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完成首批国际物流中转测试,今天发车波兰
04-20 07:17:20 来源:上游新闻

四月十九日,重庆海关关员在重庆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验核国际中转集装箱封志。(重庆海关供图)

4月19日上午,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海铁联运首批国际中转货物在重庆铁路保税物流中心完成国际中转,在铁路口岸完成报关放行。20日11时,载着这批货物的中欧班列(重庆)发车驶向波兰。 

这是一次国际中转货物的班列运行测式,创造了太多不可能,特别是在重庆团结村的报关过程,只用了1小时10分钟,让人惊叹。

1小时10分完成国际货物中转报关

据负责此次运行协调的尊程(重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明表示,现在欧州一些厂家,将劳动密集型、初期电子产品的生产往东南亚转移。生产完成后,这些货物又要返回欧洲。以测试运行的这批电子产品为例,以前的路径是从越南搭船出海,经过3天时间到新加坡,在新加坡港口等上3天后,换乘其他海船到汉堡,再搭船到波兰。整个过程历时40到50天。

最重要的一点是,不管这批货物如何中转,都与中国无关,发货收货都不是中国公司,也不经过中国,但现在将整个运输路线扭转了过来。

仍以这次测试的货物为例。4月9日在越南装箱,11日报关,13日零点从越南海防开船,下午2点到达中国广西钦州港,在监管部门的全力配合下,4点就放行了。15日在钦州发车,18日下午16点30分到达重庆团结村完成卸货,之后只用了1小时10分钟,到17点40分,就完成了所有的中转报关手续,19日9点半完成出口转报手续。今日11时,这批货物将搭上中欧(重庆)班列前往波兰。

业界发出惊呼这个时效绝无仅有

“这个时效绝无仅有。”杨明介绍说,因为这是过境货物,所以他们一直密切配合韩国作业团队、越南作业团队,所有人员建了一个微信群沟通工作。在重庆完成报关手续后,他们将消息发进群,群里就炸开了,一片惊呼,“怎么可能?整个物流的作业时间可以压缩到这个程度,史无前例。”

杨明说,以前东南亚或中亚货物要到欧洲,只有海运和空运两条路可选。海运慢,空运贵,价格高出10倍,“现在我们的南向通道,给他们带来第三种选择,而且是最优选项。时间快,但运费仅比海运贵30%左右。”

时间上比海运大幅缩短,成本上比空运大幅优化,到底怎么选,这是谁都会算的账。

重庆将变身国际中转枢纽港

南向通道与“一带一路”联通后,重庆市的身份正在发生变化。杨明表示,以前只有中欧班列时重庆是货源的腹地,现在有了南向通道,重庆则将变身国际货物中转的枢纽港。

按国际惯例,在国际航运的货源中,国际货物转口业务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它是评定一个港口是否成为国际枢纽港的重要标志。

“我们下一步将配合南向通道公司,去东南亚做推介,突出重庆物流节点和枢纽的优势。”杨明表示,南向通道让这些货物物流运行轨迹截弯取直,绕开波斯湾、红海等地区,从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内陆横穿过境。这对于高附加值货物、快销货物、客人对时效性有要求的货物,无疑是更高效、更安全、更便捷的最佳通道。

中新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评价,这批东南亚电子产品成功通过南向通道在重庆进行国际中转,不仅推动了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也实现了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效闭环,使我国西南地区与欧亚大陆以及东南亚等紧密连接,更好地辐射带动中国西部地区开放发展。

这批东南亚电子产品成功在重庆进行国际中转仅是一个开始,后续公司将继续推动欧洲-重庆-广西-东南亚的国际中转业务。进一步助力重庆国际物流中心和国际分拨中心建设。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