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夫妻双双查出患癌,这种“夫妻癌”真的会传染?
04-20 09:21:29 来源:杭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杭州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夫唱妇随”是我们日常生活再熟悉不过的形容词。近两年,随着癌症的不断增多,夫妻癌”也慢慢从一个陌生词汇走入大家的视野,并引起了多方关注。究竟癌症会不会“夫唱妇随”?

短短一周,夫妻双双查出“肠癌”

周女士今年63岁,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最近半年发现大便的形状开始变细,但她并不以为意。直到一个月前出现持续腹痛腹胀,实在无法忍耐,到市三医院肛肠科一做肠镜,才知道自己是得了“直肠癌”。可令她更“大吃一惊”的是,她的丈夫,也出现了“肚子痛”的情况。经肛肠科杨琴燕副主任医师肛门指检之后,在直肠内触摸到一个大肿块。最终肠镜及病理结果表明,王先生竟然同样患上了”直肠癌“。

这可急坏了周女士,肛肠科得知这一情况后,为周女士夫妻特意辟出了”夫妻病房“,既方便夫妻俩相互加油打气、共同对抗病魔,也方便了家人集中照料。

夫妻俩先后接受了手术治疗。目前,周女士已康复出院,后一步手术的王先生则留院积极康复中。

“夫妻癌”并不传染,不良生活习惯是元凶

夫妻同患一种癌症,难道肠癌是会传染的么?这种情况多见么?

针对记者的疑问,肛肠科主任-沈忠主任医师解释道,这种夫妻双方同患一种“肠癌”的病例并不常见,甚至较为罕见。而肠癌也并没有传染性。

虽然,周女士有亲属因大肠癌去世的家族史,但她和丈夫王先生“夫妻直肠癌”的真正原因并不在此。沈忠进一步说道,夫妻癌”是因为生活中关系亲密的夫妻,生活习惯很相近,任何一方有可能致癌的不良生活习惯,便容易潜移默化地影响对方,损害双方的健康。也就是说,夫妻双方若先后得了癌症,并不是癌症本身传染,也不是因为夫妻间存在遗传关系,而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及致病因素造成的。

防治直肠癌,不止管住嘴,早期筛查很重要

“无症状”是大肠癌的隐身衣,早期便血症状与痔疮有些相似,很容易忽视诊治。市三医院肛肠科提醒,如果出现以下症状,请务必重视:

1.出现大便性状的改变:出现粪便形态异常、”便中带血“黏液血便”等情况。

2.出现阵发性腹痛,早期早期疼痛不明显或有隐痛,在排便市疼痛加重。

3.排便习惯突然改变:排便次数上升、排便不尽。尤其老年人突发“便秘”,尤为需要注意。

4:肛门肿物脱出肛缘有肿物隆起或肛管直肠内肿物脱出。

沈忠主任介绍道,由于80%~90%的肠癌发生在直肠中下段,发现可疑症状后,只要做一次肛门指诊,大部分肠癌可被及时发现,加上肠镜检查及取组织进行病理检查,一般都可以确诊。

警惕“导致癌前病变的病毒”传染

虽然癌症本事并没有传染性,但有4种导致癌前病变的病毒和细菌有一定的传染性:乙型、丙型肝炎病毒和幽门螺旋杆菌、人乳头瘤病毒(HPV)、EB病毒。

病毒性肝炎是肝癌的重要发病原因。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死于肝病的患者约30万例,其中50%为原发性肝细胞癌,绝大多数与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有关。

幽门螺旋杆菌可引发胃炎和消化道溃疡,久治不愈极有可能诱发胃癌。1994年世界卫生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幽门螺旋杆菌定为Ⅰ类致癌原,可通过手、不洁食物、不洁餐具、粪便、口对口、喷嚏等途径传染。所以,日常饮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感染。

患有宫颈癌的患者在癌变前染上了人乳头瘤病毒。而这种病毒主要是通过性传播途径、密切接触、间接接触进行传播。因此,女性朋友在日常预防上应该做到,定期去医院做些妇科检查以免生病感染。

EB病毒是导致患鼻咽癌的重要原因之一,它的主要传染途径为唾液传播。目前预防EB病毒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接种EB疫苗。

原标题:杭州夫妻双双查出患癌,这种"夫妻癌"真的会传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