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周末,来场其乐融融的野餐
04-21 07:18:5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周末想要寻思个好地方去旅行一番,时间又似乎不太够,到度假村举办烧烤会,又觉得太过千篇一律……那我们不如换个方式,一家大小一起野餐,其乐融融地过一个畅爽的周末。

1.jpg

关于野餐,电影《乱世佳人》中有一段经典的对白很好地描述了野餐的实质,“亲爱的,我想知道你为什么一直对着甘蓝菜微笑?”“因为我一想到明天的野餐,不由自主地就会很开心。”

的确,当野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意境”“氛围”便逐渐替代了食物本身。自然、舒适、无拘无束,这些在都市生活中弥足珍贵的特质,在野餐中就显得寻常得多,甚至是在野外制作的食品,也因为用餐环境的改变而让食物本身的味道与众不同。然而,如今再看这种归隐山林走进自然的生活方式,你很难想象,它是由自家庭院衍生而来的。

2.jpg

选择合适的野餐地点

地点一:近郊公园

在交通设备有限的情况下,野餐的地点可以选择在近郊的公园里。这里地势开阔、植物密集,你可以在树阴下,随意选一处平坦、干净的草坪,从容地享受悠闲时光。

注意:选择在这里野餐,只能带现成的食物。

特点:简约、便捷,但有局限性。

地点二:城市周边风景旅游区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野餐地点的选择格外丰富,可以到城市周边景点甚至更远的风景旅游区。在这里野餐可谓乐趣多多,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如烤箱等),不但可以享受到大自然的气息,有充分的阳光与你做伴,还可以烹制任何你想要的美味食物,体会“山水淼淼碧连天”的意境。

注意:自带烤箱等设备,尤其注意防止火灾的发生。

特点:轻松、随意,但切记环保。

地点三:人迹罕至之处

要想体味到野餐的真谛就一定要够“野”。来到人迹罕至的地方探寻原始之美,走累了,可以在僻静安全之处安营扎寨,面山而睡,临水而息。不携带食物和饮水,渴了喝泉水,饿了捞鱼、挖野菜,这才是真正的“野餐”。不过,想要进行这种“极致”的野餐,不但要拥有强健的体格以及精良的装备,同时一定要有具备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带队。

注意:大家结伴而行,不可掉队,互帮互助。

特点:时尚、刺激,但记得注意安全。

用家中现成物品做野餐用具

野餐要准备的装备其实不少,像坐的、装的、吃的、喝的、玩的等等,若要一个一个买,也需要一笔花费,有些装备可能只用那么一次就丢弃,不但不划算也很浪费。

要打造一个省钱的野餐,其实可以利用家中的现成物品,一物多用,既省钱又不浪费。

3.jpg

保鲜盒/打包盒子

平常用来装食物储存在冰箱的“保鲜盒”及打包食物回家的打包盒子,可以用来装野餐用的食物及水果。

托盘

很好用的厨房用具。一般野餐都在户外的草地,而草地往往软而不平坦,无论是放杯子、饮料等都很容易倾斜,一不小心就会打翻,这时,托盘就能派上用场了。

4.jpg

桌布/旧毛巾

桌布或旧毛巾洗干净晾干,则可将它们当做野餐垫铺在草地上,大家就可以席地而坐。

水果篮子

家中用来装水果或洗菜的篮子,野餐时则可用来放水果、干粮如零食、面包等。

5.jpg

膝上电脑桌

床上用的膝上电脑桌铺上桌布后则能当做桌子,可将食物、饮料、水果等放在上面。  

塑料瓶子

利用塑料瓶再循环,装入白开水或自制的菊花茶、柠檬水或果汁,就不用多花钱买饮料了。

6.jpg

炉子

如非必要,烤箱、炉子等明火工具是不宜携带的,但如果你想要体会自制点心的感受,或是享受食物新鲜出炉的酥嫩口感,厨房里的简易家伙还是可以带上的。

建议去户外用品店选购简易炉子,稳定性高,组装方便。需要考虑到的是燃料问题,燃料的配置和补给,以及防火防风等使用安全。

松饼模具

野餐怎么可以没有松饼的存在呢?作为甜点的典型代表,松饼不仅松软香甜,也是非常容易制作的一道点心。所以,为了调剂气氛、增加乐趣,在野餐的时候,不妨带一些形状好看、好玩的松饼模具,和家人一起动手制作出专属于自己的特殊口味,不仅其乐融融,也完成了与自然的亲近。

