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不穿秋裤,会得关节炎?教你秋冬季如何正确保护膝盖
10-27 08:42:3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近天气降温,阴雨绵绵,有的只是抵不住的寒冷,于是,“居家神器”——秋裤,频频占据话题榜。我们先来看看几个有趣的关于秋裤的话题。

1、有一种青春叫“打死不穿秋裤”,有一种成熟是“我妈没张口,我自己套上秋裤”,有一种老去是“妈,我秋裤呢!”对寒冷最大的尊重是“袜子包住秋裤腿儿”;

2、据说,穿秋裤的原因只有两个,一是你觉得冷了,二是你妈觉得你冷了;

3、秋衣角扎秋裤里,秋裤角扎袜子里,是对冬天最基本的尊重;

4、万水千山总是情,没穿秋裤就不行;

5、这世上只有两种人:穿秋裤的和不穿秋裤的;

6、问苍天晴为何物,只叫人加条秋裤……

哈哈,又到了“你妈喊你穿秋裤的季节”,妈妈的理论就是“不穿秋裤就会得关节炎!”小编从小对此将信将疑,总认为是妈妈吓唬人的。

那不穿秋裤,到底会不会得关节炎?

年轻时腿部受寒老了要“还”?

很多人认为,衰老之所以人总是从腰腿痛开始,就是因为年轻时没有注意腿部保暖,“伤了膝关节”,所以,年老时得到“报复”。

其实是,摩擦会消耗骨关节的“使用寿命”。因为大部分关节炎的发生,都与关节到了“使用寿命”有关。最影响“使用寿命”的因素就是“摩擦”。

摩擦、摩擦,似魔鬼的步伐……

人只要活动,关节就会产生摩擦。长年累月的“摩擦”消耗着骨关节的“寿命”,几乎所有人到了40岁以后,都会有一点骨关节炎的病理改变。一些可能导致关节过度使用的职业,如运动员、地质勘探员、护林员等,骨关节会提前“退休”,出现关节炎。

关节炎危险因素里没有“寒冷”

目前已知的骨关节炎危险因素还包括:高龄、肥胖、雌激素缺乏、骨密度异常、过度运动、维生素D缺乏,以及创伤、关节形态异常、免疫系统紊乱、微生物感染等。这些都有可能导致骨关节“使用寿命”的缩短!

既然这么多危险因素里都没有“寒冷”这一项,你是不是可以得意地回家怼老妈了?别急,往下看。

“寒冷”会加剧关节炎患者的疼痛

为什么老一辈人将“寒冷”和关节炎联系起来呢?这也的确是经验之谈,因为每次赶上天气变化、潮湿受凉,患关节炎的人就会疼痛加重,苦不堪言。

目前为止,这一问题科学上并无定论,有人认为寒冷环境改变了关节周围组织的顺应性、关节液的粘滞性,以及关节周围毛细血管通透性有关;也有人认为这完全是人们的心理作用,当寒冷影响到人们情绪的时候,负面情绪可以降低疼痛阈值,因此使人感受到疼痛。

不论是哪种原因使寒冷加重了关节炎患者病情,人们还是应该对自己的关节加以爱护,因为在寒冷的天气中,人们会出现肌肉收缩,关节僵硬,关节血运减少,滑液分泌减少的暗影,这样关节发生意外受伤的几率也就会大大增加,对人体造成间接的伤害。如果长期如此也无疑会增加关节负担,减少关节使用寿命。

此外,还要提醒大家,关节疼痛或是因为关节磨损导致的关节炎,还有能是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出现问题,攻击了自身关节组织而导致关节炎症的,这种疾病称为“类风湿性关节炎”。

此病是一种特定的主要累及关节滑膜的自身免疫病。在这种疾病中,异常的免疫系统不仅仅攻击自身的关节滑膜,还会攻击其它器官,如眼部、肺部、血管等,因此一经发现就需要积极治疗以免致残。

不痛就可以肆无忌惮穿短裙、露脚脖?NO

有人说了“这样说我就可以正大光明地穿短裙、露脚脖了!”,且慢!

要知道就算寒冷不引发关节炎,也会使关节变得僵硬不灵活,不注意关节保暖会使意外受伤的几率增加。如果长期如此,无疑会增加关节负担。

另外,提醒那些露脚踝的孩子们:踝部虽然并不起眼,可是它上面分布着大量淋巴管、血管、神经等重要的组织。长期脚踝受凉,会连动对身体造成一系列伤害。

天冷,保护膝关节至少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保暖,该穿不穿必受其害

当然,穿秋裤属于个人自愿的行为,如果身体强健不是非穿不可。但对于成天坐在办公室缺乏运动、抵抗力差的人来说,保持关节部位及邻近的肌肉、韧带温暖非常关键。

而关节炎患者出门更要全副武装,手套、围巾,穿保暖性好的靴子、长裤,适当增加护腿、护腰,以抵御室外低温对关节的侵袭。

2、活动量不能减,猫冬不可取

天冷了,人都喜欢猫在家,活动量骤减,体重也随之增加。体重每增加1公斤,走路时膝盖就需要多承受3公斤的压力,因此运动减重非常必要。另外,适当的活动能帮助关节保持灵活性、正常发挥功能,而活动量下降,反而不利关节健康。 

可选择在室内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跑步机、健身自行车、室内游泳池游泳等。

3、经常做做拉伸运动,关节更健康

适度的拉伸运动能使关节保持灵活,肌肉放松,提升身体的柔韧性,有效减少关节问题。

4、出太阳了就去晒晒,骨头更强健

天气好的时候应该多晒太阳,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形成,增加体内维持骨骼的钙质的吸收和利用。 特别是女生,更要护膝。临床上发现,女性患膝关节炎的比例远超于男性,这是因为在绝经后,女性体内雌性激素大量下降,全身骨质流失加快,软骨变薄、变脆、不耐磨损。女性膝关节的保护,贵在早开始、长坚持。除了必要的锻炼外,还要勤晒太阳,“活化”体内的维生素D,吸收和利用钙、磷,帮助骨骼强壮。

5、适量补钙,有利保护膝关节

想要保护膝关节,补钙也非常重要。当骨质疏松(内分泌科)时,关节容易患病。牛奶及豆制品,钙含量丰富,利用率又高,应注意补充。虾皮、芝麻酱、海带、核桃、瓜子、土豆等,可增加钙质摄入,也有利于膝关节的保护。多一些户外活动,增加阳光照射及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吸收。

6、非处方止痛药,不是想吃就能吃

有些朋友关节疼了就吃点止痛药扛过去,如:泰诺、布洛芬及萘普生等,其实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如果同时还患有肾病或胃溃疡等疾病,服用这些止痛药可能会雪上加霜。所以经常出现关节疼痛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止痛药物。

来源:广州日报、光明网、重庆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