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神龙复活富康:定位新能源 铺路股比放开
04-20 10:05:24 来源:北京商报

停产十年后富康品牌复产。4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神龙将“复活”富康品牌,作为合资企业的第三个品牌。值得注意的是,富康将升级为神龙旗下的合资自主品牌,定位新能源,填补雪铁龙品牌和标致品牌的覆盖空白,这是神龙首次给出了复活富康品牌的明确时间表。神龙在此时间节点宣布复产富康品牌,除了借助该品牌挑战未来的高增长率,还可看做是该公司对“合资股比”放开的提前准备。

富康升级为“新能源”

据介绍,即将重生的富康将以全新的新能源车形象复活。2018年9月,新富康首款纯电动轿车将会使用全新LOGO亮相成都车展,2018年底投放市场。除了纯电动轿车,富康还将推出备受国人喜爱的SUV车型,该车型采用插电式混动模式,在成都生产。目前富康SUV新车也在进行工业化筹备,预计2019年开始投放,新车油耗将降低到2升以下。动力方面,富康SUV将搭载6挡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和8AT变速箱,同时配备四驱系统。

作为曾经红极一时的老品牌,此次被复产,颇令人费解。神龙公司总经理苏维彬就此解释称:“神龙之所以将新能源车启用富康品牌,最大的原因就是,与其发展一个全新的品牌,不如使用家喻户晓的富康。”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富康在消费者心中有一定知名度,神龙新能源车使用富康品牌也是希望借助原有品牌的影响力拉动业绩的提升。

此时推出新能源车,也有政策层面的因素。“双积分政策下,汽车企业不得不推出新能源车。”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对神龙复活富康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估计利用富康品牌也只是过渡,不排除神龙还会推出其他新能源车品牌的可能。”

据悉,1992年9月,第一辆富康轿车在襄樊东风试装厂下线,同年,富康正式上市销售,这是中国汽车市场最早出现的两厢车,单月最高销量曾经突破4000辆。但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富康在市场上的竞争力逐步减弱,最终,神龙在2008年正式将富康停产。

借新品牌拉升高增长

正如苏维彬所说,富康是一个老品牌,多年前由于经营问题被神龙弃用。而此次重新启用,富康被外界称为神龙挑战高增长的先锋队。

神龙汽车制定了“三步走”的战略,第一步是确保2017年站稳脚跟,这个已经实现。未来两步走更加关键:2020年前重回赛道、2023年前实现卓越发展。企业的销售更加具体:2018年,整车销售开票46.3万辆、交付47.6万辆。按照交付量计算,预期增速将达到26%。市场份额实现3%,2020年销量实现70万辆以上,经营利润率实现5%以上,质量达到行业前三水平。

26%的增长率,在如今的汽车行业是绝对的高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汽车产销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同比分别微增3.2%和3%。

“2018年一季度销量为8.3万辆,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经销商库存已由此前的8万辆,降到了现在的4万辆”,对于高增长目标,神龙负责人颇有信心,“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是修复品牌形象”。

虽然神龙负责人信心十足,但神龙的业绩逐年下滑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 2014年,神龙汽车处于巅峰期,全年销量达到70.4万辆。2015年,神龙全年累计销量只有1%的小幅增长,达到71万辆。2016年,未及时转型的神龙只售出60万辆新车,同比下滑15.54%。2017年神龙的销量更是下滑至37.8万辆,同比大降37%。

贾新光表示,购买合资自主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非常实惠,可以花国产自主品牌的钱,买到技术和质量都非常不错的“合资车”。如果新富康定价合理,未来将能拉动神龙的整体销量。

除了富康的品牌力,新能源也是富康的另一有力竞争因素。去年的数据显示,虽然2017年车市仅实现微增长,但是去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产销均接近80万辆,实现了国内、国际市场双增长。

面临股比放开考验

其实,合资自主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诞生。200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09-2011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明确支持汽车企业通过联合开发、自主开发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政策的推动下,广汽本田的理念、东风本田的思铭、东风日产的启辰等多个“合资自主”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合资自主主要是指国内汽车合资公司通过购买、引进外方产品技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开发出知识产权归属于合资公司的品牌、车型。

神龙复活富康,除了有发展新能源车借以实现逆袭的目的,还有对品牌发展的考量。

4月17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及制造业开放问题答记者问时透露,我国将分类型实行汽车行业外资股比开放,通过五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在业内看来,合资股比终于打破僵局,这意味着曾因政策不得不与自主品牌进行合作的国外汽车巨头将纷纷成为国内车企竞争对手,不过与此同时,五年间脱颖而出的自主汽车品牌很可能将整合为中国的国际汽车巨头,实现与美日德车企的正面抗衡。

崔东树认为,在合资股比放开的背景下,神龙如果能够经营好富康品牌,即使未来东风和法国标志雪铁龙集团“分手”,东风也可以获得不少有价值的资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