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一克!香格里拉陨石现身珠宝展 质疑者:这是炉渣
11-21 21:29:14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10月4日中秋夜。大理、丽江、保山、香格里拉等多地市民目睹了一次火流星事件。随后一大波“陨石猎人”前来寻宝,有机构还发出悬赏令,以1万元/克的高价收购香格里拉陨石。但最终都没有传出陨石被找到的消息。一个多月后,又一出剧情,在成都上演。据成都电视台报道,11月18日在成都的一场珠宝展上,数块被称为“天外来客”的陨石亮相,其中一块就是参展商所说是“云南香格里拉陨石”。不过,有人主动向封面新闻爆料,称之前展出的天外陨石是假的。

质疑者说:这就是炉渣!

11月18日,在成都一场珠宝展上,数块被称为“天外来客”的各种陨石一一亮相,而其中一块因最近被发现于云南香格里拉的陨石显得颇为神秘,关注度极高。今年10月4日晚上8时,正值中秋月圆之夜,一颗小行星穿过稠密的地球大气层,浴火划过香格里拉上空,降落地球之上。而在这场珠宝展上,这块来自香格里拉的陨石首次被拿到市面上展览,也是在“10.4”香格里拉空爆事件后,首块和公众见面的“香格里拉陨石”。这块陨石呈小山状,就像爆发的火山不断往外冒出岩浆,造型非常独特,同时,有人表示,“香格里拉的陨石,现在一克可以卖20万元。”

然而,就在这一则新闻出现后,却有人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这块陨石,是假的!”据中国陨石网站长赵志强介绍,在初看这颗陨石的形状时,他就认为,这是一颗假陨石,“没有一点陨石的特征。这根本就是一块炉渣,或许你们看着觉得形状很怪异,那是因为你们少有接触。”赵志强表示,他曾经询问过当初去到香格里拉的人关于四川陨石发现者的情况,“据我了解,他们当初确实去了香格里拉,但去了以后根本就没有找陨石,而是在当地拉了横幅四处照相。”

此前有媒体曾报道称,该陨石内有“地球上未曾发现的元素”。对此,赵志强表示,这其实是很拙劣的把戏,“他们的检测方法,是用的手持光谱仪,用这个方法来检测陨石的成分,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办法。”

封面新闻记者曾询问赵志奇是否有证据证明这块“陨石”是假的,对方表示,“这根本就不需要证明,如果有人拿着煤块说是陨石,我说是假的,需要证明吗?无非现在就是把煤块换成了炉渣而已。”

拥有者说:我这是真陨石!

几经周折,封面新闻记者找到了这块“陨石”的持有者,四川古玩收藏协会陨石专业委员会会长李波。对方表示,这块陨石确实是来自香格里拉。据李波介绍,香格里拉陨石坠落事件发生后第二天上午,他便带着“香格里拉目击陨石察考组”第一时间驾车赶赴香格里拉,日夜兼程、翻山越岭寻找,如同大海捞针。“10月5号的时候,我们询问了当地的目击者,基本掌握了陨石坠落的区域。”在随后几天时间里,“察考组”采访了11位目击村民,记录下第一手目击陨石证人证言,但在寻找陨石的过程中无功而返。“后来,我们已经准备要走了,结果却收到了一个线人的消息。”李波说,这块陨石最初是一位香格里拉当地的牧羊人发现的,“准确说,这块陨石的所有者并不是我,而是我们协会的一个会员,而这个牧羊人和我们这个会员一直有合作,当他发现这块陨石的时候,就联系了我们。”李波说,当时还有其他人也找到了一些“陨石”,“但最终被我们否掉了,被我们承认的,只有这一块。”

“就目前我们自己的检测来看,我们这些民间爱好者都认为是真的,而且就是那天晚上掉在香格里拉的陨石。”李波说,他知道外面有人在说自己造假,“他们的这种说法,是毫无依据的,光凭描述和照片,他们为什么能下这种判断?这种判断是极其不专业的,如果说我们的陨石是假的,那么请拿出相关的证据。”

同时,对于检测方法方面的诟病,李波表示,“用光谱仪检测,是业内的通用方法,不存在错误一说。我们用的是美国伊诺斯公司的光谱仪,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很多地质队和地矿局的实验室都在使用这个设备,它所检测出的数据和实验室里的大型设备所检测出的数据都是相差无几的。”对于“拉横幅拍照”的说法,李波也是嗤之以鼻,“我们到的时候应该是最早的一批,我们10月9日走的时候,很多人都还没来,凭什么说我们没找陨石?”

专家:是真是假民间并不能判定

关于陨石是真是假,双方各有说法,但究竟谁是对的?

中科院紫荆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是真是假,民间并不能判定。

“目前主要是市场上有需求,有这方面的收集者,所以陨石的市场很大,但鉴定是否为陨石的手段或者设备又相对比较专业,所以目前市场上鱼目混珠的人相对会较多。”张旸表示,对于目前网络上盛传的真假“香格里拉陨石”一事他并不清楚,但就他所知,国内有能力鉴定陨石的机构,全是科研机构,“这些机构都只是满足科研需求,并不向社会提供服务。”

张旸表示,就他了解,民间的组织其实大多数都不具有鉴定陨石的能力,“有很多机构也就是挂个牌子。”

原标题:20万一克! 香格里拉陨石现身成都珠宝展 质疑者:这是炉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