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创物理实验激发兴趣 让学生轮流写班级日记
09-12 07:11:56 来源:重庆商报

王胜华 受访者供图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消息,在清华中学,38岁的物理老师王胜华不仅通过有趣的课堂将丰富多彩的物理世界展现在学生面前,他还一直坚持为学生设立“班级日记”,通过这样一本集体日记,他与同学之间互相增进了了解。

自创实验激发学生兴趣

高中物理学科是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在教学中,王胜华常常通过实验演示,把丰富多彩的物理世界展现在学生面前,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例如,他把电磁感应现象和跳绳游戏结合在一起,设计了“摇绳发电”实验,并和几个学生一起自演自拍,上课之前放映视频。摇绳也能发电?学生们都摩拳擦掌,想亲自做一做这个实验。他趁热打铁介绍,要想知道实验成功的秘密,请学好今天的内容《电磁感应现象》,从生活走向物理,极大地激发了学生求知欲和学习积极性。

“班级日记”增进师生沟通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王胜华发现高中的孩子们依然有日记情结,愿意以日记的方式倾诉。于是,他想到用班级日记团结集体,让全班同学轮流写班级日记。每个同学每学期有3~4次写日记的机会,也就有3~4次公开和大家沟通的机会,将面临的问题说出来,大家一起解决。

有一次,学生在日记里写道,“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觉总睡不够,有可能是头天晚上做作业到很晚,也有可能是紧张的心态影响睡眠。学习好固然重要,但身体同样不容忽视。”这则日记,引起了班上同学的共鸣,也让王胜华意识到学生们进入高三后备考压力增大。

针对日记,王胜华为同学们放宽政策:实在做不完的就先放放,要保证一定时间的睡眠。同时,他还鼓励并陪同学生一起跑步锻炼。

16年来不断学习完善自我

作为教师,王胜华认为只有不断给自己“充电”,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

从教16年来,他从未间断过学习,为了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他总是利用假期参加各种教育研究的前沿信息培训,从未完整地休息过一个寒暑假。2014年暑假,他生病被要求住院治疗,当他得知学校派他去西南大学参加培训学习时,立即前往学习,白天听课,晚上住院治疗,一连7天。

平时,自加压力,制定读书计划,每月读物理教学杂志和班主任杂志一本,每月读完1~2本理论书籍,收集整理了多本学习笔记。

有一次面对一道关于“附加磁场”的高考题,学生和老师们都感到很疑惑,专业期刊上也有文章讨论。王老师经过反复推敲,最终用简单的平面几何解决了问题,写成论文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物理教师》上。“教而不研则浅。”他说,只有在教学实践中不断阅读和思考,才能对教学有所建树。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秦健

原标题:自创物理实验激发兴趣 让学生轮流写班级日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