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神”太少 重庆网络文学怎样才能闪“金”光
09-27 07:17: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市作为网络文学重镇,目前拥有4万余名注册网络文学作者,其中签约作家3000余名,正式加入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的有300人。不过,与其他地方相比,差距很明显。“大神”太少,有影响的作品也不多。

我市网络文学尽管迎来爆发期,不过也面临着不少的问题。内容参差不齐、IP开发泡沫多等问题让人诟病。网络文学野蛮生长中,如何让口碑跟上增长,怎样才能闪“金”光?

读者 重庆大概有900万

手机发出低于5%的电量警告后,小曾无奈关闭了手机小说阅读的界面,然后放下手机准备入睡。而此时,已过凌晨2点。

小曾是江津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熬夜看小说是常态。“暑假的时候熬夜更厉害,有时候一不小心就熬到了天亮。”小曾说,自己也很想控制不要熬夜,但是一旦被小说的情节吸引,就会沉迷其中忘了时间。

“高中时经常晚上偷偷在被窝里面看,经常看到半夜。”因为经常熬夜看小说,小曾的成绩不断下滑,高考只考了300多分,上了一所专科院校。

“看网络小说真的有瘾,一开始看了就想一口气看完。看完了一本,马上又想看第二本。”小曾感慨地说,曾经想戒掉网络小说,但是只要一拿着手机,就会不由自主地点开小说阅读的APP,“真的很浪费时间,但是不看又觉得浑身不舒服”。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的网络文学读者规模已经突破4亿。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相关人员透露,重庆的网络文学读者大概有900万人。

作者 我市注册者逾4万

定居重庆的贵州人邓先云是一名网络作家,已签约阿里文学。“我从2013年开始写作,前期主要是写诗,2015年之后写小说。”邓先云告诉记者,一直在科技行业打拼,写作只是爱好。

邓先云正在创作的小说《城市孤儿》,目前已写了10万字左右。“这个小说不算长,写完大概有25万字左右。”邓先云说,正是因为这部小说,他才和阿里文学结缘。

“阿里文学举办首届‘星璨杯’创意征文大赛,在朋友介绍下,我就到阿里文学创作。”邓先云告诉记者,参加大赛之后他就和阿里文学签约了。因为签约的是全版权纯分成的模式,所以可以选择一次性完结。

他介绍,所谓的“纯分成模式”就是收入结算方式,纯分成不靠点击量,而是靠IP开发。自己的作品创作完成后,所有的版权均由阿里文学负责。如果后期有IP开发,比如拍摄网络大电影,作者至少有20万元的分成。如果仅仅是稿费,则是要看出版的方式,实体出版与电子出版的价格不同。

“现在大部分网络作者将写作当一门副业,愿意挣稿费的就只能跟着市场走,随心而写的不在意稿费。”邓先云表示,随着网络文学的不断发展,网络作者的数量也不断增多。

“目前重庆拥有4万余名注册网络文学作者,其中签约作家3000余名,正式加入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的有300余人。其中全职作家在20%左右,既有年入几百万的大神,也有每月拿600元的全勤作者。”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韩路荣透露。

收入 逾半作者月超5000

韩路荣介绍,网络文学作者的收入主要来自数字阅读订阅和各种版权开发。主要分为数字付费阅读收入、打赏、各种榜单奖励,以及各种版权销售收入,包括影视(电影、电视剧)版权收入、游戏版权、有声版权、动漫版权、简繁体版权等海外版权……版权细化有30多种。据统计,目前网络文学作者收入较为稳定。51.2%的创作者收入月超5000元,其中月收入5000~1万元之间的占比33.1%。44.2%的创作者反映,从入行之日起其收入一直呈上升之势。

重庆有相当多的网络作家在全国有知名度,比如官场类作者小桥老树的《侯卫东官场笔记》,ZHTTY的《无限恐怖》成为网文圈无限流的开山鼻祖,静夜寄思去年曾获茅盾文学新人奖的提名奖。在IP开发方面,向林的《独白者》、卓牧闲的《韩警官》、韩路荣的《二胎来了》等不少作品都签约了影视公司。

盛世阅读网是重庆本地的一家原创文学网站,这家于2016年上线的文学网站以无线阅读为业务核心。“盛世阅读网目前成功入选我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注册作家数量1287人,上传作品数量2158部,日点击量最高十几万人次。已经与掌阅文学、QQ阅读、追书神器、阿里文学、百度文学、爱奇艺等国内20多家大型平台签订合作协议。”盛世阅读网负责人韩路荣介绍。

