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这些名湖是这样诞生的,你都知道吗
04-21 10:25:52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我国湖泊众多,无论是高原山地还是平原低地,无论是东部湿润区还是西北干旱区,都有天然湖泊分布,就连极度干旱终年少雨的沙漠腹地,也不乏湖泊存在。你知道那些著名的湖泊是怎么形成的吗?

浙江杭州西湖

1.webp.jpg

1:在距今大约10000年前的第四级末期,西湖还是钱塘江边一个与海相连的浅海湾,当时海水可以直拍灵隐诸山,而今天耸立在西湖南北的吴山和宝石山,是当时环抱着这个小海湾的两个岬角。

2:钱塘江带下的泥沙日渐沉积,使浅海湾日益变小变浅, 杭州湾来的海潮侵蚀着海岸, 将一部分泥沙搬运到两个峡角附近,海潮产生的各种水流,把较远河口处的泥沙,也搬运到海湾来,沿着一南一北两个岬角,逐渐形成了沙洲。

3:泥沙沉积,日积月累,沙洲不断向东、南、北三个方向扩展,终于,吴山和宝石山两个岬角的沙洲连在了一起,形成一片冲积平原,把海湾拦腰截断,沙洲内侧的海水慢慢变成了一个内湖,西湖由此诞生了。

四川阿坝黄龙钙化池

2.webp.jpg

黄龙所处的位置,属于岷山山脉,这里碳酸盐类组成的灰岩地层十分发达,山上的水流非常容易溶蚀炭岩;顶端的玉翠峰麓,高山雪水和涌出地表的岩溶水交融流淌,如图1。

2、3:随着流速缓急、地势起伏、朽木枯枝乱石的阻隔,水中富含的碳酸钙开始沉积、凝聚下来,日积月累,便以障碍物为主体,注塑成了乳白色的固体钙质堤埂。

4:随着时间的流逝,钙质堤埂越来越高,越来越坚固。流水蓄积堤内,拦水成池,形成众多的钙华池。

黑龙江黑河五大连池

3.webp.jpg

五大连池是在大约300年前,由火山喷发出的熔岩堵塞河道所形成。史料曾经记载了老黑山和火烧山当时喷发的情景,据清《黑龙江外记》载,1719年(清康熙五十八年),“墨尔根东南,一日地中忽出火,石块飞腾,声振四野,越数日火熄,其地遂成池沼,此康熙五十八年事”。

但五大连池并不是一次火山喷发造就的,它的大致形成过程是这样:老黑山首先喷发,溢出的熔岩流向东南流去,直捣白河上游,河水被迫改道,原先的低洼地里填满了炽热的熔岩,河水在此处逐渐汇集成湖,就是头池子,头池子以北的河谷处形成了二池子。经过了短暂的休眠,老黑山开始第二阶段的喷发,一股熔岩流向东流去,堵塞了原先二池子北面的河道,无处奔流的河水在这开阔的低洼地形成了面积最大的三池子。之后,火烧山喷发,熔岩流向北奔腾而去,后沿着北西和南东两个方向呈舌形伸展,在两个地方将白河拦腰截住,先后形成四池子和五池子。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解释清楚五大连池的成因,本图在一张画面上同时描绘了两座火山喷发的场景,与实际的情况有所不同。

西藏昌都然乌湖

4.webp.jpg

然乌湖是一个又窄又长的高山湖泊,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边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的主要补给水源,湖水向西倾泻,形成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上源之一。

它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大约200年前,河边的一座大山轰然崩塌一角,难以计数的巨石碎岩一下子堵塞了河道,形成一道天然巨坝,河道被堵,河水在原来的河谷里迅速聚积,窄长的然乌湖就此诞生。

水位在这天然堤坝后不断上升,直到有一天,水流冲破岩石的阻隔,冲出一条水道,继续流进帕隆藏布,汇入雅鲁藏布江咆哮翻涌的洪流之中,直至印度洋。

原标题:名湖的诞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