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百年名校十大杰出校友,棋后谭中怡想回重庆读研
11-21 22:43:00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11.jpg

谭中怡(左一)获评上海财大杰出校友

在上周末进行的上海财经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上,该校杰出校友颁奖仪式一并举行,国际象棋世界棋后谭中怡,作为杰出校友中唯一一位90后登台领奖。在这10名获奖大咖中,既有叶万安这样的经济学界泰斗,也有阿里巴巴CEO张勇这样的知名企业家,前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蒋建清和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这样的金融界大人物也赫然在列,从这份名单也不难看出谭中怡获奖的含金量。

人们熟悉国际赛场上的谭中怡,而她学生的身份,同样做得不错。

课业太重没去北大,数学不好全靠硬背


22.jpg

棋后谭中怡回校与恩师合影

外表文静沉默的谭中怡,在棋盘方寸之间却极富攻击力,她这样的一个矛盾综合体又岂止体现在棋风之上呢?

2009年,18岁的谭中怡到了要读大学的年龄。按照当时政策,竞技成绩突出的她,符合免试入读不少名牌大学的条件。“去北京大学学历史是我的梦想,在那个时候,我其实离梦想很近。”谭中怡这样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最终没有去实现这个梦想,并不是一个很正能量的理由——“我放弃了,因为课业太繁重。”

在赛场上无畏任何对手的霸气小谭,竟然在课程面前产生畏难情绪?事实上,恰恰相反,她的出发点正是想认真对待自己的大学课业,毕竟她还有不少竞赛任务,难免有些时间冲突。“后来就来到财大学法学,这个选择是觉得学法学,数学课比较少,我高中开始因为太专注下棋,数学不太好。”谭中怡很明白该如何扬长避短,棋类项目选手通常记忆力出色,一盘棋下来复盘,能记得自己和对手每一步的走位。谭中怡也是这样,恰好她所学专业也有海量需要记忆的内容。“读了之后发现这个专业还挺适合我,因为比赛、训练,平时会经常请假,所以跟很多大学生朋友一样,都会在期末一段时间疯狂背书,这里也很感谢帮我划重点、划考试范围的好同学们。”在这里,棋后,与当代普通年轻人没什么区别。

大学想清楚发展方向,下棋不再混日子


33.jpg

但棋后之所以成为棋后,绝对需要超出常人的思考能力。这里不谈思考棋,谈思考人生。大学前,谭中怡虽然已是成名棋手,但她对自定位却是“混”,“下棋这条路不是自己选择的,一开始内动力不是很足,有点在混的感觉。上了大学之后感觉视野开阔了,明白了做什么都要用心。虽然还是偶尔会偷懒,但也没有再混下去,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努力。”

四年大学时光也开始了谭中怡职业生涯的上升期。2011年,她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团体冠军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冠军,都是个人在世界比赛里的重大突破。走出校园,谭中怡也打开了自己的金牌账户,2015年几乎揽下了国内所有奖项的冠军,再到今年初世锦赛封后,在她看来,这一切都跟自己在大学期间想清楚了职业生涯的方向密不可分。

想回重庆读研,重心放在学业

从谭中怡的经历上看来,“成名运动员去大学混文凭”之类的质疑恐怕站不住脚,只要比赛、训练的时间能保障,多读书对于运动员的提高很有帮助。谭中怡对此深以为然,因此她还想再提升一下自我,读个研究生深造一下。

读研究生学什么?谭中怡的想法是“相关专业”,相关的意思,一是指继续法学的学习,有一个延续性,可以学习研究得更深入,二是指与她从事的行业体育有关系,“希望能够学以致用”。

谭中怡现在身上还有重庆棋院教练职务,这不只是一个头衔,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工作,“我比较关注重庆国际象棋的梯队建设,任何时候,后备人才的储备都需要重视,怎么去培养新鲜血液。”因此,谭中怡希望接下来学习的内容,能对自己的工作有所帮助,她希望将接下来的事业重心放回重庆。

2018年,有她和居文君的世界冠军卫冕战,结束这场重要比赛后,她希望能够到重庆的高校读研,兼顾下棋和学习,“应该会适当放弃一些比赛,做到一半一半,甚至更偏重于学习。”

人物简介:

谭中怡,女,国际象棋女子特级大师,中国女子国际象棋队运动员。1991年出生于重庆市。1997年开始学国际象棋,2000年成为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冠军,2011年获得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冠军,2016年获得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2017年获得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冠军赛冠军,成为国际象棋史上第16位棋后。2014年,开始兼任重庆棋院教练;2015年,成为国家队助理教练。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