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为孩子拖沓磨蹭发愁?看看这些老师和家长的建议
09-17 13:35: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学了,不少家长又开始抱怨孩子的拖拉、磨蹭,16日,重庆巴蜀小学的老师和家长代表针对如何做好学生的时间管理给大家支招。

蓝湖郡巴蜀小学二年级(1)班李健老师:

制定一个小目标,用21天“玩”出一个好习惯。对大多数孩子来说,时间不是拿来管理的,时间是拿来想怎么玩的。我们不妨这样想:顺应这个天性,我们可以以“玩”作为奖励,制定一个跟学习或者生活紧密相连的考核形式,然后尽量督促认真执行,激励孩子去争章夺星,以此获取“挣来”的玩乐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比如:制定晚上八点前完成作业的目标,或者晚上九点半睡觉的目标,然后用一百颗星来考核管理。做到就可以玩自行设定的合理的玩乐项目。没做到就减掉一颗星,当减到3颗星的时候,挣来的玩乐时间减半;当减到7颗星的时候,21天游戏结束,重新“玩”。当孩子努力为自己争取玩乐时间的同时,自然而然也就管理好了自己的时间。

巴蜀小学三年级(4)班林靖航家长:

在我的观念里,我并不觉得每天每时每刻不停学习的就是好孩子,劳逸结合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对于学习,合理安排时间绝对是很重要的。

在完成学校学业时,我会告诉孩子:每周作业不要堆积到周末来做,把它平均分,例如:好词好句和写作,我们每天都去寻找好词好句记录下来,一天写一课总比一天写好几课轻松些!每周两篇小作文放到作业相对轻松的一个晚上来先完成一个,周末岂不是有更多去亲近大自然,体验生活?

在选择课外兴趣班时,我充分尊重他的兴趣爱好,上课时间也尽量安排在周一到周五的放学后,时间不超过一个半小时。我主张孩子充分利用工作日时间完成该完成的事情,尽量把周末留给孩子自由发挥,我想这样的时间管理才能让孩子学得轻松,玩得更开心吧。

巴蜀小学毕业生朱洛言妈妈:

就我们家而言,对孩子的时间管理基本上采取了“半放羊式”的方法,虽然我们也制定开学计划,但是我们一般不强调怎么做,而是告诉孩子我们的要求是什么。早上什么时候起床自己定闹钟,我们的要求的是不能迟到,放学回家什么时候做作业自行安排,我们的要求是必须在什么时候睡觉。怎么来实现这些呢?靠习惯。养成了习惯后很多问题就好解决。 

比如,早上时间紧迫,慌慌张张出门往往丢三落四的,如果让孩子养成在前一天晚上完成作业后就将第二天上课的所有东西装进书包的习惯,这样每天就能从容出门。在时间管理上我们还让孩子注意抓重点,在时间急迫的时候,找到什么事情是最重要的,什么事情是次要的,按照轻重缓急的程度来完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