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黑色星期五”为什么被称为“黑色”?
11-27 09:00: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timg.jpg

△黑色星期五

关于黑色星期五

黑色星期五就是在美国感恩节和网络星期一(感恩节之后的第一个上班日的网购促销活动)之间的那个星期五。这一天是疯狂购物日,在很多州都是休息日。

很多人这一天会放假,或者选择在黑色星期五这一天休一天年假。有些人利用这个休息日去探望住在别处的家人或朋友,或者去度假。其他人则在这一天开始圣诞节采购。黑色星期五这一天也流行购买圣诞礼物,很多商店都有特别优惠,有些商品会打折,比如玩具。

黑色星期五不是联邦假日,但在一些州是公共假日,很多人在感恩节之后这天休一天年假。很多组织也会在感恩节周末闭店,公交系统正常运营或者轮休。有些商家在黑色星期五会延长营业时间,通往大型购物场所的道路会堵车。

36e317ee3bd748be97d0.jpg

来源

黑色星期五是美国疯狂购物日之一。有两种流行说法可以解释为什么感恩节之后的这一天被称为“黑色星期五”。其中一种说法是感恩节之后这一天拥挤的交通会使车轮在路面留下很多黑色痕迹,就有了“黑色星期五”这个说法。1994年《费城问询报》记者约瑟夫·巴雷特在文章中写到,这个说法最初和购物节联系在一起可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假日购物季首日,恶劣的城区交通状况让美国费城的警员们不得不实行“两班倒”的加班制度。

另外一种说法就是“黑色星期五”这个词源于传统商业记账方式。红笔记录赤字,黑笔记录盈利。很多生意,尤其是小买卖,在圣诞节之前就开始盈利,很多商家希望在感恩节之后这一天就能开始用黑笔记录盈利。

文章还指出,商家并不喜欢“黑色星期五”这个说法,他们曾试图推广形象气质更正面的“盛大星期五”(Big Friday),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于是改变不了“黑色星期五”说法的商家和广告商们开始改变宣传策略。因为财务们用黑笔记录盈利,红笔记录商家负债,而为了消除年底的财政赤字,商家在“黑色星期五”进行吐血大甩卖的说法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推广。

在电商迅猛发展的今天,美国“黑色星期五”作为历史最悠久的购物狂欢节,依然以线下消费为主导。据美国零售联合会的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美国“黑色星期五”的线下成交额高达121亿美元,但线上交易额仅为44.5亿美元,远低于同年天猫“双十一”178亿美元的销售额。

来源:澎湃新闻、南方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