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昏迷时该“掐人中”吗?医生:若方法不当可致命
04-21 07:30:2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消息,有人晕倒了怎么办?也许很多人下意识地就是掐人中。“掐人中”,一直以来是民间的“急救神技”。但是,最近网络上不少人都说,昏迷时掐人中方法不当会窒息,甚至可能还会致命!这个说法,你相信吗?

通过随机采访可见,很多人并不相信掐人中方法不当会致命这个说法。那么,掐人中作为中医的一种传统的急救方法,中医理论认为掐人中主要起到什么作用呢?央视“是真的吗”记者咨询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急救科副主任医师王兰,王医生说:“掐人中是一种强烈的疼痛刺激,会引起呼吸循环中枢的兴奋,对于癔病性的这种意识障碍可以起到促醒的作用。”

1.jpg

中医如此认为,那么西医又怎么看这种方法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谢志毅说:“这种刺痛的作用会促进病人的清醒。”

2.jpg

看来,不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认为在昏迷时掐人中能够起到一定的急救作用,那么如果掐人中时方法不当,究竟会不会有致命的危险呢?

谢医生告诉记者,其实有这种可能存在,并为记者进行了模拟实验:人仰额的时候,气道是开放的,掐人中的时候,使得患者的头部下垂,抠住下巴的手往下使劲用力按压,使得患者的气道反而可能产生闭合。气道呈现90度的夹角,这样一个弯脖子的表现足以使患者的舌头把气道堵塞住,引起窒息。

很多患者昏迷时,会同时伴有呕吐物。当人在开放气道的时候,如果头仰起来,可能会在呕吐物的周围形成一定的空间,能够让气流进出。反之,如果按压不正确使得气道闭合,可能使得分泌物周围的小空当也被堵住了,使得患者窒息缺氧死亡。

同时,医生强调,还有一些人在施救时会力度过大,而如果此时的患者恰巧是个牙齿松动或者带假牙的老年人,可能还会造成牙齿脱落,掉入气道中导致患者窒息而死。

3.jpg

看来,使用不正确的方法掐人中,确实有使昏迷的患者窒息死亡的可能。那么正确掐人中的方法是什么呢?

正确掐人中方法:先确认人中的位置,人中穴是在鼻唇沟的中上三分之一,按压的时候用拇指的指尖,用力的节律性的按压,每分钟20到40次。按压的时候最好让下颌抬起来,这样保证呼吸道的通畅。

同时,医生强调,对于昏迷的患者,应该第一时间拨打救护电话,并在专业的医护人员到来之前,进行有效的急救措施。

原标题:昏迷时该“掐人中”吗?专家:若方法不当可致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