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法律手段留人才 航天601所“丢人”丢大了
09-27 19:50:29 来源:上游新闻

作者:红胡子

张浩财富.jpg

近日,一封来自航天601所的公文刷屏。

公文大意是,该所一个叫张小平的副主任设计师研究员离职,导致火箭发动机技术难关攻克不了,影响到我国重型运载火箭的方案选择和研制进度,甚至还影响到我国载人登月的重大战略计划。

公文还说“不愿看到、也无法接受因个人原因的离职而影响到国家重大的战略项目。”(如下图)

QQ图片20180927194154.jpg

QQ图片20180927194204.jpg

意思是,这个人必须回来,必须回来的理由是需要他。

当然,最新的消息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相关领导表示,张小平“本人擅自离职,经多次谈心做工作无效,为挽留此人,单位通过法律途径提起仲裁,在提供给相关机构的材料中有夸大其作用和贡献的表述,被其及网络利用进行炒作。”

主要意思和公文一样,张小平是个人才,因此要挽留,但是留不住,所以用法律途径来实现这以目标。只不过对其作用大小,给予了一定的降低。

据爆料,张小平作为这样重要的人才,年薪只有12万。12万年薪,要买房、教育孩子、开支医疗,在一个三、四线城市,其实都挺有压力。张小平新就职的公司,给出的年薪是100万。两相比较,怎么去留人?更何况,既然是人才,在601所,他其实也只是一个普通员工而已,和70%的人一样,只是一条老黄牛。如果张小平有航天的巨大梦想,相信他在这样的职级和位置也只能让理想搁置。

在理想的实现路径和收入都不能和他的现有能力匹配的时候,有机会离开,为什么不离开?

我们愿意相信,一个人才的离开,单位是肯定要挽留的,谈心,讲未来,那也是一定的。

但是从现有信息来看,谈心,并没有谈到张小平的心里去,张小平的需要不是一个谈字可以解决的;而未来,对于一个人才来说,应该是看穿了机制之下自己的人生通道,并不是阳光大道。

21世纪最缺的就是人才,这在大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这样的大企业,也一样。可以理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601所的心情,但是确实无法理解这样的行为。

要知道,人才自由流动,已是共识。虽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肩负国家使命,但终归是一家企业,企业就应该遵循企业运行的基本规律。

那么什么是企业用人的基本规律?

首先,你得给人才提供一个可以安心地工作的环境,不要一天你我之间尔虞我诈、缺少协作、争功邀宠,让人才一边当老黄牛,一边心里七上八下。这其实就是所谓的企业文化,让员工心有所属,这一点也是钱买不到的。就众多国有单位来说,现在还需要补课。

其次,你得给人才提供动力才行。要想马儿跑得快,又想马儿少吃草,自古以来都是违背人性的。这也是基本的激励机制,没有激励机制,怎么留人?人才也是资源,资源是有价格的,资源是根据价格在全社会配置的。张小平要走,从社会的角度来说,只不过是一次资源适配。

再次,每个人都是希望上进的,对于人才来说,更加如此,但是如果上升通道七拐八弯,甚至让人看到的都是天花板,那么人才的希望又去何处安放?

对于一个不能将心情、希望与未来安放的企业,人才离开,是挽留和谈心几个字做不到的。

而要留张小平的这纸公文,途径是法律,但是法律又全然看不见张小平违反的证据;而其字里行间与最后的结语,更是让人心寒,让人留下,居然用的是国家战略这样的大词,全然看不见对人的尊重与理解,这样留人,就算张小平人回来了,他的心呢?

当一个人才在岗的时候,他被当作一头不会说话的牛;当一头牛离开的时候,才发现那是个人才;当希望人才回头归来的时候,用的是赶牛的硬手段:拉住牛鼻子牵牛。

601所如此丢失人才,可谓是丢人丢大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财经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