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61岁”的豆花 老重庆的味道
09-24 07:58:42 来源:重庆商报

食客从两路开车来吃豆花

11时许,食客就陆续打电话给文华预订豆花。“老板,给我们留6个人的豆花,哈哈过来吃哟!”“记一个,6个人。”“老板,我们是两个人,给我们留两碗豆花。”……“再来一个,2个人”……他一边接电话,一边将接到预订的人数,报给老婆记在本子上。“人多了,怕搞忘了。”到12点,他接了16个预订电话,拒绝了2个。

从11点开始,食客开着车来吃豆花的人逐渐增多。“老板,我们订了的,坐哪里?”“那个角落里的桌子是你们的,4碗豆花,1碗红烧牛肉,1碗红烧肥肠,马上就上。”来的两个是熟人,是从两路开车过来的。

由于豆花馆不当道,步行过来也不方便。“来吃豆花的人,都是开车来。来了吃,吃了走,天天如此。”

下午1点,豆花卖完了,老板和老板娘开始收拾屋子。

故事

豆花馆只卖3样菜 几十年来没变过

豆花馆如果卖到下午2点还没有卖完,文华会免费送给邻居们。这些邻居也包括吃了文华豆花39年的陈婆婆,文华喊她“阿姨”。

“我1975年嫁过来的时候,豆花馆已经开了19年。”今年62岁的陈婆婆说,听生产队的老人介绍,老宅产权以前属于生产队所有,其历史更是要追溯到民国初年。1956年实行集体经营,生产队就在这里开起了豆花馆。

1978年,文华的母亲从生产队承包了豆花馆,开始自己经营。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物质比较匮乏,挣钱也不容易,虽然一碗只要1.5元,饭不限量。但当时一个高级工人一个月七八十块钱工资,仍很少去吃豆花。只有家里来了亲戚,才会奢侈一回,端几碗回来招待客人。”陈婆婆说,亲戚吃了赞不绝口,回家时还去豆花馆“打包”带回家给家人吃。

1986年,18岁的文华高中毕业,从母亲手里接过了豆花馆。

前天中午,五里店的彭国华带着老婆又来吃豆花。“老文,和以前一样,两碗豆花,一碗红烧牛肉。” 彭国华和文华是熟人。

豆花馆只经营3样菜:豆花、红烧肥肠、红烧牛肉,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变,纯粹得连佐餐的泡咸菜都没得,除了3样菜以外就是甑子饭,食客吃完后可自行添加。7元一碗的豆花上桌后,蘸碟是由“油辣子”、“菜油”、“葱”、“蒜”、“盐”、“花椒面”六种调料组成,犹如音符看似简单其炉火纯青组合成碟,靠的全是老板几十年的“手感”。

豆花本身在碗中份量非常“旺实”,其表面细滑白净,最后口感“绵而不老、嫩而不溏”,火候卤水拿捏非常到位。悠然一夹豆花均蘸入口,再配合一口带着柴火香的甑子饭,让食客们即刻顿悟豆花饭的香。

经营

每次只涨5角 价格已从1.5元涨到7元 

上世纪八十年代,豆花1.5元一碗,蘸碟不要钱,甑子饭随便吃。如果食客还要再加点豆花,也是免费。“平时生意一般,每到赶集日子,生意比较好,一个月去掉豆子和调料、饭的成本,还有五六十块钱,算高收入了。”文华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工人一般工资在40元上下,可以养活一家5口人了。

1988年,随着物资供应日益丰富,豆花已经不能满足食客的需要,文华开始做烧菜。“开始先做的是红烧肥肠,3元一碗。”文华说,但大家仍是以豆花为主。这时,豆花也从1.5元一碗卖到了2元。

到了1990年,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豆花的味道没变,但食客的需求在变化,菜品又太单一,文华再次推出了红烧牛肉。豆花从2元卖到2.5元,红烧肥肠从3元一碗卖到5元,红烧牛肉也是同步价,5元一碗。

时代的不停变化,但文华的3样菜仍没变化,而食客换了一批又一批,因味道正宗,又有柴火的香味,豆花一般到下午2点前就卖完了。虽然物价飞涨,但豆花涨价时间很少,每次只涨5角。跨入新世纪,重庆豆花价格也进入“5时代”,达到5元;2004年6元,红烧肥肠、红烧牛肉卖到15元。

“最后一次调价是2014年,豆花是从6.5元到7元,红烧肥肠、红烧牛肉20元。”文华说,一个人来吃饭,一碗豆花,一碗红烧牛肉,27元,划得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