知名网络作家小桥老树2015年曾进过全国网络作家收入榜前十,这两年重庆没有作家进入。粗略估算,重庆网络文学作家年入百万的预计在十位左右,年入10万元以上的也只有20多人。去年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的收入皆上亿,我市的网络文学作家与这些顶尖的作家相比差距不小。

市场 资本大佬纷纷布局

随着网络文学市场的不断扩大,“厮杀”也越来越激烈,腾讯、阿里巴巴这些“大佬”们早已入场,积极抢占“地盘”。

阅文集团成立于2015年3月,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旗下拥有包括创世中文网、起点中文网、起点国际、云起书院、起点女生网、红袖添香、潇湘书院、小说阅读网、言情小说吧等网络原创与阅读品牌,移动阅读APP有起点读书APP和QQ阅读APP。

腾讯出手布局,阿里巴巴和百度也都不甘示弱。在买下纵横中文网和整合91熊猫看书之后,2014年,百度文学正式上线,整合百度贴吧、游戏、音乐、视频及91无线等百度系资源,试图打造完整产业链。

阿里文学是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于2015年4月23日宣布正式推出的新业务。阿里文学是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的专业纵队之一,定位于IP培育及衍生的源头兵。“签约阿里文学就是签约阿里大文娱生态。阿里文学选择的是一条具备战略纵深的生态型的打法。”阿里文学CEO宇乾曾公开表示。

IP开发正是目前网络文学的新玩法,经过20年的高质量发展,网络文学已经进入了2.0时代。目前,“网络文学”IP生态急剧升温,通过对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进行影视、游戏、动漫等不同内容形式的再开发,带动泛娱乐生态链各环节产生联动放大效应。

网络文学产业高能量、高价值和高潜力吸引了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部分重点网络文学企业先后上市。2017年11月8日,阅文集团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盘上涨约63%,每股报于90港元,市值达到816亿港元。据中期业绩公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未经审计业绩,阅文集团收入为22.83亿元,同比增长18.6%;经营盈利为5.67亿元,同比增长142.2%。期内盈利为5.04亿元,同比增长136.2%。从业务来看,上半年瓶颈在线阅读收入18.51亿元,其中自有平台产品收入达10.68亿元。版权运营收入为3.17亿元,纸质图书销售收入和其他分别为7590.6万元、3910.5万元。

纵深

网络文学发展的瓶颈在哪?

重庆网络文学的发展有何不足?我市知名网络作家小桥老树认为,重庆网络文学创作首先是缺乏相应的理论体系支撑。其次重庆缺乏全国性的文学网站,重庆网络文学作者人数众多,但大多签约了北京、上海的网络文学公司,这对于本土网络文学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制约和影响。另外网络文学作者与传统文学作者之间缺乏交流。我市知名网络作家静夜寄思表示,网络作者每天写作任务很重,大部分人都很“宅”,“大家线上交流很活跃,但线下交流却很少,更不要说与传统作家之间的交流了。”

记者调查发现,要成为一名网络文学作者确实容易,只要注册申请即可。记者登录了一个知名文学网站,填写了姓名、联系方式、证件号码等信息。经过几个小时的审核后,就接到通知可以在网站上写文。而另一家移动端作家创作平台更加便利,只要通过电话号码验证,填写笔名即可开始进行文学创作。

“门槛低,质量着实参差不齐。”对于网络文学现阶段存在的问题,邓先云表示,大多数文学网站都是随意注册,编辑审核不严格。不过,现在网络文学的质量也在逐年提升,“你写得不好就不会有人买账,读者决定作者的生存空间,并且编辑也会告诉作者市场的选择”。

前两年,网络文学的IP开发不断升温,众多网络作家也尝到了IP开发的红利。不过从今年看来,IP热似乎正在降温。今年暑期档,大IP《如懿传》《斗破苍穹》《武动乾坤》等小说纷纷影视化,搬上了小荧幕。不仅有各路流量加盟,也得到了优酷、爱奇艺、腾讯等大平台的支持。不过,这些IP作品不管是从口碑还是从效益来看,似乎都没有激起很大的水花。

“对于书粉来说,改编的影视作品没有了原来的味道。而对于一般的观众来说,可能觉得内容制作都不算特别好。”玄幻小说资深书粉陈先生表示,虽然很多影视作品都号称是大投入,但是不仅改编出来的内容让人失望,制作水平也让人很失望,根本没有拍出那种感觉。

数说

▶2017年网络文学驻站创作者数量已达1400万,签约量达68万。

▶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品高达6942部,改编电影累计1195部,改编电视剧1232部,改编游戏605部,改编动漫712部。

▶2017年网络文学市场营收规模129.2亿元,同比增长35.1%。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