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61岁”的豆花 老重庆的味道
09-24 07:58:42 来源:重庆商报

豆花馆老板娘给客人端上豆花 本组图片由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文华烧柴火煮豆花

文华在点豆花

重庆商报消息,“你们又来晚了,今天的豆花卖完了,明天来吃,要赶早哟!”

和往常一样,下午两点过,豆花馆老板文华已把厨房打扫得一干二净,煮豆花的大铁锅已经被刷干净凉了半天。这几天虽然阴雨不断,但仍挡不住众多“吃货”前来品尝他的豆花。

忙碌了一天的49岁文华,坐在寸滩老街豆花馆的门口,对两名食客说:“这个点来吃豆花,十次有九次空‘口’而归,要来可以提前预订。”寸滩老街豆花馆,虽然经过61年但仍没有一丝变化:老宅、老桌凳、老灶、老铁锅,豆花还是老味道,成为远近闻名的饭馆和难忘的舌尖记忆。

老街寻老店 导航彻底晕菜

20日一早,记者从主城出发驱车前往文华的豆花馆。不要认为导航找地方就是万能,如果用导航来找寸滩老街豆花馆,估计要被转晕头。

记者驾车顺着海尔路方向往唐家沱走,路过了寸滩大桥,见到第一个红绿灯调头,然后靠最右边车道行驶,不要过寸滩大桥。在桥头右边有一条水泥路,直接右转,再行驶100多米,前面有一个岔路,调头后从左边长下坡直行完是一条机耕道,再继续前行。如果底盘低了的轿车行驶有一些困难。逢路人便问:“吃豆花啷个走?”当看见很多车停在道路的尽头便是找对了地方。豆花馆位于原来的寸滩水码头边上,是一条长一公里左右的老街。由于旧城改造,老街上的房子被拆了,只剩几幢,老街也只有200多米。豆花馆是保存最好的一幢老建筑。在上世纪90年代末,寸滩大桥建成后,海尔路就不绕道通过寸滩老街,更加不好找。现在的豆花馆在一片残垣断壁中,四周无标志建筑可当参照物,所以用导航,它会带着车在寸滩大桥周边转圈圈,最后还是老板开车来接人。

老宅老桌凳老灶老铁锅

10时许,在道路尽头,豆花馆的“招牌”是一块废弃的烂木板靠在墙上,上面几排红漆写着:豆花,红烧牛肉,红烧肥肠,红漆还有一些脱色,简陋之中透出几丝“倔强”。来到豆花馆:砖墙、土瓦、木柱。梁柱歪歪斜斜的“穿斗”老宅。

豆花馆内摆放着10张表面斑驳的老桌凳,房梁上肆意穿梭的电线像蜘蛛网。老式吊扇、电灯等电器吊在房梁上。柴火老灶上驾着一个巨大的铁锅,黢黑的烟囱从灶旁升起冲出屋顶。

“这个铁锅跟着我有21年了,直径1.2米,重80斤。”文华说,小点的铁锅直径0.9米,重60斤,跟着我都有15年了。“年龄最大的是房子,建于民国初年。老灶是母亲开豆花馆垒起的,比我岁数还要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