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加强河道保护 重庆上半年打捞漂浮垃圾5.2万吨
09-27 10:53:16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 今(27)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听取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重庆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510条,市内总长度16877公里;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274条,市内总长度12727公里;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42条,市内总长度4838公里。在河道规划方面,重庆水行政主管部门计划划定河道岸线3.35万公里,已完成3.11万公里。目前正在开展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的调查评价和登记工作,其中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已经完成。

条例修订实施以来,重庆对河道的保护和治理力度不断加大,一方面加强河道保护,针对421座水电站下泄水量不足、河流脱水情况下达了整改任务,目前已完成300座水电站的整改。同时开展了河道垃圾清理,今年上半年,打捞漂浮垃圾5.2万吨,清理消落区垃圾2.6万吨,接收转运船舶垃圾2500吨,保持了河道整洁。此外还搬迁主城饮用水源保护区船舶20艘,完成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改造38艘,拆除或封存重油燃烧设备船舶362艘。

另一方面重庆大力实施河道综合治理,开展了城市河道综合整治、清淤、疏浚等305公里,修复生态湿地28处,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52平方公里,营造生态屏障林225万亩。另外还扎实开展河道专项整治,开展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排查整治行动,确定整改点位69个,已完成62个点位的清理工作。

涉河违法案件查处方面,条例修订实施以来,全市发出违法涉河建设整改通知423件,立案查处违法涉河建设项目61个,罚款81.45万元;查处非法采砂301件,罚款和没收违法所得577.76万元,拆除和没收违法采砂机具126件,查获非法采砂船69艘。

报告中还提到,河长制实施以来,重庆按照“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的要求,推动河长制“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共发现问题1.1万余件,已解决8000余件,全市河道水质持续改善,长江重庆段水质为优,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总体安全,城市建成区31段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河道脏乱问题得到初步治理。

华龙网记者 徐焱

原标题:加强河道保护 上半年重庆打捞漂浮垃圾5.2万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