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这些分类知识你不可不知!
11-27 07:41:05 来源:九龙坡新闻微信公众号

九龙坡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起,九龙坡区正式启动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工作。首批在公共机构试点,主要包括区人民政府机关大院、区谢家湾小学(含华润校区和老校区)、区天宝实验学校、区实验幼儿园、区建设医院五个区域和单位。到今年底,将实现试点单位和区域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

据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介绍,预计到2018年底前,将全面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实现主城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达到全市领先水平。到2020年底,对应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可以把有用的、有害的,无害的、无用的东西分开,再对它们分别进行回收利用和处理,这样既能大大减少垃圾的产生量,又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简单概括起来,其作用就是:减少占地、减少环境污染、变废为宝。

尽管目前我区的生活垃圾分类首批试点区域和单位仅仅只有5个,但为了我们环境更加洁净,大家不妨从现在开始,试着学习将您办公场所和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那么,生活垃圾到底应该怎样分类呢?如何看懂垃圾分类箱的设置?

 据介绍,生活垃圾一般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对应的颜色分别是蓝色绿色红色灰色,你可以看准垃圾箱颜色投放垃圾。

可回收物:指适宜回收盒再利用的生活废弃物。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

纸类: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等。但是,要注意纸巾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

塑料:矿泉水瓶子、塑料桶、塑料凳、泡沫等。

金属:主要包括易拉罐、铁锅、铁条等。

玻璃:白酒瓶子、啤酒瓶子、钢化玻璃。

布料:衣服、皮包、手提包、书包等。

颜色:蓝色

易腐垃圾:指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果蔬垃圾、园林垃圾等有机垃圾。

主要包括:过期食品、果皮果核、剩菜剩饭、茶叶残渣、骨骼内脏、腐烂水果等。易腐垃圾在居住区域主要为厨余垃圾;在集贸市场主要为果蔬垃圾;在餐饮经营企业主要为餐厨垃圾:在园林区域主要为园林垃圾。

颜色:绿色

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有害或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含汞废旧电池、含汞灯管灯泡、废弃药品、废弃化妆用品、染发剂、清洁剂、杀虫剂和废旧小家电等。

颜色:红色

其他垃圾:指除上述类别外的生活垃圾。

主要包括:受污染无法再生利用的纸张、玻璃、塑料制品、废旧衣物、一次性餐具、烟头、灰土等。 

颜色:灰色

原标题:九龙坡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这些分类知识你不可不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