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模式到底是省油还是费油?
10-26 09:3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汽车的变速器档杆附近往往有代表着运动、舒适、经济、雪地等模式的按钮,其中雪地模式在自动挡车型甚至个别手动挡车型上都是雷打不动地存在。在重庆能正儿八经用到雪地模式的时间微乎其微,但作者相信我们总会有那么一次体验雪地模式的经历,哪怕不是在雪地。稍微对汽车敏感的读者一定会感受到的就是,雪地模式生效后,油门变得沉重,动力输出趋于懒惰,变速器的跳档逻辑也不如平时正常行驶。这个时候,雪地模式下的油耗量如何呢?

雪地_meitu_1.jpg

对这个问题现在有两种看法,一是认为雪地模式作为非正常路况的电子干预行为,一定是加大了发动机负荷的,那么理所应当会更快消耗燃油;另外一种说法是,雪地模式是通过限制油门开合力度以控制发动机动力输出,避免突然发力引起打滑等现象,所以是降低了发动机的做功,那么这个时候发动机的消耗是相对小的,也就是省油了。

作者手上正好有两款丰田及雷克萨斯的家用车,分别是锐志和IS,这两款车的共同点是,都为2.5L排量V6发动机、搭配6速自动挡、同为后驱车,并且最重要的是丰田和雷克萨斯的同源关系。选这两部车来进行长测实验,至少能对丰田出品的同类型车进行二次佐证。

先简要介绍一下两台车的基本情况:

一汽丰田锐志,购于2010年,采用代号为5GR-FE的电喷V6发动机,建议使用95号及以上汽油;

额_meitu_1.jpg

雷克萨斯IS250,购于2014年,采用代号为4GR-FSE的直喷V6发动机,建议使用95号及以上汽油;

好_meitu_1.jpg

我们的测试很简单,同一个人(就是作者本人)驾驶这两台车分别用普通模式和雪地模式跑完一箱油,路况和驾驶风格按平日正常通勤状态,这中间可能会随机出现或好或差的交通拥挤程度,我们不刻意寻找全程高速或全程上下班高峰期行驶,那么这4箱油所反映出的两种驾驶模式下的油耗,是相当准确且互为佐证的证据链。对了,我们还确保了每次加油都使用同一加油站的同一把油枪。

经过接近两个月的马拉松式行驶(由于工作缘故不能像出租车一样天天在路上跑),终于把这四箱汽油消耗殆尽。为了简洁直观,请看下图数据:

整箱油百公里平均油耗

          一汽丰田锐志      雷克萨斯IS250

普通模式  11.8L/100KM       10.9 L/100KM

雪地模式  11.2 L/100KM      10.5 L/100KM

这个结果,其实是在作者意料之内的。原因很简单,前文提到了,雪地模式下的油门反应沉闷,并且动力输出迟钝,这其实就是车载电脑降低了喷油量,间接控制了油耗。但是,我们的测试是在天气正常、路面正常的情况下进行的,如果真的是在雪地驾驶,那么毫无疑问会产生更多的轮胎空转、打滑等现状,那就意味着燃烧的汽油最后没有能使车辆移动。结局很明显,就是浪费了汽油最终造成油耗高企。

所以,我们建议各位读者也能尝试一下各种品牌汽车的雪地模式与常规模式的油耗差异,并欢迎反馈给我们,我们将送出随机的惊喜小礼品。

最后再预告一下,同样的锐志和IS250,全程运动模式会有多费油?我们将尽快完成测试并公布,回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