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工智能重大专项启动 未来三年将吸引逾千亿元资金
11-27 07:51: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科委获悉,重庆启动人工智能重大主题专项工作,扶持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发展,未来三年,将吸引逾千亿元资金投入。

据悉,人工智能是集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智能感知、智能制造等知识为一体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全球人工智能发展主要集中在IT基础完善、研发实力强劲的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四大区域。

市科委表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主要聚集在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及沿海地区。重庆此次启动重大专项,旨在缩小重庆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和北上广深之间的差距。重庆作为国家现代制造业基地,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具有较好基础,目前,全市正在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达100余家,拥有人工智能领域规模以上企业200余家。2017年重庆新增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100家,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近200亿元。

“人工智能重大主题专项行动自上月启动以来,一周时间就收到了160多项申报,下一步市科委将组织评审后通报。”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智能感知、智能物联网、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集成电路、智能交通、云计算大数据(超级计算机)、人机交互等重点产业领域,重庆还将加强专项研究。

据重庆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三年,重庆将重点在大数据智能计算理论、高级机器学习理论等应用基础研究,智能感知、人机交互等共性技术研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重点产品开发,智能制造、智能交通等成果应用方面,启动一批重大主题专项。每个专项投入财政科研资金100万~1000万元,总投入10亿元以上,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100亿元以上,吸引核心企业、高校、园区等创新实体投入1000亿元以上。

另外,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未来三年,重庆将依托重庆大学等单位牵头组建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0个以上,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构建完善人工智能创新链条。并培育核心骨干企业100家以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在创新能力建设上,未来三年,重庆还将打造智能超算、类脑计算、机器视觉、智能机器人等高端研发平台10个以上,培育新型研发机构100个以上,引进培养高端研发人才1000名以上。

2018年,重庆市将重点启动云计算大数据(超算)、智能感知等领域的一批重大主题专项;开展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等人工智能重大新产品开发主题专项;实施智能制造、智能物流等示范应用主题专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