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别再说重庆没有秋天了 数据显示重庆秋天比沈阳长一个月…
09-27 15:44: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秋分已过,但重庆的秋天,却姗姗来迟!重庆市气象局消息显示,尽管已有8个区县步入秋天,但重庆依然算不上真正入秋。

很多人吐槽重庆是一个没有秋天的城市。谁说重庆无秋天?27日,中国天气网“全国秋日排行榜”新鲜出炉,大数据告诉你,其实在全国省会级城市中,重庆的秋天真的很长。只不过,“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有华西秋雨相伴的重庆秋季,多了几许秋愁。

谁说重庆无秋天?

重庆的秋天比沈阳长一个月

据介绍,新鲜出炉的“全国秋日排行榜”,统计了1981年-2010年30年来秋季起止时间的平均日期。

我国幅员辽阔,因此各地入秋的时间早晚不同。但古诗云:“秋色从西来,苍然满关中”。随着冷空气自北向南推进,我国西北、东北地区最早迎来秋天。呼和浩特、兰州、银川8月中旬就早早入秋,而最晚入秋的华南一带则要等到10月下旬至11月。

不少人吐槽:“重庆无秋天!”关于这一点,重庆的秋天表示“不服”!

根据“全国秋日排行榜”统计,秋季最长的当属西南地区,贵阳、成都、重庆秋季往往长达75-80天,比秋季最短的东北、华北部分地区长了一个月左右。

其中,在省会级城市入秋长度的统计中,贵阳秋天最长,超过80天;沈阳秋季最短,仅有46天。

西南秋季最长

75-80天秋天比冬天更长

为啥大家感觉重庆没有秋天呢?常常夏天一过就到了冬天?

按照气象标准,入秋的标准是有规定的,必须连续5天平均温度低于22℃,才叫秋天。

市气象局气候中心数据显示,重庆主城区春天平均为91天左右,夏天最长,大部分地区在120天左右,主城区每年夏季平均123天左右,秋天则在81天左右,人们印象深刻的冬天,其实才是最短的一个季节,只有70天左右。

而重庆入秋时间,多在9月中下旬,多为75-80天,重庆秋季持续时间呈现由南向北、由西向东逐渐缩短的特点。

在1968年,梁平出现了长达140天的秋季,1975年云阳、巫山也曾出现过仅40天的“最短”秋天。

华西秋雨正当时

重庆的秋天很“忧郁

不过,9月的重庆,华西秋雨正当时。

所谓“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华西秋雨主要影响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关中和陕南、湖南西部、湖北西部一带,尤以四川盆地和川西南山地、贵州西部和北部最为常见。

每年此时, 成都、重庆、贵阳也成为了秋雨最多的省会级城市,接近一半的秋日里都会有降雨。

“全国秋日排行榜”显示,在全国省会级城市秋雨日数占比排行榜中,成都以47%排在首位,也就是说,接近一半的秋日里都会有降雨。而重庆则以46%排在第二位。

 3-5位以此为:贵阳44%、兰州33%、长沙32%。

att_1246982.jpg

(注:广州、福州、南宁、海口常年无冬,秋春相连;西宁、拉萨、昆明常年无夏,未列入本次秋季盘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高立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