7.jpg

生活的每时每刻都应该带着一本小书,当然,郊游带的书与平时在地铁、公车上消磨时光的刊物不同,所以在选择上尽量避免资讯类和时事类的刊物。

音响

没有音乐的世界,既无趣又干涩。多媒体音响公司也踩着这个商机,许多产品直接揣在口袋里便可以任意南北、纵横东西。不仅音质不输,还可以加载在单车上,一路高歌,续航时间也足够长,无须担心忽然卡壳的尴尬。甚至有的产品还具有防水防腐的功能,即使春雨点点,也不会扫了人们自由的兴致。

8.jpg

水壶

除了杯盏之欢,私人配备的随身小水壶也是不可免的。军旅风格、小清新、工业风等等,如今的水壶市场样式百出、花样翻新。野餐水壶还有钢制、铁质,可以明火烘烤,用来煮茶、煲汤皆可,体积小巧之余,多数可折叠,为装备箱节省了不少空间。也可以在春风的抚慰下,为人们提供醇厚的茶香,伴着山水花鸟,嗅着湿漉漉的青草芳香,颇有禅意。

餐具

大家一起分享食物,自然需要更多的餐具加入,大碗、小碗、筷子、勺子、叉子、小刀,都得配备齐全了。准备烧烤的朋友们,不要忘了还要多添置夹子、木竹签以及作料刷。

9.jpg

菜板

切水果的时候,切蔬菜的时候,彼此分享肉类的时候,都离不开菜板。用菜板之前,记得用清水洗刷,野餐虽野,也要注意饮食卫生。选购的时候,挑选轻薄的小菜板便好,太大体积和重量的品种型号,只怕会给出行徒增困扰。

DIY自制食品省钱又省时

准备野餐的食物,其实也不用大费周章,只须选择现成且只要经过微波炉加热的冷冻食物或食材,就能轻而易举地准备,省时省工。

10.jpg

主食

越简单越好,最好是选择只须微波炉加热又能经长时间保存的食物,像馅饼、各式泡芙或鸡肉沙拉等,而且这类食品在各超市几乎每周都会以优惠价出售。

也可以自己制作些东西,三明治、饭团、甜点等。沙拉和三明治中使用到的蔬菜尽量选择抗氧化强,容易保鲜的,例如洋葱、芦笋、芹菜等。在制作沙拉时,无论你选择了哪种蔬菜,都尽量把调味汁带到现场再放入菜中,这样不仅口感好,也不会让它们看起来脏兮兮的。

爱西餐的小伙伴们可以选择法棍、奶酪和干香肠。

面包

面包是野餐篮子的必备食物,因为万一主食吃完,大家肚子还饿,面包可充饥。

野餐准备面包不一定要费时制作各式三明治,可到一些烘焙面包店走走,你不难发现都会有优惠价面包出售,你可以按家人的口味选择这些优惠价面包。

在挑选面包时最好选择德式的碱水面包或者硬欧包,这样就不会担心它在颠簸的途中面目全非。

11.jpg

零食

零食往往是最受人喜爱的,如开心果、核桃仁、花生类的坚果、马铃薯片、巧克力等。尤其是坚果和巧克力,是出门野餐时会带的首选零食,主要是因为便于携带,而且能量较高,体力不足时能迅速补充,而且富有饱和脂肪酸,有益健康。

若不想花太多钱在零食上,则可到一些优惠店购买,因为这些商店的零食价格一般比超市来得便宜。 

饮料

如果天气炎热,最好是携带清凉的饮料,如柠檬水、菊花茶等,这些饮料可以在家自制,像菊花茶,只需到药材店买一大包菊花回家自己煮,然后盛一半带去野餐,另一半放在冰箱存储改天喝,可说是一举两得。

搭配野餐小食的饮品同样是一个很大的学问,如果你的野餐是以油脂丰富的食物,例如炸鸡、烤肉为主,那起泡酒和柠檬水就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准备的是沙拉和口感较淡的海鲜食物,那清新可口的果汁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12.jpg

水果

草莓、樱桃、苹果、猕猴桃、圣女果等常见的水果在家洗净沥干水分后,用干净的袋子装来即可。而像桔子这样的剥皮即食的水果,就更方便携带了。

最后,如果你想让这次野餐画上完美的句点,那甜品自然是不能缺少的,然而路途漫长,就不要再考虑那些脆弱的蛋糕卷和提拉米苏了,相对而言,还是焦糖布丁和纸杯蛋糕比较保险,不仅方便携带也易于保存。

健康沙拉这么做

说到要DIY野餐美食,在这场春天的野餐里,又岂能少得了各色花样沙拉的身影?无论是蔬菜沙拉,还是水果沙拉,光是静静地躺在那里都足以成为整场野餐绚烂缤纷的焦点。阳光随心所欲地透过沙拉,跟着心情跃动的脚步,在野餐的时候,与其说吃沙拉,用“分享”才更为合适。

