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王府山洞里的福字碑,为什么敢称天下第一福?
09-17 10:06:38 来源: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号

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号消息,恭王府花园里有座巨大的太湖石假山,山下有个秘云洞,洞里有块刻着一个大大“福”字的石碑,被称为天下第一福,凡是到恭王府来玩的,基本上会来看看、摸摸这个福字,沾沾福气,哪怕是排着大长队,哪怕是隔着保护罩。

99a9f7538ee14f7efa0bac61e2b7a3af.jpg

恭王府花园中的太湖石假山,福字就在山下的洞中。

敢称天下第一福,据工作人员讲理由主要有三个:

第一,这是康熙御笔,而且是加盖了“康熙御笔之宝”印玺的,属于加V认证的;

第二,这是康熙写给祖母孝庄太后的,当时正值太皇太后寿辰将至却又生了病,为了写此字给祖母祈福,康熙斋戒三日并沐浴后郑重写成,非常严肃滴,而恰巧字成之后孝庄的病很快就好转了;

第三,这个福字的右上角的笔画,看上去像个“多”字,而其他的笔画细看又能品出“子”、“才”、“田”、“寿”和“福”字,和这个“多”字组合起来就是多子、多才、多田、多寿和多福,这寓意自然是极好的。另外,据说下面的田是故意不封口的,取的是鸿福无边的口彩,而整个“福”字写得又长又瘦,寓意“长寿福”。还有一说,就是王羲之的《兰亭序》中“寿”字的写法,和这个“福”字的右半边一样,所以这个福根本就是福寿双全。

这样的“福”字一出,能不被称作天下第一福吗?

93ca7dbcd557928bc0ef930cfe9fe3da.jpg

天下第一福石碑

孝庄非常喜欢这个福字,于是就命人刻成了石碑,但这碑怎么跑到了恭王府却没人说得清了,反正这宅子最著名的主人除了后来的恭亲王,就是和珅了,还有人说这里曾是曹寅也就是曹雪芹祖辈的家,但到底谁把福字碑弄进府,而且放在假山下面的山洞里一直是悬案。

在1962年之前,福字碑一直被封存在山洞里,直到1962年才重见天日。

9e201e4e69114e339e2d1d569868c869 (1).jpg

恭王府里最多的就是“福”了,比如这里就叫“蝠厅”。

来恭王府游玩的人,很多会请一幅天下第一福回家,价格是200多块,据说是从福字上拓片后翻印的,在恭王府附近的商铺里,也有不少卖这个福字的,都说是拓片的,价格几十块不等,但是不是那就不得而知了。

6de6176c357ff95ff1834387681849cd.jpg

原标题:恭王府山洞里的福字碑,为什么敢称天下第一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