃出血。收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4、豆类食物

豆类是一种高蛋白质食品,营养丰富,但也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豆类含有的含嘌呤有促进胃液分泌的作用,整粒豆中的膳食纤维还会对胃黏膜造成机构性损伤,里面含有的一些物质还会分解产生一些小分子的气体,进而引起腹胀。

五入:

牛奶、粥类、汤类、

面条、红薯。

1、牛奶

牛奶中的营养非常的丰富,可以说牛奶是一种完美的饮品,并且经过研究发现,牛奶同样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的功效,对于阴虚胃痛,津亏便秘等都有着很好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牛奶对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等情况有着非常有效的治疗效果。

2、粥类

要说到养胃,粥绝对是最好的选择,它非常容易消化。早在古代,人们就已经注重喝粥对身体保健的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记载50多种粥,他认为:“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良。”意即每天早起,空腹胃虚,可以喝一大碗热粥,使肠胃得到滋养,不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

尤其八宝粥最适合需要养胃的人群食用。这是由于在八宝粥中国含有大量的花生、杏仁、白糖等,并且热量也非常的高,经常食用对胃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而且新鲜的花生中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等物质,能够有效的保护肠胃。

3、汤水

除了粥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之外,还有一种食物同样具有同等的养胃作用,那就是汤。但是要注意,汤最好不要是肉汤,因为在肉汤中同样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质,这不利于养胃。

中午饭前喝一些汤,不仅能起到保健作用,还可使胃内食物充分贴近胃壁,滋养胃部,并增强饱腹感,避免进食过多,这对肥胖或希望减肥的人来说很有益处。萝卜汤、冬瓜汤、番茄汤、海带汤、紫菜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4、面条

主食中最养胃的是面条。面条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足够的能量,而且在煮的过程中会吸收大量的水,100克面条煮熟后会变成400克左右,因此能产生较强的饱腹感。此外,面条能够刺激人的思维活动,人的大脑和神经系统需要一种碳水化合物占50%的食品,面条就是人的大脑所需要的食品。硬质小麦含有B族维生素,它们对脑细胞有刺激作用。

面条的吃法多种多样,有过水凉面,也有温度极高的油泼面。太热的面对食道会有损伤,太凉则不利于消化吸收。因此在大部分时候,吃碗温乎乎的面最合适。在吃面条的时候,为了保持营养的平衡,可以增加一个水煮蛋并搭配各种蔬菜,达到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元素的平衡。

5、红薯

烤红薯在北方是到处可见的一种小吃。因为,红薯口味香甜也具有保健的功效,所以也很受人们的喜爱,而且,红薯还可以养胃去积。红薯本身养胃,其富含的膳食纤维能消食化积,增加食欲。但红薯能促进胃酸分泌,所以平时胃酸过多,常感觉反酸、烧心的人不宜吃。平时吃点红薯粥、蒸红薯都是不错的选择。

吃红薯时最好别边吃边喝水,或者将少量红薯加大米熬粥食用,这样就能减轻肠胃不适。相比较成人,孩子更容易出现此类问题,婴幼儿只建议吃红薯粥;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在某一餐主食中,用红薯替代部分主食,但不要超过主食总量的1/3。

综合自:新华社微信公众号、CCTV4微信公号、健康时报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