13.jpg

蔬菜火腿沙拉

材料:火腿、绿叶生菜、圣女果若干、紫甘蓝、彩椒等蔬菜,醋、油、盐、胡椒等调料少许。

做法:1、将火腿切成条状、圣女果对半切开,将紫甘蓝、彩椒等蔬菜切条。

2、绿叶生菜铺于盘底,将以上食材放在绿叶菜上面,加入1勺盐、2勺油,盐及胡椒粉少许,搅拌均匀即可。

水果酸奶沙拉

材料:芒果、黄桃、奇异果、苹果、梨等水果,酸奶、柠檬。

做法:1、将所有水果洗净备用。

2、奇异果、黄桃、苹果、梨去皮切丁,芒果去皮、去籽,切成条状。

3、将切好的水果放入大碗中,加入酸奶搅拌均匀。

4、柠檬对半切开,取用1/2挤出柠檬汁。

5、最后将沙拉加入,搅拌均匀即可。

田园蘑菇沙拉

材料:香菇、紫洋葱、小萝卜、芦笋、胡萝卜、白胡椒粉、盐、蛋黄酱。

做法:1、香菇去蒂,切成薄片。胡萝卜、洋葱切成菱形片。芦笋切成小段。

2、煎锅中放入黄油,放入萝卜片翻炒,用盐及白胡椒粉调味后,放入香菇片、玉米粒、金针菇、芦笋炒熟。

3、将晾凉的蔬菜放入大碗中,加入蛋黄酱,搅拌均匀即可。

美味三明治惹人馋

而作为主食的三明治,也是许多人的野餐最爱。

14.jpg

鸡胸培根三明治

材料:鸡胸肉、面包、生菜、培根、胡椒、盐、黄油、蛋黄酱。

做法:1、鸡胸肉横片切成0.5cm厚的片,两面撒上胡椒和盐,开大火煎2分钟,翻面再来2分钟。

2、将面包煎好后涂一层黄油,再涂一层蛋黄酱,顺序从下到上是面包、菜、鸡胸、面包、生菜、培根、面包,鸡胸培根三明治就完成了。

鸡蛋三明治

材料:鸡蛋、土司片、蛋黄酱、盐、黑胡椒粉。

做法:1、鸡蛋煮熟,捞出后浸一下冷水剥壳。

2、鸡蛋切碎,不用很碎,保留颗粒感更好吃,加入蛋黄酱、盐和黑胡椒粉,搅拌均匀。

3、吐司切去硬边,在一片吐司上均匀抹上拌好的鸡蛋沙拉,盖上另一面吐司。

4、按切角线切开,或用三明治模具切割成口袋状,就大功告成了。

毛毛虫三明治

材料:草莓、紫甘蓝、西红柿、生菜、土司片、沙拉酱。

做法:1、草莓用盐水浸泡后洗净,紫甘蓝洗净后切成丝,在盘里摆出毛毛虫的样子。

2、把沙拉酱装进裱花袋,在紫甘蓝上挤上沙拉酱。

3、把土司片用圆形模具切成圆片,西红柿一分为四后切成小片。

4、在紫甘蓝上面,按照一片土司一片西红柿、一小片生菜的规律摆好毛毛虫的样子。

5、最后留一片西红柿做毛毛虫的头部,用两根紫甘蓝用触角,用沙拉酱画出毛毛虫的眼睛和鼻子,用裱花袋在身子上挤上沙拉酱。

6、草莓切成小粒,一部分撒在毛毛虫身上,一部分放旁边装饰。

15.jpg

让野餐与文明同行

1、并不是所有的野餐地点都能找到干净的水源洗手,可准备一次性保鲜袋若干个,像手套一样套在手上,可解决卫生问题。盒装食品不要一下子全倒出来,保持卫生。

2、野炊用火,防止火灾最关键。野炊结束一定要仔细清理现场不留任何火源。一些景点不允许烧烤点火,行前必须提前确认,遵守相关规定。

3、郊外空气新鲜、环境美好,相信没有人能忍心破坏如此美景,所以,带上几只大垃圾袋,将废物集中收集,尤其是在临离开之际,一定莫忘将场地内的垃圾收拾干净,随手环保,为后来者留下同样的美丽。

4、户外活动要准备一些常用药品,如感冒药、创可贴之类。

来源:华龙网、养生之道网、千龙网、兰州晨报、中国广播网、石家庄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