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幼儿园到研究生都没离开过沙坪坝正街是什么体验
04-21 19:43:11 来源:实况新闻

实况新闻消息,又一届大学新生入校了,每次高考月看到新闻上毛坦厂浩浩汤汤的送考大队,就会有胸闷的感觉,我会想到自己的20来年的上学历程, 回顾学场征战的岁月,记忆里更多的是沙坪坝正街左邻右舍的小伙伴三点一线的生活,现在回过头来看儿时学习成长的地方,仿佛就是一个低配版的毛坦厂。

也就是为了方便读书,当初爸妈把房子买在了沙坪坝,从此开启了我沙区老街的“土著”求学之路,就如同毛坦厂千千万万个学生房一样,简易老旧的窗台栏杆和玻璃,黝黑泛油的水泥地,左右摇晃的书桌椅,还有夏天怎么也赶不走的“嗡嗡嗡”......

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高中,都是住在沙坪坝正街,就连寒暑假补习班,也没跳出这方圆五里地,从小到大几乎没有寒暑假档,地球不爆炸,我就不放假。

前后左右都是光鲜美好的学校,而我每天的日常并没有加上品质的滤镜。一个狭小的房间内,空间小到房间与房间之间只能用门帘分割,父母的碎语、吼叫,锅碗瓢盆的碰撞是每天的主旋律。

到了大学,别人都怀揣期待去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之城”新天地,而我依然坚守在沙区上大学、读研,沙区专业“学霸钉子户20年”由此诞生。

从幼儿园到读研,毫不夸张地说,去解放碑对于我来说,依然是神奇的“进城之旅”,那些跳跃的颜色、新奇的游戏在我看来都是既惊奇又害怕的,我希望融入,又害怕新鲜的一切。就更别说去外地游玩了,好像在爸妈的意识里,外地人都是“人吃人”的,他们都是以为我好的理由护我人生安全.....以至于我为数不多的娱乐活动都在三峡广场附近。

每天吸入的每一口空气,都是沙区正街灰尘和笔墨混合的味道,身上的每一寸皮肤,都沾染着楼道里黏腻的油烟,眼睛,也蒙上了残破玻璃上的尘雾。

仍然是蜗居的住所,依然是油、墨的气息,浓重到让人窒息。20多年的记忆都在这里,从懵懂到即将踏入社会,我的童年关键词只剩学习和去学习的路上,一条文化积淀浓厚的街道,带给我的,有知识,也有茫然......

原标题:从幼儿园到研究生都没离开过沙坪坝正街是一种什么体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