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百家超市易主 50余门店或转型便利店
09-27 15:1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本土第三大超市易主。昨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9月20日,重庆渝百家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渝百家超市)80%股权成交,挂牌底价为1481.4万元,成交价为1481.4万元。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调查获悉,买家为香港上市公司中民控股(00681.HK)旗下北京中民若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中民若家)。

据了解,主业为燃气的中民控股,正在大举进军快消品供应链业务,短时间内快速发展重庆市的快消品零售业务。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渝百家超市可能主要向便利店转型。

渝百家今年头8个月盈利

渝百家超市是一家以经营米、面、油、粮食制品和地方农特产品为特色,并辅以食品、百货、家电及生鲜等的综合便民连锁超市,住所在重庆市南岸区丹龙路5号B栋第五层,成立于2011年9月7日,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5500万元。今年6月1日,法定代表人由王建军变更为王巍,原为国企重庆粮食集团100%全资。

渝百家超市2016年营收2.1829亿元,净利润-632万元,2017年营业收入13755.97万元,净利润-2169.03万元。今年1~8月份,营业收入6227.6万元,净利润196.6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渝百家旗下有三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重庆市客维佳物流配送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重庆粮食集团渝百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重庆晖冠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参股重庆华龙百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占10%)。

去年7月曾拟增资但未果

早在去年7月,渝百家超市就曾在重庆联交所挂出拟增资信息,欲拿出26.57%的股权,募集不低于1990.32万元的资金,主要用于扩大经营规模,优化股权结构和比例,提高公司资信度、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当时重庆粮食集团不愿放弃控股地位,但无人接招。

今年6月,重庆联交所对渝百家超市80%股权公开转让信息,进行了预披露,8月21日,正式挂牌转让。根据以2018年3月31日为基准日的评估报告,渝百家超市账面资产总计8555.46万元,负债总计6221.95万元,净资产2333.51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1481.40万元。

此次转让底价即是根据评估值确定的,最终只有中民若家一家报名,结果以1481.40万元底价拿下。公告显示,渝百家经营有23家直营门店,其中包括两个大型商场,以及30余家加盟门店。

引进实力股东实现混改

中民控股为何要入主渝百家超市?昨日,中民控股董事会有关人士表示,快速消费品(快消品)供应链业务,是公司重点发展的另一个业务领域,中民控股一直寻找进一步投资商机,以扩大其现有业务规模,为股东创造最大回报。此次收购事项实乃良机,有助中民控股短时间内快速发展重庆市的快消品零售业务。

另外,重庆粮食集团是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整合集粮食种植、粮食流通、粮食加工、粮食储备、地产开发以及投资贸易,它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重庆市委直管的22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之一,通过收购事项,中民控股亦可获得重庆粮食集团的资源支持,有利于中民控股后期开展经营快消品供应链业务。

重庆粮食集团相关人士也表示,超市领域为充分竞争业态,引进实力股东中民控股,将使国有独资的渝百家超市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符合国企改革方向。

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认为,渝百家现有的50多个网点,为其重要优势之一,并为中民控股所看中,重庆粮食集团让出80%股权后,仍持有20%股权,可享有渝百家超市未来发展的收益。

新闻背景

便利店,是位于居民区附近的实体店或提供网上购物的虚拟店,指以经营即时性商品或服务为主,以满足便利性需求为第一宗旨,采取自选式购物方式的小型零售店或网上商店。通常被划分为两种,即传统型和加油站型。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18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行业增速达到23%,市场超过10万家门店,1900亿元销售额,开店数和销售额双增长。数据显示,中石油“易捷”、中石化“昆仑好客”家数,均突破了2万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熊智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