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经过两年的修复,这还是你记忆中的龙门浩老街吗?
09-27 21:25:0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龙门浩老街经过两年时间修复,重新与大家见面。对于老街修复,大家最担心的,莫过于新建的“老街”失了过去的味道,只留商业的痕迹。过去,这里是洋行、使馆、俱乐部,现在,这里是书院、餐吧、咖啡厅。在这里,可以看山、看水、看轻轨呼啸而过,看索道悠悠而行。

过去的龙门浩老街,虽然古朴清丽,但棚户众多,处处都有安全隐患。拆掉危房,复建的一砖一瓦,都从周边区县和城市收集而来,整个修复工程,使用了160万块老建筑旧砖,40万块旧瓦片,以及3万吨旧条石。而正是这些旧砖老瓦,构成了龙门浩老街的肌理。

这一段台阶你还记得吗?它过去是什么样子的?在龙门浩老街修复的过程当中,这段台阶是完全被包起来,保护起来的。复建完成,拆开之后台阶完全保留着过去的样子,包括过去的野草、青苔,都保留得很好。 

前临长江,后靠南山,南连海棠溪,北接玄坛庙,龙门浩不仅是水陆交通枢纽,更被多幢使领馆、洋行环绕,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园”。这些老建筑,错落有致地分布于垂直高度达40米的山坡上。而本次龙门浩老街修复工程,就涉及到27栋老建筑的修复和复建。

新华信托储蓄银行旧址,美国海关别墅旧址,这两幢建筑在老街建筑中保存较为完好,因此在修复过程中,主要采用了整体外形保护性清洁和修缮,以及内部整修粉刷的方式。

美国武官住处一号别墅旧址,此前已年久失修、人为改造破坏也很严重。这一次,修复人员采用保存原有构件、使用原有工艺的方式对其进行了复原。

老街原有的意大利使馆旧址,是中西式混搭风貌建筑,原建筑已不存,现在,修复人员根据原来的照片和测绘图纸,在旧址就近原貌复建。

老街中的大树一棵一棵全部保存下来,老街过去的居民已经都搬走了,但谁说这些大树不是老街上真正的主人呢?它们在这里也许已经住了一百年、两百年。而大树的根紧抓着的,正是老街的魂!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易小草  秦小为

原标题:大家来找茬,这是你记忆中的龙门浩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