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配置升级强势搅局,车载黑科技身价暴跌10万元
10-27 07:18: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参加了某合资品牌新车发布活动,该品牌新车的一大卖点是装备了低速自适应巡航系统。记者看完配置表心中暗笑,因为价格远低于该品牌的一些自主品牌都已经装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由此可见,自主品牌在所谓车载黑科技方面已经领先于大多数合资品牌了。

为此,记者做了一个不完全调查,当前比较热门的黑科技,如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全景影像系统等,完全装备这些系统的长安CS55的官方价格为13.29万元,而同样完全装备类似系统的合资车型是官方价格24.78万元的新天籁顶配车型,两者的价差达到了10万元以上。

ACC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 

黑1_meitu_1.jpg

即便是放在3年以前,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也只能是BBA这样的豪华车的配置,而且必须是40万元以上的中大型豪华车的顶配装备。那时候如果能够低速跟车就已经是很NB的事情。转眼间,这项技术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用在20万元以下价格的车型上,并且在技术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比如长安和吉利的中型轿车和SUV就装备了各自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尤其是长安汽车装备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采用博世新款中距离毫米波雷达MRR evo14探测前方车辆,同级率先搭载Stop/Go排队停走功能,工作速度范围0-150km/h,可从静止激活,可智能加速减速,保持安全跟车,并跟随前车停车、起步,缓解长途驾驶疲惫,自如应对各种复杂路况。

即便是现在,大多数合资品牌装备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都只能做到低速巡航,工作速度被限定在时速30公里以上,无法做到全速自适应巡航。

自动泊车辅助系统 

黑2_meitu_1.jpg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女司机和新手越来越多,停车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可以比较简单地解决这个问题。自动泊车辅助系统通过超声波雷达,智能实现前后泊车雷达辅助、平行+垂直泊车、平行泊出,泊车时无需控制方向盘,中控屏显示操作内容,并有动态引线随时提醒。通常装备这一系统的合资品牌车型的价格在20万元左右,而自主品牌如长安、吉利等品牌,价格13万元左右的车型即装备有自动泊车辅助系统。

360度全景影像系统 

黑3_meitu_1.jpg

360度全景影像系统最初装备新奇骏的时候,被当做一个大杀器反复宣传,原因无非是这项技术当时只装备于高端豪华车。但是,这项技术很快就被自主品牌拿来当大白菜一样普遍装备于10万元左右的车型。比如长安汽车装备的360全景影像系统,配备4个1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采集并形成全景鸟瞰图,显示距离达车前后2.5m及左右2m;在车速低于30km/h时,以360°全景无缝视野,可以帮助车主实时掌握车辆四周景象。

车内空气治理技术 

黑4_meitu_1.jpg

车是人们的移动家园,作为一个有车族,平均每天呆在车内的时间应该在1小时以上,车内空气的质量就与人的健康产生了直接的因果关系。在车内空气治理方面,目前比较主流的是合资品牌使用的PM2.5颗粒净化系统,其中以沃尔沃所标榜的效果最好。但是,这一点最近却被自主品牌突破了,最近上市的长安欧尚A800装备的NPES氧能纳米生态光触媒系统,净化功能强大,可净化甲醛、乙醛、苯、二甲苯等有害物质,同时在净化过程中能产生负氧离子,提供更健康的车内空气,添加香氛的车型还能让车内满溢芬芳气息,可以使人随时处于原始森林的空气状态之下。

智能车载互联系统

黑5_meitu_1.jpg

车联网技术在两三年前成为热门话题,而真正打规模推动普及的无疑还是以长安、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最关键的是,自主品牌的车载互联系统不但功能强大,而且一举实现了语音控制。比如长安的智能车载互联系统以及激励博越的3.0版智能语音系统就搭载智能语意识别控制,解放双手,语音实现9大类语音控制功能,包括打电话、开空调、用导航、听收音机、听音乐、控制曲目、打开应用、控制系统以及查询多种信息服务(如天气、股票、新闻、机票、火车票)。

自主品牌都已经实现了车载系统的语音控制了,一些合资品牌甚至豪华品牌还在死磕手势控制,给人的感觉好像是在技术开发的路上跑偏了一样,实在让人费解。

其实,自主品牌在车载电子技术方面的大幅度提升,甚至超越合资品牌,从根本上分析,是中国在现代科技技术方面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成果,打破了西方在技术方面的垄断,进而推动了自主品牌的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由于有了世界最强的科大讯飞,所以才出现了功能强大的车载语音交互系统;由于中国企业大幅降低了光触媒的生产成本,所以才有了全世界最清洁的车内空气。随着中国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快速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更多领先于世界的低成本先进技术会装备到自主品牌的产品中,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含量会越来越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