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丨彭松: 三峡旅游资源仍是价值洼地
04-20 06:51: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彭松

去年下半年,重庆巫峡神女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这不仅是巫山县首批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一个更值得关注的话题是资本市场开始介入三峡的景区资源。

作为神女文旅挂牌的投融资服务方,彭松一方面将景区与资本结合起来,同时也开启了自身企业从金融向实体的升级之路。

本月,中承文旅将与巫山县政府签约,双方将成立一家名为南之陵文旅公司的平台,共同开发运营南陵古道项目。这是中承文旅在重庆用产业运营方式进入文化旅游的重点项目。

资本关注三峡旅游资源

彭松至今已有10余年的金融从业履历。2013年起涉足私募股权基金及文化旅游产业。

多层次、多渠道的金融行业经验,为彭松带来了丰富的客户群,其中就包括重庆市园林建筑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园林集团是我国最早一批集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国传统建筑的保护与修复、景区运营、园林绿化于一体的综合企业。近年来,随着业务量的迅速增加,这家以项目施工见长的企业对于金融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比如一处寺庙或古镇的修建,甲方工程款往往会在建筑施工结束后才能结算,而中承文旅资本在其中就扮演了投融资的角色。

随着企业朝更高层次发展,重庆园林集团2015年开始谋求在资本市场的突破。作为重庆园林的投融资服务方,中承文旅在短时间内帮助重庆园林持有了重庆巫峡神女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7%的股份,进而获得了神女峰、神女溪景区的核心资源,并最终将神女文旅推上新三板市场。

正是通过参与了神女文旅上市之路,也促成了中承文旅开始从资本和市场的角度关注三峡旅游。

将巫山旅游做成复制样本

文旅和资本的结合已过了一个发展的高潮,前几年各地涌现出来的各类古镇,相当部分就是地产资本的强力注入,但彭松看好的却是通过文旅项目自身的价值来实现项目盈利。

今年4月,中承文旅与巫山县政府达成协议,中承文旅出资70%,地方政府出资30%,成立南之陵文旅公司,这个平台公司的主要功能就是开发巫山县城长江南岸的南陵古道。南陵古道在历史上不仅是川东一带重要的物资陆路通道,还有李白、陆游等在此留下的一系列脍炙人口的诗词歌赋。

“我们希望在巫山的项目能够像雪球一样迅速滚大,并在三峡和全国其它景区进行复制。”按照彭松的计划,在运营南陵古道等三峡沿线项目后,中承文旅将把巫山项目作为样本,与三峡沿岸的其它景区完成资本或运营层面的整合,并适时在全国其他省市进行推广。

当中承文旅在三峡沿线拥有几个景区的运营权后,彭松下一步的计划是通过夯实三峡游的水路闭环的基础,开发陆路自驾游市场,并将旅游资源与资本市场形成紧密的互动。

新闻面对面>>用资本来解决三峡游的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资本追逐的都是高回报的热点领域,比如矿产、地产,而你撇开地产做文旅,对于资本的吸引力大吗?你怎么说服资本进入文旅产业?

彭松:做事业,总得有点念想,我们期望真正意义上通过资本,梳理出中国传统文化脉络,体现出旅游的价值精髓。从项目的回报周期看,文旅的投资回报肯定是三五年后的事,所以我们希望投资人不是短期逐利的热钱,而是着眼长远价值回报的价值投资者。

近几年我们一直在重庆、四川、云南等地寻找价值洼地。比如我们正在云南做抚仙湖的调蓄带建设,希望借此进入抚仙湖的旅游开发。

我们在确定自己投资打造南陵古道之前,在重庆一直是作为文旅项目的资金方,比如参与了石宝寨修复、中央公园部分建设的投资,如何将项目投资与项目运营结合起来,是这几年我们考虑的核心问题。目前三峡船游游客每年达到了百万人次,我们认为仍是一个价值洼地。巫山旅游现阶段仍大量依赖游船,而在建的机场以及高铁将彻底改变库区的旅游格局。郑万高铁2015年已动工,未来几年通车后,巫山、巫溪将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我们考察得出的结论是,巫山是中国县级单位中唯一的航空、铁路、轮船、高速全部通达的城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你怎么评价一个文旅项目的投资回报?

彭松:过去几年,大部分文旅项目其实是地产模式。但我们不做地产开发,而是希望通过文化旅游产品自身的价值来变现。比如历史古城,我们可以通过VR、AR等新技术,展示一场壮烈的历史战争场景,这些经营项目让游客耳目一新。在三峡沿线,有的景点一直没做起来,我认为并不是项目本身的问题,而是运营问题。

文旅项目的投资回报周期长,但是资本市场非常看好的题材,截至目前,中国内地涉及景区开发运营的A股上市公司1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7家,优质的景区资源一直是上市公司关注的重点。也就是说南陵古道未来一定会与资本市场紧密结合起来。我认为三峡旅游未来最大的机会是用资本和合理的运营思路来解决发展的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如何看待重庆文旅项目投资的风险?

彭松:虽然做了十多年金融投资,但我本人对风险是厌恶型。我们考察100个项目,真正投资的可能只有1个。我们认为文旅产业会成为消费市场的刚需,这也是目前政府倡导的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大方向。项目的风险在于我们自身的资本运作能力和景区经营能力,以及和地方政府的合作。

我们目前除了在做具体的项目,另外一个突破性工作就是与高校和机构在联合开发中国旅游资源的经济学评估模型,我们希望根据一个地区和景区的GDP、资源状况、门票收入、游客数量等数据,对景区进行测评,最大程度地降低投资和运营的风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资本投资重庆文旅项目,其退出路线清晰吗?

彭松:作为我们自身会20年、30年的长期经营景区,但投资人可以根据自己资金的偏好选择跟我们一起长期持有或中途退出。我们之前已经成功运作了神女文旅的项目,南陵古道等项目我们也是奔着上市的愿景进行规划设计。另一方面,作为景区经营型资产,即使几年内不上市,我们也会为投资人考虑上市公司并购、收购、回购或资产证券化等方式退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