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任一个月,央行新行长易纲迎来重要考验
04-21 16:50:24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上任刚过一个月,央行行长易纲迎来了他的国际首秀。

美国华盛顿,一年一度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春季年会正在举行。20日,易纲在会议期间会见了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就中美经济金融形势、货币政策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长安街知事发现,易纲最近几天已密集会见了乌克兰、苏格兰、阿根廷、瑞士、苏里南等国家和地区的央行行长,以及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等人,与他们就经济形势、金融合作、二十国集团、加密货币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19日,易纲还出席了年会期间举办的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会议围绕金砖国家务实财金合作议题,包括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CRA)、金砖本币债券基金(BBF)、新开发银行和G20框架下的合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每年春天,来自180多个国家的财政部长、央行行长和经济专家都会聚集在IMF与世行的春季年会,共商全球经济重大问题和发展大计。易纲此前担任央行副行长时,就多次率团参会。在去年的年会中,易纲作为嘉宾参与了“50年发展:国际货币体系下的SDR”的专题讨论,探讨在人民币的助阵下SDR将如何改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

本次年会是在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举行的,中美贸易摩擦无疑是会议的焦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上周在香港演讲时就已警告称,某些国家对其竞争者加收惩罚性关税而导致世界贸易体系崩溃,这是一个“不可原谅的,集体决策失败”。她呼吁在不采取特别措施的情况下解决分歧,并指出美国是可以通过逐步削减公共开支和增加收入来帮助解决贸易失衡问题。

此外,世界经济发展的道路上依然充满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战争、债务等问题,人们也非常期待本次年会能取得一些积极成果。

对此,易纲在本次年会上将带来怎样的“中国方案”,备受各方关注,尤其是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传递出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已经激荡起了全球的广泛共鸣。

事实上,在年会召开的一周前,中国就已经对金融开放拿出具体举措。12日,易纲与拉加德共同宣布,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能力建设中心正式启动,将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各类培训课程,支持沿线国家的能力建设,促进交流与互鉴。

易纲与拉加德出席启动仪式。来源:央行网站

易纲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国愿与各方加强投融资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共建开放型全球经济。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一个月以来,易纲正马不停蹄地兑现他上任时的承诺。3月19日,刚刚履新的易纲被问及上任后的主要任务时,他表示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推动金融的改革和开放,并保持金融业稳定。

于是,易纲上任后的第一个动作,就瞄准了第三方支付的对外开放。3月21日,央行对外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7号》,明确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准入和监管政策将和内资机构相同,也意味着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正式放开。

紧接着,易纲迎来出任央行行长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他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了推进金融领域开放的三大原则与路线图,并表示目前的银行体系、证券市场、保险市场,完全可以防范和化解中美贸易争端可能导致的风险。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上,易纲一举提出了多达12项的金融开放措施,并给出明确的时间表。其中,6项预计上半年落实,5项年内落实;沪伦通争取年内开通等。

blob.png

易纲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分论坛。

在扩大金融开放的同时,易纲强调一定要加强金融监管。开放是放宽对外资的准入和业务范围的限制,同时各类所有制,不管是中资还是外资,不管是什么所有制,都要依法合规进行一视同仁的审慎监管。

而就在三天前,央行还宣布降低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这一举措旨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央行强调,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经验也表明,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在全球经贸治理体系面临诸多挑战之际,中国将担当什么角色,又将如何作为,世界期待有力的“中国声音”与“中国智慧”。

原标题:上任一个月,央行新行长易纲迎来重要考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