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佳老重庆游览线路出炉 你要的惊喜都在这里
04-20 10:03: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上坡、下坎、棒棒儿、火锅......”,这些属于重庆的特有名词,在老山城记忆的沉淀下,正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在人们面前,而老重庆人眼中唯一的“城中心”—解放碑,如今已是高楼耸立,已然成为渝中区的中央CBD。眼看五一假期就要来临,准备去哪里耍,你心里有数了吗?如果你喜欢时尚与古典的交汇,想亲眼目睹轻轨穿过居民楼,感受楼上楼下出门即公路的震撼,在白天了解抗战文化后,晚上还能坐在两江交汇处边刷火锅边赏夜景,如此惬意和魔幻的地方,有且就只有一个,勒就是雾都重庆!还不赶快,趁着年轻和假期,来一次记忆中的老城之旅。

图片1.png 

重庆夜景

老城记忆

时光珍藏的城市韵味

说起老重庆,其实有的不仅仅只是解放碑,它背后更多的古老小街才是这座城的真正精髓。如果你从解放碑沿着邹容路步行400多米,便可抵达拥有80多年历史的人民公园,而这座重庆史上的第一公园,其历史不得不追溯到1929年。那时的重庆百业待兴,在上、下半城的主要通道—解放碑公园路上,占地1.2公顷的人民公园便屹立而起,早年的人民公园大门很雄伟,后来被拆下,如今的大门显得有些落寞,石砖上刻着的“人民公园”字迹也有了些岁月的痕迹,而在人民公园的内,重庆最古老的长亭茶馆也深藏于此,其浓郁的巴渝风情,也深受山城人民的喜爱。

图片2.png 

人民公园 

中国第一部城市客运电梯,也是重庆最古老的电梯一凯旋路电梯修建于1986年,它连接了新华路和凯旋路,不仅是居民出行的一种交通工具,也是连接上下半城的重要通道,俗话说,“爱上一座城,恋上一个人”,而凯旋电梯的作用,绝不仅仅只是连接通道,它更是上下半城恋人相会的必经之路。

图片3.png 

凯旋路电梯

而不远处那座临江而生、依山而建的湖广会馆里,戏台上的鼓点铿锵悦耳,几百年的光韵也从未消散,湖广会馆旁边的下洪学巷,也是一处古色古香的小步道!拾级而上,就会来到具有近300年历史的明清客栈,你可以选择品茶休憩,在闹市中寻找难得的休闲;也可以选择往小什字方向继续前行,到了沧白路后,不远处的戴家巷口会让所有的喧嚣戛然而止,安静与祥和便会给这座老城另一种韵味。

图片4.png 

湖广会馆

参考线路:人民公园——凯旋路——湖广会馆(下洪学巷、东水门)——沧白路——戴家巷——通远门——中兴路旧书市场

抗战遗址

岁月遗留的爱国情怀

在渝中半岛的最中央,重庆市的地标建筑之一—解放碑正坐落于此。解放碑原名“抗战胜利纪功碑”,于1941年年底落成,它作为抗战胜利的精神象征,也是中国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碑。而在它的不远处就是中英联络处旧址,据了解,当时的中英双方就在这里交换情报,这座“西式小洋楼”也能算是抗战胜利的“小功臣”。

图片5.png 

中英联络处旧址

在渝中区中华路的166号,一栋二楼一底的中西式砖木建筑在闹市之中并不显眼,这座修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国民参政会旧址,现在已经随着城市的发展,隐匿于解放碑商圈核心地带林立的高楼内,如果不仔细寻找,一般都较难发现。而在得意世界附近的街角,数千人的生命于1941年6月5日当晚终结,为了纪念这次震惊中外的较场口防空大隧道窒息惨案,就地修建了重庆大轰炸遗址,以示后人。

图片6.png 

较场口大轰炸遗址

说起抗战时期的经济,小什字附近的打铜街就是中国银行业最为集中的街区,也是金融界大亨叱咤风云之地。抗战时期,打铜街及附近街区,集中了交通银行重庆分行、川康银行总部、美丰银行总部、中国银行总部,聚兴诚银行总部、川盐银行、和成银行等,鼎盛之时这一带钱庄银行达到150余家,又被誉为“抗战时期中国的华尔街”。

图片7.png 

打铜街 

参考线路:人民解放纪念碑——中英联络处——国民参政会旧址——重庆大轰炸遗址——打铜街(金融机构遗址群)——《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 

电影基地

为魔幻城市疯狂打call

《火锅英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疯狂的石头》,这些电影镜头里的重庆,画面还历历在目吗?要想体验重庆的魔幻地形,其独有的交通则为首选!跨越长江天堑的长江索道;一楼出来是平街,屋顶出来也是平街的洪崖洞;链接上下半城的凯旋路电梯以及李子坝轻轨站穿过居民楼的轻轨等,到现在都已成了热门的网红打卡地,不要看解放碑CBD只有1平方公里,但它却能让你“上天入地”、“长江飞渡”。

图片8.png 

罗汉寺

图片9.png 

重庆夜景俯瞰

图片10.png 

千厮门大桥

另外,文化街的人行天桥也是闻名全国。据了解,重庆的居民楼常常出口不在一楼,一个在底楼,一个就在楼中间,如果出口都没有办法满足通行,楼与楼之间还可以修人行天桥,而对于这种交通形态,估计再也没有一个城市可以看到。除了这些独特的地形,自有“小香港”之称的渝中半岛,其夜景更是惊艳动人,如果你想要多角度观赏,高达590米的WFC观景台可以让你在云端俯瞰整个重庆,如果你想“正视”重庆的“千与千寻”洪崖洞,千厮门大桥则为首选;如果你想一览整个渝中半岛,江北嘴无疑是最佳视角。总之,重庆能带给你的总是不一样的惊喜。

图片11.png 

洪崖洞夜景

参考线路:解放碑——WFC观景台——长江索道——罗汉寺——千厮门大桥——洪崖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