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失散33年的母女终见面:女儿还记得妈妈的名字
11-26 23:04: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6日傍晚6点,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合川区双槐镇头桥村2组路边,69岁的村民华隆生扶着老伴陈朝琼翘望着公路的尽头。每一辆从身边的车,他们都会紧盯不放,多希望就是这辆车上载着他们的大女儿华艳丽(音)。

突然,一辆黑色轿车在距离老两口还有10多米的地方就减速下来。车子稳稳的停在众人面前,从副驾驶座走出一名穿着粉红色上衣的中年女子。女子下车后,陈朝琼没有说半句话,就扑上去,两人抱头痛哭。这一刻,这对母女已经等了33年。

75002_副本.jpg

26日傍晚,合川区双槐镇头桥村,走失33年的姚杰和亲生父母相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摄

女儿还记得妈妈的名字

今天下午5点,36岁的姚杰(化名)从江北机场里走出,合川区涞滩派出所民警蔡斌和她见面后,互相寒暄了几句,他们就赶紧上了车。

着急的是姚杰,因为她终于能见到失散33年的亲生母亲了。跟在姚杰身后的是29岁的华桃梨,他是姚杰未曾谋面的亲生弟弟。姐弟俩相见时,大家都说,这一看就是亲生姐弟,因为华桃梨和姚杰的面容都随母亲陈朝琼。

“当年我走失时只有3岁,只记得家门口有一条河,我经常在河边玩,还有家乡人的口音……还有一个名字,‘陈朝群(琼)’,我已经不记得是谁的名字了,不过这个名字一直被铭记在脑海里。”姚杰所记得的,正是亲生母亲的名字。

民警蔡斌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两年前姚杰来派出所求助时,除了那一点儿时的记忆外,还有就是后背上的伤疤,寻找起来真可以说是海底捞针。这两年来,他不仅扩大了寻找的范围,还四处张贴印有姚杰信息的寻人启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9月间,合川区双槐镇头桥村的一位居民表示,姚杰所描述的信息,很像他们邻居华隆生和陈朝琼丢失的大女儿。

经过DNA比对,最后终于确认,姚杰就是33年前陈朝琼丢失的女儿华艳丽。

75001_副本1.jpg

33年后,一家人再次吃上了团圆饭,姚杰把菜送到妈妈嘴里。

妈妈还留着女儿的照片

今天傍晚6点过,在合川警方的护送下,姚杰终于和亲生父母见面了。姚杰下车后,一句话没说,就和父母抱在一起痛哭起来。亲友和邻居们,簇拥着这一家三口,回到家中。

此时,院坝上已经摆上了酒席。姚杰走进家门之前,家人们点燃了鞭炮,鞭炮声和大家的欢呼声在夜空中回响。

父亲华隆生拉着女儿的手,嘘寒问暖,母亲陈朝琼则上楼,找来了一张已经泛黄破烂的小相片。这是大女儿华艳丽两岁时的照片。自从女儿走失后,老两口就把这张照片保存得很好,因为他们坚信,女儿肯定会回到他们身边。

“我都不记得这张照片是什么时候拍的了,那时候我还小……”说到这里,姚杰抱着父母再次哭了起来。

姚杰说,33年前她走失后,便跟着养父母到了河南,养父母一直对她很好,视如己出,哥哥更是对她很爱护。如今养父已经离世,养母也80多岁了。这次她出门认亲,事先并没有告诉养母,是怕老人知道了伤心。不过,过后会向他们解释的,“毕竟他们也是我的家人。”

姚杰说,她会在合川待一段时间,接下来的事情她还没有完全想好。“因为现在太高兴激动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