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打开的手电筒照出来的手是红色的?
07-28 07:43:02 来源:中科院物理所

1.为什么苹果放久了果肉会变黑?

苹果削皮暴露在空气中时,其中的多酚类物质在酶的作用下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变成醌类化合物,并进一步聚合形成深色物质。

想苹果不变黑,可以贴个保险膜隔绝空气;或者蘸点柠檬水,因为其中的柠檬酸和维生素C等可以优先被氧化,牺牲自己保护苹果。

似的,生活中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绿豆汤刚煮出来的时候是绿色的,不盖锅盖多煮一会儿就变成红色的啦,也是其中多酚类物质与氧气发生反应的缘故。

2.为什么火焰是朝上的呢

质剧烈氧化可引起燃烧现象,产生火焰,这个过程中化学能转化为热能和光能。

焰本质上是被激发的炽热的气体,其中气体分子或原子中的电子在不同能量的轨道间跃迁而发光,更高温度下还会有等离子体产生。

管怎样,空气中的火焰温度可达几百甚至上千摄氏度,气体受热膨胀,密度变小,从而受到向上的浮力,使火焰呈现细长的形状;另外,其周围的空气也被加热,形成对流,在火焰附近形成向上的风,同样促使火焰尤其是焰尖向上飘动。

3.为什么打开的手电筒照出来的手是红色的(把手盖在手电筒光源发射孔处)

里包含几个因素。

方面,血液含有血红蛋白,肌肉含有肌红蛋白,都呈现红色,光透过皮肤后,显示的颜色一部分受血液影响而偏红;实际上,对于另外一些生物,其血液中含有血蓝蛋白、胆色素等,灯光照射时会显现蓝色。

一方面,即使是不包含血液的组织、或者血液无色的情况,光照时也会看到偏橙红的颜色,这是由于手电筒发射白光,由不同颜色的光组合而成,但其中红光波长较长,受到的散射比蓝光弱,更容易透过组织而显示出来。两种因素在这里都起到了作用。

4.为什么橡皮可以擦掉铅笔写出的字?

笔芯的主要成分是石墨和黏土,其中黏土用于调节硬度,石墨用来留下痕迹。

墨本身为层状结构,很容易在书写时由于摩擦作用剥离为细小的碎屑,并附着在纸上形成字迹。这个附着力是比较小的。

皮硬度适中,可以有一定的力度压到纸面上;摩擦力适中,容易给石墨碎屑横向的推动力,且保持纸面不受太大损坏;粘附力也合适,可以与纸张抢夺石墨碎屑,而且自身还可黏在一起,将掉落的石墨碎屑包裹起来成为细长的小卷,最终完成清洁任务。

上三个因素都很重要,你可以试着找几块三方面性能有所差异的橡皮,看看他们的清洁效果如何,分别在哪个环节上受到了限制。

5.如果在太空环境里开枪,子弹会不会绕地球一圈后射到开枪者的背后?

,一个恶作剧的脑洞问题啊。

般的实用枪支,其子弹速度约为几百米每秒,最强悍的军用步枪也不过2 千米每秒。而物体要想绕着地球旋转,速度至少需要达到第一宇宙速度,即7.9千米每秒。

这个角度讲,子弹的速度是远远不够的。当然,如果开枪者本身就在轨道上高速运动的话,相当于子弹附带了一个初始速度,那么还是可以环绕地球旋转的。此时,如果开枪方向与开枪者原本运动方向相反,那么二者几十分钟到几小时后可以相遇;而若两者方向相同,子弹要想追上开枪者就需要很久了。

两者方向呈一定角度,那就几乎很难再相遇了。即便如此,以上还未考虑稀薄的空气带来的阻力。由于子弹能量很小,微小的阻力不可忽略,子弹会逐渐损失能量,进入更低的轨道,最终坠落。

原标题:为什么苹果放久了果肉会变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