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下班后的相处,决定婚姻的温度
11-26 20:08:05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1

多年前,我在一所学校当老师,隔壁住着一对“不一样”的中年夫妇,男的在我们学校教体育、女的是镇上邮电所的职工。

说他们不一样,是因为这对夫妇结婚10多年里,始终如年轻恋爱时一样甜蜜恩爱,堪称伉俪情深的典范。

因为学校在河边,又在另一个县的城郊,许多中年男教师下班后不是约着去钓夜鱼、就是溜到临县城里去唱K。没这两大爱好的,大多会约着放学后去镇上的风味馆聚餐、喝酒、侃大山。

那位男教师却很少参加这样的活动,下班后要么直接去菜场买菜做饭,要么早早回家给儿子辅导作业,要么带着儿子一起去接妻子下班,然后一家三口出去吃饭。

晚饭后,经常可以在校园里看见他们一家三口在球场上打球、散步、骑车,有时还玩三人跳绳,其乐融融、无比温馨。

时不时可以听到他们家里传出的聊天说笑声,偶尔,透过窗户也可以看见男教师在客厅里陪儿子玩,女主人则坐在一旁的沙发上做些纳鞋垫、织毛衣的手工活,不一会又相互聊着什么。

有月亮的夜晚,还能看见这两口子等儿子睡后,相拥着站在窗前看月亮,那场面极为温馨。

有句话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对夫妇白天各自在不同单位忙碌着,下班后却能相互陪伴,彼此温暖。

估计他们十年如一日的好感情,就是在无数个下班后的日子里,用心熬制而变得温软、浓稠起来的吧?

2

王娟和张路结婚还没到三年,就经常吵吵闹闹,甚至还闹到要分手的地步。

问到他们原因,原来是两人下班后都各玩各的,而产生了芥蒂。

王娟喜欢逛街,工作日五天里,有三四天都会和姐妹约着去逛店,而且每次不逛到店铺打烊绝不回家。

张路则喜欢交朋友,喝酒撸串、泡吧的日子经常有,下班后就一溜烟去和哥们聚餐了。

他们的小家里常常半夜才亮起灯,厨房里更是冷火秋烟、一周没开两次火。两个人的交流也很少。家就像他们的旅馆一样,仅仅是因为那一张床。

平日里,没事还好,一遇到家里有事或谁有心事,一方想找另一个商量却找不到人时,不满、埋怨、委屈的情绪就一股脑地上头,指责、争吵也随之而来。不是他嫌她只知道逛街不顾家,就是她指责他对朋友的好远胜过对自己。

后来,大吵了几场后,小两口终于协商要逐渐回归家庭。但是,张强爱玩手游,即使在家也经常是窝在沙发里,不停地对着游戏界面戳戳戳。王娟呢,则开始疯狂追剧。

两个人就算下班早早回家,还是各玩各的。玩到投入时,另一个人问三句答一句,有时甚至听不见或者答非所问,心思全不在一个频道上。

两年多的时间,两人下班后都不着家,会争吵。下班后都在家,照样也争吵,幸福感大不如前。其实这不是他们下班后回不回家的问题,而是他们之间的相处方式出了问题。

有人曾说:“低质量的陪伴,不如高质量的孤单”。陪伴,除了人在一起,更重要的还有彼此语言上的沟通、精神上的交流和情感上的抚慰,从来不是彼此在身边却漠然无言。

3

感情好的夫妻都是在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后,回家后懂得好好说话、好好相处、好好温存的人。

你掌勺做饭、他刷锅洗碗,一家人围桌而坐,轻松温暖。

饭后散散步、聊聊天,带孩子一起玩一玩,问问孩子的学业,交流交流家庭建设的话题。睡前说说私房话,在彼此的怀里相拥而眠。

就算有人工作忙、有必要的交际和应酬,或者是回家后还有各自的事情要干,也依然在彼此需要的时候,及时回应、和气温软、不烦不厌。

而不是,你一头扎进网游厮杀到天昏地暗什么都不管,孩子拉着你的衣角要你陪着玩耍,你觉得很麻烦;

也不是,另一半扯着嗓子喊了半天,你却假装没听不见;或者是想和你说说心里话,想听听你对某件事的看法与意见时,你却满脸不屑与厌烦;更不是,你干你的、他干他的,索性少在一起,眼不见心不烦。

为什么当初恋爱、结婚时都是浓情蜜意、恩爱有加的两个人,会把婚后的日子过成截然不同的样子?无非是因为,彼此都忽略了下班后那些本可以融洽感情的时间。

下班后如何相处,直接影响婚姻的质量和温度。

缺少陪伴或低质量的相处,只会让婚姻问题百出,失去温暖。

用心的陪伴与高质量的相处,才能让爱流动起来,让婚姻保持恒久的新鲜。

原标题:【荐读】下班后的相处,决定婚姻的温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