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坚持陪陌生老人逛重庆 这群的哥好可爱
10-27 07:58:21 来源:重庆商报

104ec7e629d69f8adf9a2b2705741a5b.jpg

老人们参观聂荣臻元帅陈列馆 受访者供图

重庆商报消息,重阳节即将来到,对于九龙坡区走马敬老院的老人们来说,这几天心里有个念想,连续3年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一群出租车司机到访,驾车带他们逛重庆。今年是第4年,他们还会来吗?昨(26日)天早上8点30分,当院门外响起喇叭声,敬老院里好多笑脸。记者了解到,4年来坚持陪陌生老人逛重庆的司机们,来自高博出租车爱心车队。

当13辆车在院内排成排,闻讯赶到的老人们十分高兴。在敬老院的组织下,每3人搭乘一辆车,到30多公里外的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参观,然后吃吃江湖菜,再一路边看边耍返程。

高博爱心车队队长曾云君告诉记者,4年前,她在考虑特色分队建设时,在网上查到了走马敬老院的信息,这是一家专门赡养五保孤寡老人的公办养老机构,90%为农村“五保”老人。她在进一步联系过程中得知,敬老院老人出门的机会比较少。曾云君和队员们商量,决定为走马敬老院提供常年免费服务:利用本职技能,为老人提供适宜的娱乐生活,丰富这些孤寡老人的精神世界。

于是,每逢春节、当地桃花节和重阳节,分队都会轮流派人陪老人过节,置办团圆饭、户外踏青赏花、逛景区,这样持续了3年,这才有了今年敬老院老人的期盼。

上午10点,高博爱心车队的驾驶员们陪着30位孤寡五保老人进入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这一活动得到了陈列馆的支持,不但免费派出讲解员为老人全程讲解,而且停车全部免费。参观过程中,司机们不但要充当老人们的出行助理,提供饮用水、呕吐袋、旅行包,还要承担讲解二传手的任务,因为有的老人会听不明白讲解或者识不完资料图片上的文字。

今年63岁的陈远德老人,年轻时曾有过一段婚姻,但幸福很短暂,随后他就一直独身。去年从建筑工地辞工后,无儿无女的老人住进走马敬老院,从院里老哥们口中听说这个活动后,老人一直很向往。虽然身体健康,会用老年手机,但他的业余生活也就是白天和院里的老人结伴到街上茶馆转转,傍晚到敬老院附近的山坡上逛逛,生活的半径不会超过两公里。

“我喜欢到处转转、逛逛,很感谢他们带我们出去看看。”参观完后,陈远德告诉记者,他很满意,因为这样的出行对于他来说很特别。

“我们敬老院现在赡养有96名孤寡五保老人,此外还托养有10多位入住养老的老人,最小的63岁,最大的97岁。”敬老院支部书记陶书记告诉记者,每次回来,出门参观玩耍的老人心情都很好。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首席记者 郑三波 

原标题:每年坚持陪陌生老人逛重庆 这群的哥好可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