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61岁”的豆花 老重庆的味道
09-24 07:58:42 来源:重庆商报

心得

点豆花时 胆巴只能点到锅面的78%

文华的母亲做豆花,全是最原始的手工做法:石磨推豆子,用柴火灶煮铁锅里的豆花,胆巴(卤水)点豆腐。做出来的豆花绵扎细嫩,嫩而不溏,绵而不老,豆香浓郁。特别是槁水(豆花水),甘甜而不夹嘴,回味而香。

文华从母亲手里接过豆花馆,他仍按最原始的手工艺做豆花,唯一变化的从石磨换成了机器。

豆花要绵而不老,豆香浓郁,要最好的黄豆。“每次选黄豆,都是我去盘溪选,两年以上的黄豆不要,做的豆花不绵,只要当年10月的黄豆,出豆花多,化渣、绵嫩,而且豆香浓郁。”文华做豆花很有心得:黄豆要提前一个晚上泡好,夏天最多泡6至7小时,冬天时间要久一点,8至9个小时。

“如果不知道黄豆泡到位没有,拿一颗黄豆咬开,中间有一点白,这是黄豆最出豆花的时候。”他说,黄豆没有泡到位,豆花“产量”少,不划算。泡过了,黄豆粉达达,点的豆花不香,全是绵。泡黄豆的关键是用冷水,用开水是强行发豆,口感就像豆腐。

做豆花最关键的是点豆花。胆巴比例要恰到好处。点豆花时,胆巴只能点到锅面的78%,剩下的22%,用前面的胆水慢慢浇到上面。胆巴多了,豆花老,槁水夹嘴。胆巴少了,原本可以点10碗的豆花,最多只有6碗。

“每天凌晨5点起床,用80斤黄豆点两锅豆花,用50斤大米煮3甑子的饭,卖完就关门。”文华说:“豆花是我的全部心血,一直用心守住这份正宗的豆花。因为用心,所以很累。准备再做十多年,让21岁的女儿接手,自己可以退休了。现在,女儿女婿也开始经营豆花馆,让下一代去守护。”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首席记者 郑三波

原标题:一碗“61岁”的豆花 带你品尝老街老灶老味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